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16個區級融媒體中心全部建成

金鑫
2019年09月19日13: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16個區級融媒體中心全部建成

  9月16日,上海第二批6個區級融媒體中心成立,6個區級融媒體客戶端上線運營,至此,全市16個區級融媒體中心全部建成並挂牌。同時,各區融媒體客戶端集體入駐人民號、上觀號,進一步壯大主流輿論聲音。

  今年4月3日,上海市委深改委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上海市關於加強區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實施方案確定了上海市區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時間節點和工作目標:黃浦、徐匯、長寧、虹口、楊浦、嘉定、金山、鬆江、青浦、奉賢10個區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機構整合並挂牌,推出新媒體產品﹔浦東、靜安、普陀、寶山、閔行、崇明6個區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機構整合並挂牌,推出新媒體產品。

  在全市各區和相關部門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16個區已全部完成區級融媒體中心機構整合並推出新媒體產品。據了解,上海區級融媒體客戶端以“新聞+政務+服務”為定位,深度融合區級廣播電視、報刊、新媒體等資源,並將提供區域內生活、教育、交通等便民服務,形成分眾傳播、分類覆蓋的格局。

  以鬆江區融媒體中心為例,打開“上海鬆江”融媒體客戶端,不僅能看新聞、讀報紙、看電視、聽音頻,還能刷直播、享服務,想了解上海天氣和空氣質量都可以在這裡查閱,動動手指,就可以知道公交實況、駕駛員違法記分、交通卡余額,甚至還能在客戶端上預約結婚登記。據悉,今后“上海鬆江”APP還將充分利用平台發布功能,以圖文並茂、影像結合的形式,每天推送問政、人文、城事、健康等主題的信息。

  區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也是今年上海各區宣傳工作的重中之重。據了解,下一步,各區融媒體中心將在強化體制機制融合的同時,進一步推動區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向縱深發展,從相加到相融,從量變到質變,將其真正建設成為基層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和社區信息樞紐。

  據悉,嘉定區制定了“1+10”工作方案,10個子方案包括機構設置、崗位選聘、薪酬體系和激勵機制、人才招聘、“中央廚房”信息化建設等,涵蓋了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各個重要環節。嘉定區在融媒體中心的基礎上,還在全區12個街鎮建立區融媒體中心服務站,將服務觸角直接延伸到基層。

  長寧區融媒體中心力求科學化設置採編機構。區裡推動原來的報紙、電視和新媒體記者、編輯,統一轉型為全媒體記者和全媒體編輯,實行“採編分離、一崗多能、聯動互助”的業務運行模式。整合成立全媒體編輯部、全媒體運營部、全媒體輿情部以及全媒體採訪組,每組分別配備了4—5名能嫻熟運用文字、影像和新媒體等技能的記者,並為每組配備一名組長,負責本組人員的管理、各平台的協調和稿件初審等。

  奉賢區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創新探索人才激勵和市、區兩級人才流動機制。計劃每年選派10名左右優秀記者、編輯、主持人、技術人員等,分赴央視、解放日報社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跟班學習﹔每年選派3名以上骨干記者、編輯、主持人、技術人員等前往復旦大學等高校進行培訓。同時,依托市委宣傳部智庫優勢舉辦新聞宣傳專題培訓班,逐步將奉賢區融媒體中心打造成為全區宣傳干部的培訓基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