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北京出版高峰會議關注內容品質與傳播

尹琨
2019年08月21日13:3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9北京出版高峰會議關注內容品質與傳播

  8月20日,以“內容的品質與傳播”為主題的2019北京出版高峰會議在釣魚台國賓館舉行。

  開幕式上,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馬來西亞教育部部長馬智禮,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陳永剛,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先后致辭。

  閻曉宏表示,當前我國內容或文化產品的生產創作傳播能力大大提升,但要理智地認識到品質與品種間的關系。對內容和文化產品中的圖書而言,圖書的品質與傳播有賴於良好的外部環境,控制圖書品種是提升品質、增進效益的必要條件。對內容創作者和出版者來說,提升圖書的品質需要創作者潛心創作,用“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把生命與激情無私地融入創作之中﹔出版者要尋找最優與最具潛質的優秀作品,挖掘最具價值的新人新作。從讀者的角度來看,要尊重與保障讀者能讀到好書的權利。用什麼樣的方法和途徑來滿足讀者希望讀好書的社會需求,是出版業值得深思的問題。

  馬智禮介紹,閱讀已經成為馬來西亞人的一種生活方式。近年來,馬來西亞通過頒發“國家文學獎”和“東南亞作家獎”等獎項來表彰優秀作家,並且啟動了“全民閱讀十年”活動。到2030年,馬來西亞公民每年的閱讀量將從40本增加到50本,圖書出版數量也將上升到每年3萬種。他同時希望馬來西亞與中國能開展更多的作家採風和駐地項目,推動雙方深層次的文化交流與互動。

  圍繞會議主題,陳永剛從三方面提出,品質是演化的,不是固化的,品質要貼近時代要求,激蕩社會潮流,高品質的內容是有效傳播的基礎和前提。品質是多向的,不是單向的,高品質的內容需要融媒體的傳播加以呈現,讀者與市場是品質的最終檢驗者。品質是立體的,不是平面的,文化交流互鑒沒有國界,高品質的內容需要國際傳播彰顯價值,高品質的中國內容更需要與世界人民共享。

  郭義強在致辭中提出,內容是出版的核心,質量是出版的生命。高品質需要好的內容支撐,需要追求卓越一流,需要與時俱進發展。要以傳世之心打造傳世之作,出版更多反映和展現一切人類文明進步成果的出版物。要積極應用新技術創新出版產品形態,滿足更加個性化、多樣化、網絡化的閱讀需求,不斷探索融合發展的模式路徑,走出一條“融出版”之路。他同時希望中外出版機構能夠把握出版全球化趨勢,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加強務實交流合作,切實發揮出版在傳播信息、促進交流、推動發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以書為媒、以文化人。

  在會議“CEO面對面”與“主題發言”環節,中外出版界相關人士圍繞5G新閱讀、智媒體時代新機遇、構建知識與傳播的橋梁等內容,分享了各自的思考、探索、實踐。

  本次會議由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組委會主辦,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承辦,來自全球出版界、傳媒界和知識服務領域的相關人士共300余人參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