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融合傳播更深入 兩會報道更出彩

——新華日報社兩會報道的創新實踐

任鬆筠
2019年08月26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融合傳播更深入 兩會報道更出彩

兩會報道中,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充分發揮人才優勢和媒體矩陣優勢,推出一系列媒體深度融合的好欄目、好稿件、好產品,以快速精准的解讀奏響“最強聲音” ,以深度融合放大一體效能,在互動參與中催化融合質變,彰顯了較強的輿論引導和議題設置能力,進一步提升了黨報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總書記的深刻論述和重要指示,為黨報集團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年的全國兩會報道中,新華日報充分發揮人才優勢和媒體矩陣優勢,致力於做深內容、融出精彩,推出了一批媒體深度融合的好欄目、好稿件、好產品,濃墨重彩宣傳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精彩呈現江蘇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就亮點,充分展示江蘇代表委員議政風採,進一步唱響了兩會好聲音,講活了江蘇好故事,彰顯了較強的輿論引導和議題設置能力,多次獲得中宣部表揚。

第一時間“落地”,快速精准解讀,奏響“最強聲音”

網絡和數字技術裂變式發展,帶來媒體格局的深刻調整和輿論生態的重大變化。網絡輿論場上,新興媒體議題設置、影響輿論的能力不斷增強,大量社會熱點在網上迅速生成、發酵、擴散,傳統媒體尤其是黨報的輿論引導能力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新形勢,黨報集團要適應新興媒體即時傳播的特點,樹立搶佔先機的意識,以快速而精准的行動,提升議題設置能力,在信息傳播中佔據主動、贏得優勢。

兩會報道的重中之重,是宣傳報道好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六下團組,與代表委員親切交談、共商國是。對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新華日報都提前謀劃,前方記者快速反應,在當天央視《新聞聯播》播出相關新聞之后,就分別圍繞文藝社科工作培根鑄魂、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創新創業創造等主題,第一時間採訪江蘇與會代表委員,推出了《培根鑄魂:為人民抒寫,為時代立傳》《保持戰略定力,走好綠色發展新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高水平全面小康》《聚力鄉村振興,建設現代化幸福鄉村》《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等重點稿件。

這些稿件都是記者連夜採寫、深夜發稿,交稿前還要仔細與新華社通稿對表,成稿后首發集團旗下的“交匯點”新聞客戶端、中國江蘇網等新媒體。第二天一早,這些稿件都在新華日報重要版面,與總書記參加審議消息同步見報,及時反映了代表委員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情況。由於稿件吃透了精神、講透了內涵,並注意結合江蘇實際,有力指導了會內會外干部群眾學懂、弄通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其中,《培根鑄魂:為人民抒寫,為時代立傳》一稿被中央網信辦全網推送。

一些兄弟省市黨報同行看到新華日報的報道后說,沒想到對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反響報道,新華日報均在當天落實,與人民日報、新華社同步,反應迅速,報道充分,效果良好,體現了新華日報記者高度的政治站位、扎實的工作作風和過硬的業務本領。

以新華日報的優質內容為基礎,集團旗下新媒體積極創新,用融媒體形式讓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入腦入心。中國江蘇網聯合“學習強國”江蘇學習平台推出“兩會聽習語”系列H5,節選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彩片段,以“文字+原聲音頻”的形式呈現,8期內容點擊量達1500萬。“交匯點”新聞客戶端推出《學習備忘錄》新媒體專欄,以圖示和H5方式融合傳播總書記精彩講話。首發長圖《兩會第一聲,習近平金句》,通過一圖讀懂的形式,報道總書記參加全國政協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的情況,同時推出長圖《我們牢記總書記的囑托 一定要同人民在一起》,報道江蘇全國政協委員在現場聆聽總書記講話后的心聲與反響。此外,還推出《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重點談了啥》《不獲全勝 決不收兵!習近平提出脫貧攻堅五“要”五“不”》《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習近平這些金句振聾發聵》等長圖。配合這些報道,“交匯點”客戶端還制作了《總書記的江蘇足跡|今朝有多美?120秒帶你飛閱“春回大地”》等短視頻。

這些融合報道先聲奪人、以快制勝,多角度立體式傳播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展現了江蘇貫徹總書記講話精神的生動實踐,有力有效引導了社會輿論,奏響了新華日報全國兩會報道的“最強音”。

報網端微協同,推進深度融合,放大一體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報黨刊要加強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發展網站、微博、微信、電子閱報欄、手機報、網絡電視等各類新媒體”,“實現新聞傳播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推動黨的聲音直接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

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一體化發展,是媒體融合的內在要求和基本方向。黨報集團當前的重要使命,是促進各種媒介資源的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的融通共享,充分發揮媒體融合的整體優勢。今年全國兩會前,新華日報編委會就提出“突出移動優先,強化融合傳播”的指導思想。策劃具體欄目時,充分發揮集團旗下報、網、端、微全媒體矩陣優勢,量身定制了眾多各具特色的融媒體產品。

《今天我主持》是近幾年全國兩會期間新華報業傳媒集團重點打造的融媒體欄目,今年仍然由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擔任主持人,邀請代表委員中的各省區市主要領導、省級機關部門負責人和多位基層代表委員走進北京演播室,進行全媒體訪談。節目分別聚焦發展先進制造業、激發民營經濟創新活力、推進農村住房改造、綠色發展等重大議題,縱論高質量發展路徑,新華日報每天拿出近一個整版報道訪談內容,中國江蘇網、“交匯點”新聞客戶端均以視頻加文字的形式呈現。該節目共發布14期,產生了廣泛社會影響。

