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視劇:為百姓立傳為時代放歌

宗俊偉
2019年09月25日08:0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視劇:為百姓立傳為時代放歌

  電視劇《可愛的中國》海報 資料圖片

  電視劇《最美的青春》劇照 資料圖片

  【文藝觀潮】

  70年來,中國在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具體到影視方面,自1958年《一口菜餅子》播出至今,電視劇這門在新中國成立之后出現的新興藝術形態,歷經幾十年風雨磨礪,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單本劇到連續劇,從百姓茶余飯后的娛樂選擇到深入影響人民群眾生活方方面面的蝶變。無論是最開始的艱難拓荒,或是后來的革故鼎新,還是現在的繁榮發展,電視劇工作者始終以昂揚的狀態和炙熱的情感投入創作,描摹人生百態、品評歷史得失、書寫時代詩篇,貢獻出一大批具有貼地而行的煙火氣、波瀾壯闊的史詩味與勇於革新的現代性的精品力作,不僅豐富了國人的審美視野,也成為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彰顯中國精神的重要載體。

  在曲折坎坷中摸索著成長

  從1958年蹣跚起步直到20世紀70年代中后期,中國電視劇經歷了一段相對漫長的摸索成長期,這裡面有諸多有益的嘗試,也經歷了曲折和坎坷。一開始,受到創作力量不足和技術條件的限制,電視上的戲劇節目還是以轉播舞台劇和電影作品為主。而電視劇則採取直接播出的形式,猶如話劇現場演出一般。這種直播劇一直持續到1966年錄像技術成熟之后。

  在這段時間裡,電視劇作品形態主要為單本劇,多圍繞社會主義建設成就展開,謳歌新人新事。如《雷鋒》《焦裕祿》《黨救活了他》等用紀實風格,呈現典型英雄人物的崇高信仰和精神世界,《青春曲》《新的一代》《相親記》《養豬姑娘》《桃園女兒嫁窩谷》等則從普通人的視角切入,講述新生活的幸福美好。兒童電視劇創作也在此間嶄露頭角,如《小英雄雨來》《長發妹》等受到了觀眾的熱烈反響。

  從中國電視劇整體發展歷程來看,這一時期的創作雖然主題立意囿於程式、敘事藝術不夠豐富、美學形態缺乏自覺、表現題材較為單一、人物塑造流於單薄,有著種種遺憾與缺陷,卻內容健康,基調明快,真切反映了那個時期火熱的社會生活、飽滿的理想主義激情以及在打破“舊”、建立“新”的過程中產生的情感碰撞,審美粗粝中有難能可貴的真誠單純與可愛可敬,並在教育宣傳方面彰顯出劃時代的意義,這是值得尊重的。

  在革故鼎新中迅猛地發展

  經歷了前一階段將近20年不無漫長的努力、嘗試和等待后,中國電視劇終於迎來了大好春天。20世紀70年代末,電視劇工作者擺脫了“文革”的思想禁錮,內心充滿了有關歷史、社會、人生等各種話題的急切表達欲,啟動了一系列批判反思、啟蒙創新的話語實踐。1981年《敵營十八年》開啟了中國電視的連續劇時代。自此,中國電視劇終於找到了有別於電影藝術的自給自洽形態,強化了自我身份認同。

  新時期之初,受傷痕思潮影響,中國電視劇創作總是帶著一種淡淡的憂傷。那些被蹉跎的青春、被荒廢的愛情以及被虛擲的理想,成為很多電視劇鏡頭下揮之不去的詠嘆調,比如《蹉跎歲月》《今夜有暴風雪》《雪城》等。但是改革春風很快吹皺一池春水,經歷了初期的踟躕徘徊,新時期中國電視劇文藝很快生龍活虎、朝氣蓬勃起來,《有一個青年》《凡人小事》《賣大餅的姑娘》等關注凡人生活,《新聞啟示錄》《女記者的畫外音》《喬廠長上任記》《新星》等聚焦改革大業,均取得了較好的社會反響和觀眾評價。這段時間的類型化創作取得了切實成績,除了改革題材之外,文學名著改編的創作風潮也催生了一波經典之作,《四世同堂》《紅樓夢》《西游記》等競放異彩﹔歷史題材電視劇尤其是歷史正劇,如《努爾哈赤》《楊家將》《末代皇帝》等初露崢嶸﹔公安題材《便衣警察》,軍旅題材《高山下的花環》《凱旋在子夜》,青春成長題材《十六歲的花季》,農村題材《雪野》《籬笆·女人和狗》等也取得了不俗收視成績。

