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總編輯羅華:守正創新,勇當新型主流媒體排頭兵

2019年09月18日07:4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今年主題宣傳報道的重頭戲,各大媒體紛紛在內容的創意與報道的傳播上進行大比拼。媒體深度融合階段,如何打造出一批主題鮮明、獨具特色的新聞產品,展現百姓事、家國情、中國夢,唱響新時代主旋律,佔領輿論制高點,讓報道入腦入心,成為考驗各大主流媒體宣傳能力的閱兵場和試金石。

為做好此次重大主題宣傳報道,人民網在今年全國兩會后就開始謀劃,多次召開選題策劃會,起草相關方案,聯系合作單位,送審報批,部署實施,部門間密切配合,前后方協同作戰,環環相扣、章法有度,組織的活動和策劃的報道或先聲奪人、一炮而紅,或蹄疾步穩、循序推進,既突出融合特點,又貫徹創新要求,致力於全面提高新聞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充分發揮輿論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

1

策劃全媒體報道,營造網上輿論氛圍

陸地邊境界碑見証著歷史滄桑,濃縮著民族榮辱。圍繞界碑這個“燃點”,人民網與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聯合開展了“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5月23日至7月17日,人民網派出5支採訪分隊30余人,與5名優秀高校大學生代表一起,依次奔赴祖國萬裡邊防線,對遴選出的70處有特點、有故事的界碑進行描紅。東至黑龍江黑瞎子島,南至廣西友誼關,西至新疆阿拉山口,北至內蒙古伊木河,記者們深入36個邊防連隊、46個哨所,足跡遍布6省區37市,行程逾4萬公裡。報道團隊曾迎著阿拉山口肆虐狂風,與官兵一同巡邏,舉步維艱﹔曾在戈壁灘頭頂烈日、腳踩黃沙,航拍北疆邊防﹔曾趟過毒蛇虫蟻出沒的大興安嶺深處,祭奠邊防烈士﹔曾徒步6小時,一路攀爬至海拔5156米描紅界碑﹔曾在金雞山上24小時拍攝官兵執勤,徹夜未眠……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人民網共播發圖文報道142篇、視頻126條,短視頻賬號瀏覽量達11.3億,單條視頻瀏覽量破千萬的有14條。這些報道深情講述邊防官兵心系祖國、情駐邊防的強軍故事,全景展現邊防官兵以苦為樂的家國情懷,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了庄嚴熱烈的網上輿論氛圍。

人民日報在頭版以圖片形式報道了此次活動,中央電視台在黃金時段播發啟動儀式的消息,人民陸軍報、人民陸軍微信公眾號等軍方媒體也進行了同步宣傳。在用好報紙、電視,用足微博、微信,用活網絡直播、VR展示的同時,人民網還聯合百度、今日頭條、抖音、快手等移動媒體展開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傳播,強化了共鳴與共識。

6月11日,中宣部“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在江西於都、瑞金和福建長汀、寧化啟動。6月至8月,人民網從地方頻道抽調17名記者分別前往湖北省監利、洪湖、十堰鄖西、麻城和紅安,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三明市寧化縣,江西省瑞金、寧都和信豐,陝西延安,廣西桂林市興安縣、灌陽縣、全州縣、資源縣等紅軍長征途經地區,進行深入採訪。由於長征途經多是山區,記者尋訪採訪對象,找尋紅軍留下的足跡,需要坐上數小時的車進山,許多山路甚至連車都無法開上去,隻能頂著烈日、扛著設備,走山間小道。這樣的採訪經歷不僅鍛煉了記者的腳力,在“走”的過程中,也能讓記者更為真切感受當年紅軍萬裡長征的艱難,發自內心寫出更多更好的報道。

這次“記者再走長征路”報道活動也是人民日報媒體融合的一次實踐,一體指揮、統籌調度,打通各平台、渠道,信息溝通、稿件策劃與寫作、報道推送等各環節高效有序銜接,取得了1+1>2的融合效果。人民網相關報道專題共發布稿件200余篇,其中,人民網原創圖文、視頻報道50多篇,人民網記者與人民日報記者共同採寫的稿件有14篇。除了在人民日報、人民網刊發圖文通訊外,報道還通過人民視頻客戶端、報紙二維碼播發視頻,並在社交媒體平台及時推送,優化了跨越PC端、移動端的全媒體閱讀體驗。

人民網策劃的“跨越70年·中國的故事”專題系列報道,充分動員地方頻道力量,每個頻道根據各省區市情況選取適當地點,通過講述目標地的歷史變革、典型故事,展現各地70年來的發展成果、民生變化。比如《從“后衛”到“前鋒”,上海浦東打出中國“王牌”》一文,回顧浦東行政區劃的沿革,講述老浦東工匠的故事、浦東開發開放的故事和今日浦東高質量發展的故事,視角新穎,內容鮮活。該系列已在人民網頭條發布稿件10篇。

目前,人民網舉全網之力,正在制作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70年70問”。中國為什麼沒有貧民窟?中國5G發展為什麼能引領全球?希望工程“大眼睛”為什麼能夠牽動億萬人心?……70個問題涉及政治、經濟、社會、生態、文化等方方面面,力求“大主題、小切口”,通過小故事講述大道理,將可親可感的人物、故事、場景與權威理論、觀點、數據結合起來,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蘊藏的內在邏輯,講述巨大成就背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幾十個採訪小組在各地展開採訪,9月份隆重推出。

2

講述人物故事,傳遞家國情懷

人民網聯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社科院當代中國史研究所,正在制作“國史講堂”公開課。報道邀請知名國史專家,系統梳理新中國70年歷史,圍繞一些重大理論、重要事件、關鍵節點,設計了14期講座內容,通過權威講述、系列特稿、精編視頻等形式,深入解讀70年來的成就和經驗,引導廣大網民學習黨史國史、培育愛國熱情。目前,“國史講堂”講座專家備稿、視覺元素和專題設計已完成,進入錄制階段,計劃於9月中下旬至10月推出。

