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放軍報》推閱兵H5 強軍魂展軍威

齊雅文
2019年10月09日07: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軍報》推閱兵H5強軍魂 展軍威

  10月1日,萬眾矚目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受閱部隊從長安街走過。毋庸置疑,第二天的各大媒體自然是以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為頭條進行重點報道。其中,《解放軍報》不僅在第二天隆重推出閱兵專刊,還配合推出《解放軍報國慶70周年閱兵專號》H5新媒體產品,配上剛猛有力的背景音樂,用戶在其中既能領略到報紙的重頭版面,也了解到更多關於閱兵儀式的知識,讓這場盛大的閱兵儀式以更加深度立體的姿態展現在人們面前。

  盛大的閱兵儀式一結束,便立即刷屏各個平台,受閱部隊、武器裝備等紛紛成為大家談論的焦點。其中,戰旗方隊的背景音樂《鋼鐵洪流進行曲》更是吸引了眾多網友的關注,這首熱血沸騰的進行曲,也貫穿在《解放軍報》的H5中,將閱兵場面渲染得氣勢如虹。

  點擊進入H5,便是大大的“70”字樣,當中又嵌入受閱軍隊照片,讓國家和軍隊彼此交融,彰顯大國風范。H5的命名並沒有照常搬運報紙上的“閱兵專刊”字樣,而是重新命名為“閱兵專號”,好似《解放軍報》帶領用戶上了一艘“軍艦”,領略閱兵風採,完成一次美好旅程。

  隨著手指滑動翻閱,H5產品把10月2日《解放軍報》的版面進行呈現,有效拓展了《解放軍報》的受眾群。而在H5中,不僅有報紙的版面呈現,還有對軍隊的知識普及,讓更多普通用戶能夠准確深入地了解相關知識。在其中一個頁面中用簡短語句介紹了此次閱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首次國慶閱兵,近1.5萬名官兵、15個徒步方隊、32個裝備方隊、12個空中梯隊。”畢竟有些信息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即便知道也是一知半解,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借著熱度向更多普通受眾普及知識,也體現了《解放軍報》的專業性﹔而另一個頁面中,《習近平主席檢閱共和國武裝力量側記》一文更是讓用戶了解到了更多閱兵儀式幕后的故事,讓這場閱兵儀式以更加立體全面的姿態展示在受眾面前。

  若問H5的最大亮點是什麼,大概就是其體驗性和參與性。而《解放軍報》推出的這款H5也深度利用了其特點,讓用戶以參與者的身份體驗閱兵儀式。

  頁面中,幾個醒目黃字“請把手機橫過來,閱兵開始!”指導用戶該如何做才能有更好的觀感體驗,再配發幾張閱兵動圖,更是讓人提前領略了人民軍隊和裝備武器的傲人風姿。橫過手機便是天安門城樓前長長的閱兵隊伍概念圖,各個受閱方隊以簡單的符號呈現,一覽無余,用戶可以從右側劃到左側,宛如從空中視角觀看閱兵儀式。

  如果只是簡單的依次走過,《解放軍報》的這款H5便不會如此亮眼,在頁面中,一旁的文字“點擊方隊查看詳情”提醒用戶可進行詳細了解。屏幕中經過的各個方隊,用戶都可以隨時點擊,查看具體情況介紹。比如,用戶點擊屏幕中的“儀仗方隊”便可跳轉到關於儀仗方隊的詳情介紹頁面,頁面中有簡單的文字介紹:“儀仗方隊首次在國慶閱兵中高擎黨旗、國旗、軍旗接受檢閱,213名隊員組成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的儀仗方隊,展示人民軍隊的形象與風採,展現新時代大國的自信與從容。”一旁還配有《解放軍報》閱兵專刊中的對應版面,二者相得益彰。此外,詳情頁面配的背景圖也是10月1日閱兵中的照片,裝備方隊中,武警反恐突擊方隊、野戰防空導彈方隊等有序排開,受眾可以自如地在閱兵方隊中選擇,並有著較好的使用體驗。

  可以說,《解放軍報國慶70周年閱兵專號》H5,將新媒體與傳統報紙進行有機結合,讓用戶在領略閱兵風採的同時,有了深度參與感,讓人們在新時代下,對閱兵也有了更加立體全面的認知和了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