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3期

中國傳統元素與報紙版面設計

何 睿
2019年08月2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傳統元素與報紙版面設計

版面設計是報紙風格的象征,是報紙的門面。利用中國傳統元素美化報紙版面,是設計創新方式之一。中國傳統元素的運用,主要包括書法藝術、傳統色彩、中國畫中的留白等表現手法,在版面創新的同時,還能傳承民族文化,值得提倡。

傳統元素 報紙版面 書法藝術

報紙版面設計的重要性

報紙版面利用視覺沖擊來引起讀者關注,通過具有美學意義的視覺傳達,吸引讀者閱讀。在傳統媒體時代,人們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就是報紙,因而無論報紙版面設計如何,都不影響其發行。進入新世紀以來,網絡新聞因其豐富性和便捷性,成為“第四媒體”,大有取代傳統媒體之勢。因此,傳統紙媒必須走變革和創新之路,其中,版面設計改革首當其沖。

報紙的版面設計要遵循基本的設計原理。不僅要看到內容的重要性,更要重視內容與形式的完美融合。標題的長短、稿件字數的多少、圖片的好壞……報紙版面的設計形式是由內容來決定的,形式上的完美並不能代表內容上的主次分明,有時候甚至可能本末倒置。報紙常用的設計關鍵詞是:平衡、對比、統一。其中涉及內容的組合、編排形式的選擇、政治性與技術性的兼容。為了處理好內容與形式的關系,使版面發揮正確的導向功能,又讓讀者喜聞樂見,我們必須運用正確的設計語言來處理版面:重要的新聞配大標題,且放在版面上端﹔可讀性強的放在中部,配圖片﹔底部也要有重要稿件作為倒頭題來壓住陣腳,這樣的版面才達到基本的平衡。

在版面設計中,經常出現嚴重的跟風現象,一家報紙版面設計受歡迎,很多家報紙就盲目跟風。近年來,報紙的競爭已經從同行競爭轉移到與網絡的競爭,應更加注重報紙的自身風格,追求個性成為報紙版面設計的主要目標,中國傳統元素也被利用到版面設計中。

中國傳統元素在報紙版面設計中的運用

中國傳統元素在報紙版面設計中的運用,主要包括書法藝術、傳統色彩、中國畫中的留白、以黑襯白等表現手法。

書法藝術在報紙版面設計中的運用

書法藝術在報紙版面中的運用,主要用在報頭題字、新聞標題和作品欄目中。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的地方黨報和國家級大報的報頭,大都是毛澤東主席或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題字。盡管毛體字也是中國書法中的瑰寶,但千篇一律也容易造成審美疲勞。南方都市報採用爨體字,給讀者帶來獨特而充滿個性的視覺感受。充滿新鮮感的還有東方早報的報頭,古朴、圓潤的字體,顯得非常穩重。

書法藝術還可體現在標題上。我國漢字形態多樣,盡管都是正楷,但也有不同形態,有隸變體、方正體、漢儀體,給人的視覺感受有肥有瘦,有的庄重嚴肅,有的俏皮靈動。在版面設計中,用不同形態的漢字來表現不同的新聞標題,讀者從字面上就能感受到新聞內容的性質。書法藝術還被廣泛運用於報紙廣告中,像冰箱廣告襯底常常用特大的白雲邊“冷”字,上面還被藝術化地加上了冰霜,一個字就讓讀者感受到冰箱的性能。還有洗發水廣告中的變形“柔”“滑”“漂”等漢字,配合著美麗的長發,將洗發水功能做了形象刻畫。

傳統色彩在報紙版面設計中的運用

在我國傳統文化中,色彩有著自己的語言。中國紅表示喜慶,黑色表示肅穆,黃色代表尊貴。古代社會中,不同的色彩代表不同的階層,社會不同等級的人群常常以服飾顏色來體現。在報紙版面設計中,色彩也是重要元素之一,是吸引讀者注意的第一要素。傳統色彩的寓意也被使用在設計中,很多中央級大報的報頭題名就是採用中國紅,像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工人日報,中國紅在報紙版面中具有溫暖、醒目的作用。南方都市報採用的是金黃色字體疊在中國紅的底色上,由於對比鮮明,也給人耳目一新之感,兩種暖色搭配,突出了南方溫暖的地域特色。中國軍網,在色彩上也比較有特色,主要色彩是橄欖綠,象征和平,橄欖色又是軍裝的顏色。