人民網與人民日報哨聲體育工作室推出《70年,共同走過·對話兩代體育人》欄目,邀請新老體育人共話今昔之變,回顧一個個令人感奮的故事,展現新中國體育人的拼搏與奮進、光榮與夢想。每期節目都以圖文採訪和視頻短片的形式呈現,並通過人民日報體育部公眾號、全國黨媒公共平台、人民體育微博和微信、人民視頻客戶端等多平台推送。

《新中國外交70年·大使說》欄目邀請親歷重要歷史節點的外交官,講述中國外交故事,採用圖文、視頻等報道形式,展現中國外交官的追求、夢想和獨特魅力。欄目已邀請20位重量級前駐外大使接受採訪,包括前駐美國大使周文重講述中美關系風雨40年、見証柏林牆建立與倒塌的前駐德國大使梅兆榮講述中德關系跨越數十載的發展變化、親歷日本3·11大地震的前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談中日關系向好勢頭……

人民網官方微博“夢想電台”話題採用可視電台的形式,邀請張一山、周冬雨、黃曉明等青年文藝工作者,講述“嫦娥四號”總調度劉冰、北京邊檢警花李曄、汶川地震救援消防員馬小衛、海軍陸戰隊退役軍人宋璽、森林消防員胡潤年等優秀青年的故事,還邀請黃渤、杜江、楊洋、迪麗熱巴、關曉彤等青年演員、歌手作為欄目傳播官,共同助力優秀故事、優秀典型傳播,目前總播放量已破5億。

3

講好中國故事,提升對外傳播效果

視頻專題“老外不見外 感受新時代”,囊括三個專題欄目《你好,我叫建國》《老外不見外》《大林游中國》,運用短視頻、紀錄片、知名外國主播等受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從外國人的視角看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發展成就、中國精神和中國智慧,傳播中國聲音和主流價值觀。目前,《大林游中國》欄目已完成拍攝,進入制作階段,其他兩個欄目正在拍攝中。

為做好中國城市形象的對外傳播,展現中國脫貧攻堅偉大成就及相關經驗,人民網策劃推出“城·事”中國城市系列、“綠水青山脫貧致富奔小康”扶貧系列多語種融媒體報道。5月份以來,先后派出多語種團隊赴福建、內蒙古、貴州、山東等地採訪拍攝,視頻呈現與深度文字內容相結合,宏大背景敘事與細微人物特寫相結合,精彩故事講述與客觀數據展示相結合,報道在PC端、移動端、海內外社交媒體平台發布后取得良好傳播效果。截至8月9日,英文版微型城市紀錄片《泉州:經濟文化活力之城》在人民網“看見中國”臉譜賬號發布后,覆蓋45萬人次,點贊超過1300個﹔《牡丹花開:菏澤市扶貧工作見成效》短視頻在“看見中國”臉譜賬號播放量超過32.9萬,並落地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世界遺產網站等外國媒體。

“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中,大學生代表與霍爾果斯邊防連戰士一同為界碑描紅。(人民網薩妮婭/攝)

4

創新報道形式,增強傳播力、影響力

“國史地圖”互動產品計劃依托地圖定位技術和知識問答技術,以中國地圖為背景,將圖文視頻報道和知識點在同一張地圖內標示,網民用鼠標或觸摸方式選擇某個地理位置或者標簽按鈕,即可觀看相關圖文視頻報道或參與知識問答互動。

“匠心鑄燈魂——長安街上華燈‘衛士’”融媒體報道,運用圖文、視頻、H5等多種手段,全面立體展現華燈精神——零閃動,重創新,永流傳。清晨,國旗升起,華燈熄滅。傍晚,國旗降落,華燈初上。253基華燈,共計6735盞光源,守護著天安門和長安街,這些華燈見証著新中國的發展和繁榮,被一代又一代華燈班守護。報道將採用體驗式採訪、短視頻拍攝和紀錄片形式,記錄第五代華燈班的故事﹔用手繪長圖《我守護著你,你燦爛了華夏》描繪華燈班的工作場景,科普華燈知識﹔用H5《為國掌燈,點亮中國夢》探秘華燈班人員,了解華燈班60年來的變遷。還有請玩家積攢能量點亮華燈的音樂小游戲、抖音短視頻《一起來跳掌燈舞》等,這樣的融媒體報道形式凸顯全息媒體特性,易於拉近報道與受眾之間距離,有助於實現分眾傳播、精准傳播。

人民網與中共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將合作推出“新中國成立70年大事記漫畫連載”,嘗試以“手繪漫畫+歷史原音”的故事連載形式,展現70年奮斗歷程。目前腳本創作、漫畫繪制、專題搭建等工作正有序進行,第一期《開國大典》已繪制完成。

《一圖讀懂70年長卷》將借鑒時下熱門的“圖鑒”形式,選定特定年代裡、特定地域內符合選題需要的代表性場景,進行腳本寫作和手繪長卷創作,文風、畫風詼諧輕鬆,生動展現70年來中國人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變遷。

站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節點上,人民網動員全體採編人員以飽滿的政治熱情,記錄新時代一個個鮮活故事,謳歌生活裡一個個感人形象,推出一系列獨具匠心的策劃報道,制作一大批喜聞樂見的全媒體產品,用濃墨重彩描繪美麗畫卷,用主流價值凝聚愛國力量。今后,人民網將以更好的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朝著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方向不斷努力,勇當守正創新、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新型主流媒體排頭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