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9期

旅游類公眾號傳播效果評價分析【2】

孫豐國   黃天虹
2019年10月09日10:4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旅游類公眾號評價的主觀指標

旅游類公眾號評價的主觀指標主要是指無法量化分析的主觀變量,包括內容、文風、排版、配圖和留言反饋等受用戶主觀影響較大的變量。

(一)內容

文章的內容質量是評判一個微信公眾號的重要標准,但對於內容質量的評定卻很難用客觀的數據來體現,更多的要從宏觀上進行定性的劃分。在內容的選題上,要從自身定位和目標用戶兩個方向出發,推文的內容不僅要契合旅游景區的自身特色,還要考慮目標用戶的多樣化信息需求,以用戶為中心進行內容生產,保障內容信息能夠為用戶帶來價值。在內容的加工上,旅游類公眾號要注重內容的新奇性和趣味性,將旅游景點信息和時下的流行元素相結合,以增強文章對用戶的吸引力,從而將注意力資源有效轉化。最后,內容還要兼顧專業性和多樣性,旅游類公眾號的文章除了要以專業的景區信息和旅游活動為主,同時也要結合社會熱點,提供多樣化的內容服務。

(二)文風

文風指的是旅游類公眾號文章行文時的語言風格。文風沒有好壞之分,但需要契合公眾號氣質以及目標用戶的閱讀偏好。旅游類微信公眾號的用戶多以教育程度較高的中產階級為主,他們收入適中,對生活品質有一定追求,並且有足夠的金錢和時間外出旅游。因此,旅游類公眾號的文風也要契合這部分群體的喜好,在文風上要追求簡潔明了、生動活潑,讓用戶能夠快速地理解信息和接受信息。公眾號作為自媒體,其文章具有一種鮮明的個人特色,並塑造出一種突出的虛擬人格,大部分文章都擁有一個固定的稱呼,以形成與讀者之間的親切的個人化交流的效果[2],所以旅游類公眾號也需要在文風上形成自身特色,迎合微信寫作中的娛樂文風,拉進和讀者的距離。

(三)版面布局

版面布局主要是指微信公眾號的整體排版,既包括訂閱號的界面排版,也包括推送文章的內容排版。良好的版面設計有助於吸引用戶關注,例如幽默元素的設置和漫畫中插的編排能讓用戶在文章上停留更長的時間。由於微信用戶關注的公眾號數量多,過量的公眾號文章導致用戶不可能將所有文章全部看完,這便要求微信公號在版面設計時要追求簡潔,讓讀者能在短時間內完成閱讀[3]。微信公眾號較之傳統媒體在版面設計上更為活潑,這種活潑具體體現在文字安排、圖片設計和圖文搭配等方面。目前,許多旅游類公眾號的排版過於花哨,圖片和文字的搭配也過於凌亂,在排版布局時應當增加留白,以此更能文章的突出主要內容。

(四)配圖

配圖是指旅游類公眾號用以配合文字所搭配的解釋性圖片。視覺文化主導下,用戶對圖文閱讀的偏愛愈加明顯,好的圖片不僅能夠更為直觀地展現文字所描述的內容,還能在文字表達所不能及之處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同時,圖文搭配能為讀者帶來更好的閱讀體驗,傳統媒體上篇幅大的文章不適於微信閱讀,文字的堆積很難帶來良好的閱讀體驗,而合理的圖文搭配才有利於用戶的微信閱讀,可見微信相較其它社交媒體而言,更為強調圖像化。旅游類公眾號由於其展示景點的特殊性,圖像表達往往比語言文字更為重要,部分旅游類公眾號中的圖片多以裝飾性的配圖為主,很少有具體的圖像分析,很難發揮配圖在內容呈現上的價值,需要進行改善。

(五)留言

留言作為用戶反饋的重要來源,既能夠體現受眾對文章的共鳴度和好感度,還能評判微信公眾號和用戶間的有效互動,是一個重要的評判標准。留言數量以及精選留言的點贊量能夠體現用戶對於文章話題的討論熱度,而留言的內容更是用戶意見的直觀反饋,特別是評價性的留言有助於運營者總結經驗,並與用戶形成互動,增加用戶黏度。從部分旅游類公眾號文章的留言區可以發現,優秀的原創文章能夠獲取大量的正面評價,而大量的正面留言能夠在評論區形成良好口碑,使得用戶加深對文章內容的認識,並激發用戶前往景點旅游的積極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