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這!就是灌籃》第二季 展現體育類綜藝大不同

李雪昆
2019年09月11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就是灌籃》第二季展現體育類綜藝大不同

  “你知道洛杉磯凌晨4點鐘是什麼樣子嗎?”科比的這句話不知激勵了多少熱愛籃球的人一往無前。

  去年夏天,《這!就是灌籃》第一季作為優酷推出的“這就是”系列裡首檔體育類綜藝,聚焦青年潮流文化,喚起了無數年輕人的“灌籃高手”記憶。節目收官后在豆瓣總評分達8.1分,還被福克斯買下模式版權,成功“破圈”。《這!就是灌籃》第二季日前正式開播,重整賽制讓比賽更專業,也讓節目有了更多看點。通過聚焦籃球文化,宣傳競技比賽核心,正向引導價值觀,豐富了當代審美,更讓熱愛點燃了球場。

  專業制作 傳播籃球文化

  隨著我國加強體育鍛煉的號召,國內球員的籃球水平也在不斷攀升,使得了解籃球、熱愛籃球的人不斷增多。優酷也第一時間發現市場予以布局,該綜藝第一季的成功收官讓國內籃球刷了一波存在感。

  “上一季看得熱血澎湃,這一季第一期就很燃,關鍵增加了打球的女生,追了追了”“這球賽才算是有意義的籃球賽”“三分壓哨絕殺,這球賽看得是真的爽”……隨著《這!就是灌籃》第二季第一期節目的開播,微博#這就是灌籃#話題的閱讀量也達到47億,#這就是灌籃第二季#截至發稿時話題閱讀量突破1.5億,討論量6.6萬。

  從本季賽制上看,相比於第一季的“小試牛刀”,第二季更強調“專業化”﹔從定位上看,第二季也更趨向打通垂直圈層。新增的個人等級排位戰,不僅讓選手自身有參照,努力提升自己在節目中的排名,也讓觀眾通過節目看到每一位選手的成長。在賽制安排中,因為本季增加5V5比賽,相應地也加入位置爭奪賽環節,根據選手個人特點和能力由教練們進行科學訓練,讓他們有針對性地學習,提升自我能力。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優酷方面了解到,在節目后期,還會增加外戰環節,讓球員走出去,通過實戰了解國外球員增加比賽經驗,丈量中國新銳球員與世界籃球水平的距離。最終,通過星級大戰、位置大戰、紅藍大戰、外戰等環節,篩選一支優秀的最強戰隊。

  原創模式 引領運動潮流

  一段時間以來,題材同質化、模式雷同成為我國綜藝節目難以逾越的障礙。而從業者也在用實踐試圖扭轉這一趨勢。這其中,優酷立足本土文化,打造的“這就是”系列節目就成功形成了中國綜藝的文化品牌。

  縱觀近年來的綜藝節目,其中專注體育的節目並不多。《這!就是灌籃》將視角聚焦在籃球文化上,從去年的第一季開始便扎扎實實選拔籃球愛好者,把具備硬朗、陽剛形象,擁有熱血、激燃魅力的新“籃團”推向了大眾視野中,讓男性的積極、堅毅在這節目中無限釋放,這不僅是對當今大眾審美的豐富和矯正,也是一次對綜藝節目男性形象的重塑。同時,《這!就是灌籃》也讓體育不再只是受運動系男生的關注,而是變得更流行、更大眾。

  今年是籃球世界杯走進中國的一年,可謂是中國籃球大年,而《這!就是灌籃》第二季的到來剛好給籃球運動深入中國起了預熱作用。

  走心策劃 注重價值傳輸

  要想做好節目、做好大眾文化傳播,離不開正向的內在精神內核,這也是支撐節目良性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這!就是灌籃》著眼於籃球文化,突出運動帶來的更多美好特質,也為業界提供了良好的借鑒范本。

  有人說,籃球就是生活。“我可以接受失敗,但無法接受放棄”“沒有人會給你一切,你要達到目的,就必須得付出淚、血、汗這三樣東西”“得分可以讓一個人很快樂,但助攻可以讓兩個人很快樂”……喬丹、加內特、約翰遜等人總結的這些籃球真諦,不也正是應該給予更多人正向的生活價值觀引領嗎?

  該節目看到了籃球運動的正向價值觀,便著力通過比賽展示體育精神,傳揚價值內核。“人之所以能夠創造奇跡,是因為他有足夠多的信念和堅持不懈的努力”,這是節目中的一段字幕,以更加直觀、外化的方式將信念與能量傳達給觀眾,讓觀眾更加易於接受和理解。

  在節目中我們可以看到,每一次奔跑都富有朝氣,每一次搶斷都全力以赴,每一次跳躍都充滿活力,每一次出手都滿懷憧憬,每一次配合都充滿想象……讓更多人喜歡籃球運動,正是《這!就是灌籃》第二季節目的態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