  新時期中國電視劇創作起到了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歷史作用。此后,電視劇體量增大、量質齊飛,逐漸退卻了發展初期的懵懂與稚氣,美學形態愈益彰顯,創作風格趨於多元,題材類型更加豐富,文化蘊含越發深厚,為中國電視劇發展成為影響億萬國人的“國劇”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兼收並蓄中走向了繁榮

  20世紀90年代至今,隨著中國社會不斷轉型,改革開放持續深入,市場機制逐漸確立,中國電視劇的生態環境也發生了重大改變,審美、商業、網絡等多重力量互相糾葛、交叉滲透,使市場一度呈現出相對駁雜多樣的面貌。不過,轉型之中仍有價值與理想的堅守,不忘初心、關切現實的精品力作始終是熒屏主流。在此基礎上,電視劇創作兼收並蓄,在美學形態、題材類型、視聽表達、制播機制等方面均取得了長足進步,逐漸在精英表達與大眾訴求之間找到了平衡點。

  這一時期中國電視劇的突出成就表現在類型化的突破與成熟上。電視劇的類型化努力較好地融合了文藝創作的思想性、藝術性與娛樂性需求,使三者和諧共振,共同托舉起中國電視劇快速健康發展的局面。其中,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長征》《井岡山》《海棠依舊》《可愛的中國》等,秉持歷史與藝術統一的創作態度,實現了對重大歷史內容和時代思想的有機結合,多維表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信心、博大的胸懷和強大的精神感召力﹔《渴望》以萬人空巷的收視盛況開啟了家庭倫理劇潮流,之后的《金婚》《幸福來敲門》《媳婦的美好時代》《咱們結婚吧》《父母愛情》不斷引爆熒屏,有的影響及於海外﹔還有歷史劇《三國演義》《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於成龍》《大秦帝國》系列等,軍旅劇《激情燃燒的歲月》《亮劍》《士兵突擊》等,諜戰劇《暗算》《潛伏》《黎明之前》《懸崖》等,古裝劇《琅琊榜》《甄嬛傳》等,以及年代劇《大宅門》《闖關東》《中國往事》等一再刷新收視,甚至成為現象級作品。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現實題材電視劇始終是中國電視劇文藝創作的主流,懸浮於現實之上的各種玄幻、宮斗、雷劇逐漸被大眾疏遠,《平凡的世界》《鋼鐵年代》《老有所依》《都挺好》《小歡喜》等劇以社會現實問題作為創作底色,勾勒出一幕幕令人印象深刻的時代側影,熱烈地為民眾大聲鼓與呼,進而贏得大眾喜愛。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白鹿原》《黃土高天》《大江大河》《最美的青春》《老酒館》等劇踐行以人民為中心,“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推動現實主義創作躍向一個又一個高潮。

  經過電視劇人的多年實踐,中國已發展成為電視劇世界第一生產大國。總結經驗,大抵不離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從誕生伊始,便與百姓魚水情深,與大眾關切呼吸與共﹔二是為歷史把脈,往往於幽微處照見歷史真相,並努力發現其當代價值﹔三是為時代高歌,與國家發展、社會進步同頻共振。而今,盡管受網絡及移動平台沖擊,更多年輕人從大屏轉戰小屏,給電視劇產業帶來一定的沖擊。然而,觀看渠道的變化並不影響大眾對於優質內容生產的渴求,中國電視劇創作依然在服務百姓、燭照歷史和輝映時代中昂首前進。

   (作者:宗俊偉,系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博士)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