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吉林出版集團:全媒體傳播黃大年時代楷模精神

張席貴
2019年09月10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報記者 張席貴

通過一個眼鏡設備,可以360度轉角,看到逼真、立體的畫面。畫面中,還原了著名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的形象、工作場景等完整的故事情節。在近日舉辦的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期間,《至誠報國 黃大年》虛擬現實(VR)新媒體動畫,讓許多參觀者停下腳步。

這部VR新媒體動畫來源於吉林出版集團的同名圖書。《至誠報國 黃大年》是國內唯一以連環畫繪本方式來呈現黃大年先進事跡的精品圖書。它的開本是小人書的4倍。圖書投入市場后反應良好。

吉林出版集團圖書出版公司負責人曹恆向記者介紹,為了求精品,連環畫繪本作者之一王東明畫了兩個多月,文字作者於姍姍和編輯對文字稿修改了20多遍。包括作者、編輯在內的很多人被黃大年的精神鼓舞著,如何宣傳和推介好黃大年精神,讓黃大年的拳拳愛國之心更加深入人心,成為大家思考和行動的方向。

“圖書打開市場之后,我們更希望以融合出版思維開創主題出版新模式,打造全媒體圖書生態鏈,更廣泛地傳播黃大年精神,同時嘗試讓主題出版在新時代煥發出生機和活力。”曹恆向記者介紹,VR動畫的開發和使用是一次有益的嘗試和探索。

相比較繪本圖書,VR動畫以更直觀生動的人物形象、生動的畫面,形象地展示黃大年的先進事跡。《至誠報國 黃大年》VR動畫推出后亮相各大展會,范圍覆蓋北京、上海、重慶、成都、長春等各大城市,影響人數超過10萬人次。

隨著全媒體圖書生態鏈的構建,圍繞連環畫繪本《至誠報國 黃大年》,吉林出版集團陸續推出備受青少年追捧的馬克杯、環保帆布袋等產品,讓廣大讀者擁有了更多的選擇。在長春市朝陽實驗小學,以弘揚黃大年精神為主題的繪畫大賽和作文大賽,收到了120多幅繪畫作品和百余篇優秀作文。工作人員欣喜地發現,在線下活動的引領和宣傳下,吉林大學附屬中學的孩子們,來到了長春市地質宮前的文化廣場,在黃大年曾經工作的教學樓前,自發地組織紀念黃大年的活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