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各位游客請注意》:以綜藝為媒,詮釋旅行的意義

2019年09月02日15: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旅行類綜藝節目在熒屏當中的出現,除了讓觀眾領略沿途風景、感受旅行者的心路歷程之外,更應該“寄情於山水”,挖掘腳步丈量的遠方土地上,蘊含的深層意義與情感內涵。近期播出的節目《各位游客請注意》,便聚焦了普通人的旅行故事,映射出百姓的生活面貌與情感寄托,彰顯樂觀、正能量的新時代風採。

節目的旅行線路分為美好中國行、四川貢嘎徒步、加勒比海、印度四條,每個旅行團都由一位明星嘉賓和其他素人嘉賓組成,彼此之間都是陌生人﹔在不同年齡層、不同職業、不同目的地的相遇碰撞下,每段旅程分別以激發愛國情懷、拼搏勇敢堅韌、聚焦美好情感、打破刻板印象等深層主旨展開。在祖國河山和異域風情的觀察互動中,旅行的每個美好瞬間交織升華為團結奮進的新時代精神。例如,在中國行的線路中,嘉賓們來到天安門廣場等待、觀看升旗儀式。其中最為激動的是退役軍人彭港琦,他內心深處“在天安門站崗”、作為護旗手是自己作為一名軍人時的夢想,雖然夢想未能實現,但是每一次看到天安門廣場上國旗冉冉升起的時候,都是他無比振奮的“圓夢時刻”。他的眼中始終閃爍著那份保家衛國的熱忱與擔當,體現了夢想的力量讓平凡變得不凡﹔而常年旅居在外的骨科醫生鄭得陳李華則在國旗升起那一刻心潮澎湃,感嘆自己終於可以身臨其境、而不是隻在電視上遙遠地看升旗,展現著每一位海外游子對祖國的思念和依戀,映射出祖國的強大與感召力。因而,節目不僅將“天安門廣場觀看升起儀式”設定為旅行中的一項精彩內容,更是通過國旗升起、國歌奏響的過程,點燃每一名中國人心中的夢想、信仰與熱愛,讓觀眾感受到強烈的民族自信心與自豪感。在這一刻,節目將素人的夢想與信念放大,每一名“追夢人”不再平凡﹔同時,明星藝人在鏡頭下卸下光環,在人群中和你我一樣懷揣著一顆拳拳愛國之心、深情凝望國旗。節目用短短的幾分鐘、以最真實的內心情感,構織了個體目光裡祖國七十年的征程與時代之巨變軌跡。

旅行是一段奇妙的經歷,在跋山涉水的辛苦和喜怒哀樂的感知中領略遠處的風景、思考人生的意義。《各位游客請注意》讓旅途更厚重、讓真人秀節目更立體。各行各業的普通人、拍照嬉笑辛苦的日常,節目刻畫著每一個細小的旅行瞬間﹔祖國騰飛的繁榮、人類共通的情感、跨越地域差異的文化瑰寶,又以各種各樣的細節映射出最宏觀的立意。以“旅行”為紐帶,在“小切口”講述“大情懷”的表達上更進一步,旅行類綜藝在豐富的開拓中也能收獲更多富於正能量的現實意義。(作者:馬麗 中國傳媒大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