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4期

“融匯貫通” ,融合轉變

——北京延慶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幾點體會

黃克瀛 
2019年08月28日15:02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融匯貫通” ,融合轉變

摘要:北京延慶強化頂層設計,注重成本控制,堅持分步實施,經過99天的日夜奮戰,完成各項籌備工作,融媒體中心於2018年6月16日挂牌。半年多來,注重互聯網思維,強化深度策劃,開發融媒體產品,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關鍵詞:融媒體中心 延慶區 融匯貫通

強化導向立足實際,借力借勢謀發展

以“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為遵循,堅持“黨媒姓黨”原則,充分剖析延慶發展現狀(人口少、經濟弱)和未來發展需求(服務保障世園會、冬奧會),確定了“國際化、高品質”的總體定位和“超前設計、整體規劃”的建設思路、“巧借渠道,做精內容”的建設理念。加強和人民網等國內一流媒體合作,基於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的成熟技術支持,依托北京“歌華雲”服務,打造集政務服務+公共服務+民生服務的全媒體平台,建成國內首家“廣電+報業”中央廚房模式。向世園會、冬奧會等綠色大事和人民網、新華社、光明網借勢借力,實現借船出海,提升延慶知名度和美譽度。

做好“融匯貫通”四篇文章,夯實“十二條”任務

做好“融”的文章

機構機制融合:打破原有科室、平台舊格局,建立“一室五部”(總編室、採訪部、編發部、新媒體部、技術保障部、行政保障部)融媒體新機構,實現了“四到位”(機構到位、人員到位、流程重組到位、技術平台到位)﹔重塑策採編審發評流程,實現總編例會常態化、新聞策劃常態化、聯採多發常態化,嚴格審核把關制度,把牢“政治安全”“播出安全”工作底線。

內宣外宣融合:解放思想主動融,主動融入中央、市級媒體,唱好“央市”大合唱中的區縣音符﹔將有分量、有力度的新聞選題向上級媒體報送﹔建立鎮街融媒體分中心,迅速掌握新聞線索,採寫鮮活新聞。“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真正實現內宣與外宣的有機融合。

數據服務融合:打通數據壁壘,積極與區內各單位協調,建立服務延慶人民的“兩微一端”,實現各類大數據融合共享。升級現有平台,推進新聞服務、政務服務和民生服務的統一入口、運營平台和管理平台。籌建客戶端,樹立服務思維,把好服務導向,打造全方位服務市民的媒體平台。

做好“匯”的文章

媒體渠道匯聚:優化傳統宣傳渠道,大力建設微博、抖音等新宣傳平台,高效整合宣傳渠道和資源,打造體系完善、運轉高效的融媒體平台,原有“三駕馬車”升級成“四輪驅動”,構建集視、播、報、網、端為一體的新格局。

媒體要素匯聚:借助指揮調度平台,實現新聞線索、熱點匯聚,保障新聞時效性、實用性、參與性。圍繞移動優先、需求導向,注重渠道和內容結合,運用H5、航拍、動畫、直播等產品形態,實現精准生產、精准投放,使新聞傳播效果最大化,讓新聞產品可聽、可看、可視、可觸。

媒體人才匯聚:按照融媒體發展需求,優存量、引增量、活變量,加強新型宣傳骨干人才的培養利用﹔將優秀骨干、各類技能人才匯集到關鍵崗位,促進“單兵作戰”向“團隊協同”轉變,打造受眾認可的全媒體爆款產品。

做好“貫”的文章

業務管理連貫:建立完善便捷的指揮調度平台,真正實現了策、採、編、發全部在同一平台內完成,新聞產品生產可追溯監管,保証管理連貫性﹔在總編室統籌下,實現人員採編需求和媒體資源協調同步,確保報道具有連續性、系統性。

指揮調度連貫:通過技術平台,實現現場指揮調度的連貫﹔通過區內記者與央媒、市屬媒體記者的連線報道,實現央、市、區的“三級報道聯動”和指揮調度可視化,架起融媒體平台調度連貫的橋梁。

績效考核連貫:在績效考核管理中,通過融媒體平台對每個人工作量的統計,基於各部門特點,建立全中心統一的考核標准體系,多勞多得,優質優酬,力求績效管理一以貫之,建立積極導向激勵制度,通暢人才流動,激發創新活力。

做好“通”的文章

上下相通:上與央級、市級媒體,下與鎮村分中心建立順暢的溝通渠道和有效的對接機制,構建央、市、區、鎮(街)四級新聞宣傳縱向融合,打造“信息相通,內容互補,渠道共享”的融媒體宣傳新格局。

左右相通:積極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立足延慶區位實際,加強與天津、懷來等兄弟媒體橫向交流,聚焦區域發展重點,相互推廣,實現發展共贏。

內外相通:發揮黨媒引領作用,加強與社會媒體的協調合作,圍繞區內重點工作、重大活動,共同宣傳報道,做到新聞口徑一致、新聞素材共享,最大程度畫好系統內外媒體宣傳同心圓。

發揮融媒體優勢,新聞宣傳實現“五個轉變”

新聞報道由被動向主動轉變。發揮總編室策劃統籌作用,強化前期新聞策劃環節,新聞報道的深度、廣度進一步增強,新聞事件挖掘的主動性進一步增強,告別以往等報料、等選題的局面。

業務管理由粗放向集約轉變。業務部門的重新整合,打破了以往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形成了更為集中的業務單元,指揮調度平台的使用,進一步提升了管理的集約化,以往粗放的管理模式,向智能化集約化轉變。

行政管理向業務管理轉變。以往的績效按照行政科室進行考核,行政部門與業務部門不同標准、不同體系。探索建立統一考核標准后,將各部門工作按統一指標考核,形成人才流動的基礎,將行政管理導向轉變為業務管理導向。

輿論引導由滯后向及時轉變。充分發揮總編室牽頭抓總的優勢和新媒體及時發聲的特點,在輿情出現時,能及時研判、及時發聲、及時引導。

社會媒體從自由型向聚攏型轉變。由於媒體融合后採編能力提升,延慶融媒體推出了一系列有溫度的新聞產品,及時給社會媒體提供稿源,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社會媒體自由化現狀,逐漸形成黨媒引領的媒體矩陣。

(作者系北京市延慶區委宣傳部、統戰部部長) 

(責編:徐銘遠(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