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策劃

從“第一次”到融合創新:新中國電視事業發展大事記

2019年09月25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是我國電視事業誕生61周年,幾十年來,以中央電視台為引領的中國電視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與時代同發展、與祖國共命運,櫛風沐雨、碩果累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推出新中國新聞事業發展之電視篇。

第一階段 建國初期 從零起步、邁向彩色

北京電視台第一天節目播出現場。圖片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第一座電視

1958年5月1日,中國第一座電視台——北京電視台(今中央電視台)開始試驗播出,中國自己的電視信號第一次出現在了屏幕上。

·第一部電視劇

1958年6月1日,全國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菜餅子》播出。

第一次電視實況轉播國慶慶典。圖片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第一次大型轉播

1958年10月1日,北京電視台首次對“十一”閱兵式和群眾游行進行了現場實況轉播,這是北京電視台第一次對重大節慶典禮活動進行的大型轉播。

·第一位播音員

1958年11月2日,播音員首次出鏡口播新聞,當天負責播報的沈力成為我國第一位電視播音員。

·第一次對外出售電視片

1961年4月4日-14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北京電視台在北京轉播我國歷史上第一次舉辦的世界性體育比賽——第二十六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北京電視台首次向聯邦德國、巴西、澳大利亞等國出售電視片。

·第一次參加國際性電視節

1963年9月1日-10日,中國電視代表團參加了在阿聯(今名埃及)亞歷山大港舉行的第二屆國際電視節。影片《金小蜂與紅鈴虫》獲科教片二等獎。這是我國首次參加國際性電視節並獲獎。

·第一次外派記者報道

1963年11月10日-20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北京電視台派出報道組採訪在雅加達舉行的第一屆新興力量運動會。北京電視台是第一次派記者到國外報道體育活動。

·第一次彩色播出

1973年5月1日,北京電視台正式開始彩色電視試播,中國開始邁向彩色電視時代。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