在報紙版面設計中,色彩常常和節令及重大事件有關。在春節和國慶節期間,各大報紙都是以中國紅為主要色調,象征著喜慶﹔而在重要人物逝世,或者災難發生的特殊日子,報紙版面通常都將色彩撤去,換成黑白對比色,顯得庄重肅穆。

水墨畫與中國建筑式的版面布局

水墨畫的特殊表現手法具有中國文化特色。水墨畫的渲染效果是墨汁用在宣紙上的反應,濃淡相宜,因為宣紙的白,襯托出墨汁之黑,而墨汁的黑也使宣紙顯得格外白。這種手法也被應用在中國畫的表現手法上,叫做“以黑襯白”。版面上借用“以黑襯白”的手法,可用醒目的圖片來襯托新聞的主次,用獨特的字體或者字體的大小來烘托新聞,引起讀者注意。

水墨畫的另一個表現手法是留白,在畫面上留下大片空白,讓觀者根據畫面內容去想象沒有表現出來的景象,這種表現手法其實是中國哲學和美學的集中體現。中國傳統建筑也吸取了傳統文化的審美觀,尤其是蘇州園林建筑,依照地勢,高處建亭,低處蓄水,拐彎處建橋,巧妙利用所有的空間,這種穿插咬合的建筑形式,使整個園林環環相扣,既有詩意的曲徑通幽,又有別致的情趣。在報紙版面設計中,還可運用中國園林式的表現方法,用穿插咬合的方式,將主要內容和次要內容間隔開,有些用豎排的標題,有些用橫排的標題,這樣整個版面就形成七巧板和九曲橋的結構,不僅方便閱讀,還具有視覺美。

報紙版面中也有“留白”的表現方式,主要體現在版面的攝影作品中。在娛樂版、體育版中,常常用人物的抓拍照片襯底,形成藝術感。這些人物的表情就有留白作用,像足球運動員正奮力將球踢出去,但畫面上隻有運動員的瞬間表情,並沒有足球出現在畫面,觀眾卻從表情上聯想到了足球。報紙版面設計中,板塊的安排需要具備豐富的美學知識,整個版面上,要麼以中軸線為中心,在兩邊進行布局,要麼用上下對稱的方式。安排不當,就會出現“通版”“斷版”或碰題的弊端,影響整個版面的美觀,妨礙讀者閱讀。

中國傳統元素在報紙版面設計中的傳播

利用報紙版面設計傳播中國傳統元素,不僅要向中國讀者傳播,還需要向全世界傳播中國文化,需要從以下兩點做起。

美術編輯要具備傳統文化知識

中國傳統元素不僅僅是書法、中國紅、中國畫,還包括民間藝術中的剪紙、木刻、泥塑、刺繡等。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都有自己的傳統文化元素,隻有熟悉這些傳統文化,才能將傳統元素更好地利用到版面設計中,既美化版面,又能更好地傳承中國傳統文化。作為報紙的版面設計者,應當利用報紙這個傳播陣地來宣傳傳統書法,用這些獨特的字體來作為報頭題字、專欄題字,引發青年一代對書法藝術的興趣,不能讓電腦、手機扼殺了書法藝術。剪紙藝術和木刻版畫等藝術形式,也可以被引用到大版面設計中,作為報紙版頭設計來使用。

善於將傳統元素和現代文化相結合

傳統元素之所以成為傳統,並非是一成不變的,而是經過歷史沉澱和發展而來,就像漢字,經過了象形,篆體發展到隸書和楷書,演變出不同的書法藝術。在運用傳統元素時,也要善於創新,將它和現代文化巧妙結合,生搬硬套隻能弄巧成拙。中國傳統元素在版面設計中要為內容服務,表達新聞內容才是版面設計的主要任務,盲目用中國元素來點綴和堆砌,並不能讓報紙擁有更多讀者,也不能傳播傳統文化。由此可見,應用中國傳統元素,是體現文化、傳承文化的輔助手段,需要從美學角度來利用,更需要報紙美術編輯了解傳統文化和美學。

基金項目:2018年江西省高校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項目《道教文化語境下的江西龍虎山景區環境導視系統設計研究》,項目編號YS18217。

(作者系江西科技學院講師)

參考文獻:

①賈蕾:《淺談報紙的版面設計與視覺效果的體現》,《傳播力研究》2018年第2期。

②王偉:《傳統紙媒的版面設計與創新》,《傳媒觀察》2018年第3期。

③姚鵬:《視覺元素在報紙版面設計中的效應》,《新聞戰線》2016年第12期。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