《兩會新聞聽我說》今年推出升級版,改變去年固定主持人的形式,由前方記者輪流出鏡,用輕鬆活潑的聊天形式,講述兩會上的新鮮熱聞,在短短幾分鐘內將兩會熱點“一網打盡”。該節目在報、網、端以及“北京西路瞭望”等微信公眾號同步刊播,一批隱身在報紙背后的記者成了出鏡亮相的新“網紅”。

今年新推出的欄目《“新小華”兩會茶座》,共推出13期。每期邀請一位代表委員,由文字記者採訪、攝像,以對話形式記錄代表委員所思所說,生動講述他們的個人工作、生活經歷、奮斗故事,展現新時代各行業工作者的責任擔當。節目短小精悍、風格清新,在重大主題報道之外,柔性處理代表委員履職軌跡和所思所感,同樣是報、網、端同步呈現,頗受江蘇代表委員歡迎。

評論一直是黨報的傳統優勢。全媒體時代如何凸顯這一優勢?利用全國兩會這一契機,新華日報評論主筆密切關注兩會熱點,時效突出快,切口注重小,頻頻在網絡發表鮮明觀點,放大主流輿論聲音,《為時代立言 為人民謳歌》《重視休戚與共的“56789”》等5篇評論獲中央網信辦全網推送。

今年新華日報還創新策劃了省級黨報聯動採訪、全媒體聯動報道模式。全國兩會期間,新華日報聯合解放日報、浙江日報、安徽日報、北京日報、陝西日報、重慶日報、貴州日報、湖南日報、福建日報、西藏日報、新疆日報、寧夏日報、大眾日報等13家省級黨報,分別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自主創新等重大主題,進行聯動採訪,推出“兩會圓桌·省級黨報聯動”系列報道,每個主題均以一個整版刊發。3月7日到14日,新華日報共推出8個整版的聯動報道。這些見報圖文同時在“交匯點”新聞客戶端、中國江蘇網等新媒體發布,融合傳播、全景展現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各地的貫徹落實情況。

報、網、端、微協同發力,不但鎖牢了傳統核心讀者,而且吸引了很多“新生代”人群,黨報的讀者“朋友圈”越來越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增強。

注重用戶體驗,強化互動參與,催化融合質變

打開“交匯點”新聞客戶端,點擊首頁AR,再掃一掃新華日報頭版的主圖,就可以觀看這張圖所對應的新聞視頻——“新華報業全媒體AR看兩會”,利用AR技術,讓讀者通過掃報紙上的圖就可以觀看新聞視頻,引得代表委員爭相“掃一掃”。

技術更新迭代,為新媒體發展插上了翅膀。但新技術絕不是新媒體的專利,如果巧妙利用,同樣可以給傳統媒體受眾帶來全新的視聽感受。黨報集團要適應新興媒體平等交流、互動傳播的特點,樹立用戶觀念,注重用戶體驗,改變過去媒體單向傳播、受眾被動接受的方式,充分運用新技術手段,積極發展各種互動式、體驗式新聞信息服務,滿足多樣化、個性化的信息需求。

兩會期間,集團旗下的許多重點融媒體欄目,比如《今天我主持》《兩會新聞聽我說》《“新小華”兩會茶座》等,都在新華日報上刊登了二維碼,方便讀者掃碼觀看相關視頻。

新華報業傳媒集團還瞄准用戶需求,開發了許多創新產品。兩會期間,每天什麼新聞最熱?網友們熱議的話題主要是什麼?微博、微信、熱搜上最受關注的新聞是什麼?兩會熱詞有哪些?《V話兩會》告訴你!依托集團新建成的全媒體指揮中心提供的大數據,新華日報帶受眾換個角度看兩會。

新華報業的媒體融合,不僅體現在紙質內容的新媒體化,也體現在報紙對新媒體產品的“反哺”和“引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融合互動中形成了傳播合力。3月4日推出的《追夢中國正青春》MV,用快閃形式展現中國成就,展示年輕人努力奔跑、奮力追夢的精神風貌。截至當日22時,總點擊量已超過1350萬人次。掃描3月5日新華日報5版的二維碼,就可以看到這段被千萬人追捧的MV。

除了可視,還可聽。“學習強國”江蘇學習平台和中國江蘇網聯合策劃推出引領網民學習新思想的新媒體產品《兩會聽習語》,3月6日起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有關團組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選取其中精彩“金句”,供廣大網民學習。當天的新華日報上印制了二維碼,讀者可以掃碼收聽《兩會聽習語》特別版,這一創意獲得中宣部充分肯定。新華社3月12日播發的通稿《傳播時代聲音 展現中國氣象——中央和地方媒體兩會報道精彩紛呈》中,專門對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的這一做法進行了報道。

如今的新華日報,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閱讀靜態文字,而是讀者可以直接參與互動。3月6日,“交匯點”新聞客戶端推出H5作品《江蘇有約!你的一滴水匯聚成奔涌向前的力量》,截至當日24時,已有超174萬網友貢獻水滴。涓涓細流,匯成大海,江蘇的發展離不開每個人的力量。掃描3月7日新華日報上的二維碼,讀者就可以參與“貢獻一滴水,一起匯聚成江河,為江蘇發展貢獻奔涌向前的力量”活動。

全媒體時代,媒體深度融合正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階段。融合催化質變,讀者同時也成為聽眾、觀眾,“三位一體”的受眾群體正在形成,新華日報也轉型為以用戶為中心的媒介平台,不斷為受眾打開更加豐富、精彩、宏闊的視聽空間。

(作者系新華日報社全媒體時政新聞部主任)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