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蘋果推流媒體服務Apple TV+ 最大對手是奈飛和迪士尼

滕朝
2019年09月12日07: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王加盟,Apple TV+ “低”調出擊

  《看見》

  《迪金森》

  《早間新聞》

  《為全人類》

  美國時間9月10日,一年一度的蘋果發布會如期舉行,發布會上宣布了Apple TV+將於11月1日上線,並在100多個國家推出。這個時間點也將早於迪士尼流媒體11天上線,同時Apple Tv+每月訂閱費也低於競爭對手奈飛以及Disney+。蘋果還將向購買蘋果設備的用戶免費提供一年的流媒體服務,以吸引更多的訂閱用戶,在流媒體競爭中爭取更多優勢。

  發布會上,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說:“Apple Tv+的使命是把電視和電影中最具創意的原創故事搬上銀幕。”隨后,他宣布了隨平台一起在11月1日上線的獨家劇集,詹妮弗·安妮斯頓和瑞茜·威瑟斯彭主演的《早間新聞》、“海王”杰森·莫瑪主演的科幻劇《看見》、喬爾·金納曼主演的太空科幻劇《為全人類》等。除首日開播的劇集之外,蘋果承諾每月將保証劇集的更新。新京報記者採訪國內視頻平台工作的業內人士,對比Apple Tv+在流媒體陣營中的優劣勢。

  Apple TV+

  優勢 在流媒體中訂閱價格最低

  在國內某視頻平台宣傳總監李先生看來,Apple TV+這次在訂閱價格戰上,用最低價搶奪用戶的戰略直懟最大對手奈飛。“今年1月15日,流媒體巨頭奈飛(Netflix)宣布將每月的訂閱服務價格上調,入門套餐單月訂閱價格從7.99美元上漲至8.99美元,最受用戶歡迎的中檔套餐單月價格上漲到12.99美元,而能夠支持四個設備同時觀看以及超清畫質的高級套餐價格較先前上漲了2美元,升到15.99美元。此次上漲價格隻針對美國用戶,此舉造成的最直接后果便是今年第二季度,美國本土用戶減少了13萬人,這是8年來美國首次出現奈飛用戶流失。”而此時Apple TV+推出每月4.99美元的訂閱價格,在目前所有流媒體平台中訂閱價格最低。

  劣勢 與對手相比缺乏原創內容

  不像迪士尼、華納、NBC環球的流媒體服務本身就擁有豐富的影視資源庫,Apple TV+有一個先天劣勢,就是沒有內容儲備,必須往裡砸錢。蘋果在原創內容制作上已經花費了超過60億美元的投資,遠遠超過之前的10億美元預算。對於Apple TV+在原創內容上的短板,一直在關注流媒體動態的李先生表示這將是Apple TV+未來面臨的最大挑戰,“2017年6月,蘋果聘用了索尼電視業務資深人士杰米·埃利希特和扎克·范·安伯格。在過去兩年裡,兩人組建了一個團隊,購買了一批原創作品。但是,等11月1日上線之后,流媒體服務需要大量的內容去填充,如果原創內容的制作速度跟不上觀眾對於劇集的更新速度,想要在激烈的流媒體中留住觀眾,還是比較難的事情。”

  【兩大勁敵】

  奈飛 繼續加大原創內容投入

  奈飛Netflix目前仍然是流媒體中的巨頭,全球1.52億的龐大用戶,是其他流媒體平台短時間內都無法企及的。並且,其強大的原創能力也保証了用戶的忠實度。不過,每年在原創內容上的投資也讓Netflix不堪重負,今年7月,Netflix股價狂跌15%,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裡蒸發了240億美元,目前的債務負擔是120億美元,而今年Netflix在原創內容上預計還要投入150億美元。

  迪士尼 精力將更多放在流媒體

  迪士尼即將於今年11月12日上線流媒體服務。但去年新成立的專門承載流媒體的業務部門,卻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今年虧損數字將達到9億美元。

  近日,迪士尼計劃出售福斯的游戲業務FoxNext,FoxNext是迪士尼收購福斯眾多資產中的一項。出售該部門的決定出台之際,迪士尼已退出了游戲類的內部開發。迪士尼此舉也是為了削減在游戲上的投入,而將更多精力財力放在即將上線的流媒體服務中,為接下來的流媒體之戰爭取更多的競爭空間。

  【主要劇集】

  《看見》

  該劇是蘋果打造的史詩級奇幻劇集,每集的投資高達1500萬美元,共10集,是目前蘋果投資最高的劇集。《飢餓游戲》系列導演弗朗西斯·勞倫斯執導,《浴血黑幫》編劇斯蒂文·奈特操刀劇本,“海王”杰森·莫瑪主演。劇集的設定很有意思,未來人類幾乎全部失去視覺,社會必須找到新的方式來交流互動、捕獵與生存。這時一對有視力的雙胞胎誕生,所有一切都受到挑戰。杰森·莫瑪飾演雙胞胎的父親,為保護孩子和部落而戰。

  《迪金森》

  這部10集劇講述19世紀傳奇女詩人艾米莉·狄金森的故事,偏喜劇風格。歷史中的狄金森是一位多產的美國詩人,以短句、押韻和使用不規則標點符號而聞名,其大部分作品都是關於死亡和永生,她25歲開始隱居生活。該劇將從一個不適應自己時代的新生代作家的角度來探索社會、性別和家庭的約束。海莉·斯坦菲爾德飾演狄金森,她曾憑借在《大地驚雷》中的精彩表現獲得了第83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早間新聞》

  該劇最大的看點是詹妮弗·安妮斯頓和瑞茜·威瑟斯彭,這兩位“美國甜心”在經典美劇《老友記》中飾演一對姐妹。

  自《老友記》之后,兩位女星在影視領域發展都不錯,片酬也是水漲船高,在幾乎每年的福布斯全球收入最高女演員榜單中,兩人都能擠進前10名。《早間新聞》的故事將聚焦美國晨間新聞行業,探討當今媒體人所面臨的挑戰。目前該劇已獲兩季預訂,每季10集。

  《為全人類》

  這是蘋果流媒體自制的10集太空科幻劇,花費了不少投資在科幻制作上。《太空堡壘卡拉狄加》的導演羅納德·D·摩爾執導,《冰血暴》制片人馬特·沃伯特和本·納蒂維參與創作,喬爾·金納曼、莎拉·瓊斯主演。劇集的背景設置在冷戰時期,不過歷史是虛構的,蘇聯搶先美國登陸了月球。這次失敗讓美國遭到打擊,不顧一切投入太空競賽,想辦法超過蘇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