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年“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外國專家座談會召開

中外出版人共話文明交流互鑒

劉蓓蓓
2019年08月21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年“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外國專家座談會召開中外出版人共話文明交流互鑒

  8月19日,2019年“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外國專家座談會在京召開,主題為新中國國際出版70年與文明交流互鑒。來自30多個國家、60多個海外出版與學術文化機構的出版人、專家學者和“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成員單位代表共200余人參會。

  中宣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光輝歷程中蘊含著中國發展道路的獨特故事、人民奮斗圓夢的鮮活故事、開放合作共贏的精彩故事、文明交流互鑒的友誼故事。希望中外出版機構立足這些既重大又生動的故事,秉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理念,加強交流合作,策劃推出更多反映中國發展、具有世界意義的精品力作。

  座談會上,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發布了“新中國70年百種譯介圖書推薦目錄”。包括人文社科類圖書、科學技術類圖書、文學藝術類圖書等三大類別。

  在主題演講環節,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提出,目前出版業構建和創造中國形象有4條路徑,分別為國家領袖人物出版物、人文社科和科技類出版物、少年兒童出版物、“他者”視角講述中國故事出版物。在他看來,中國文化走出去構建創造中國形象,正呈現實踐主體多元、利益關切多樣、介入角度多層次的新格局,需要加快構建政府社會聯動、文化資源共享、各方優勢互補的協同體制。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於運全通過數據分析認為,進入新世紀以來,海外中國主題圖書呈現增長態勢,這些圖書主要聚焦中國政治、中國模式、改革開放40周年、“一帶一路”建設、中外關系、中國文化六大主題。其中,有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圖書成為海外出版熱點,書中觀點成為海外中國研究的標識性概念。“一帶一路”主題圖書在海外出版也呈現上升趨勢,各國政要、智庫專家、高校學者、商界人士等精英階層逐漸成為研究主力。根據亞馬遜全球圖書網站數據,位列2018年涉華圖書出版數量排行榜首位的仍是英國的羅德裡奇出版社,德國施普林格出版集團位列第二。排行前十的出版社中,歐洲有7家、美國有3家。值得注意的是,數字出版機構出版數量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座談會期間,中外機構的專家學者圍繞“讀懂中國——中國對外出版70年與文明互鑒”“文學交流與文明互鑒”“學術出版與文化互通共榮”議題開展了深入研討和互動交流。

  會上舉辦了“多彩綻放——新中國的國際出版”專題展覽。

  本次座談會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國家新聞出版署主辦,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五洲傳播出版社、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承辦,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協辦。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