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四度”入手融策劃動傳播

陳敏
2019年10月15日13: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四度”入手融策劃動傳播

  《貴州日報》經過精心策劃,於9月30日以48個版濃墨重彩地推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特刊。特刊以總分總的邏輯,以黨建、貴州“三大戰略行動”“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為主線呈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巨大變化和偉大成就,從高度、深度、寬度、鮮度上做成珍藏特刊,讓內容既體現成就性,又體現可讀性。

  這是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充分利用自身新聞資源,突出個別屬性,彰顯特色,實現報道策劃與版面創新,進而取得獨樹一幟的效果。特刊包括12個版的總體成就+36個版的行業、區域成果和案例。其中總體成就的版面內容為:歷代國家領導人對貴州的關懷、黨建·紅色貴州、“五位一體”之經濟建設·活力貴州、“五位一體”之政治建設·奮進貴州、“五位一體”之文化建設·多彩貴州等。以言簡意賅的述評文章,配以數據圖表、圖片等,並以時代標簽人物“講述·家國同夢”的故事切入,加上專門制作並可以掃碼閱讀的融媒體產品,極大增強了主題報道的可讀性、可視性和收藏性,取得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有“聲”有“攝”拓展傳播

  運用集團融合的成果,讓以紙媒為基因的傳媒集團融策劃、動傳播。“天眼新聞”客戶端按照新媒體特點,通過圖、文、聲、像全方位推出這一系列內容,做到有“聲”有“攝”,做強融合傳播,成為鞏固主流輿論陣地的創新抓手。其推出精心組織的“壯麗70年·飛越新貴州”大型航拍互動節目,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首次運用無人機,對全省88個縣市區全部進行航拍,制作系列海報,推出一系列原創互動視頻內容,受到熱烈好評。

  作為航拍貴州系列的衍生產品,“天眼新聞”陸續制作互動融媒體產品《來,和家鄉合個影》,邀請讀者上傳自己的照片,系統集合航拍照片與人像自動合成,可轉發朋友圈分享,也可下載保存。同時,邀請70個從不滿周歲到70歲的貴州人,拍攝的快閃視頻《祖國,70年來愛你的心跳從未停止》等策劃活動均受到廣大受眾的關注和好評,參與度較高。

  另一款融媒體產品《黔進70年,換了人間》系列,八路記者分赴8個城市,講述從1949年—2019年的貴州歷史風雲,激勵和動員全省干部群眾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同樣和《貴州日報》融在一起,國慶節期間在報端也呈現了出來。

  從10月1日起的國慶7天,《貴州日報》和“天眼新聞”客戶端同步開設《新中國貴州記憶》欄目,分別採訪1949年、1959年、1969年、1979年、1989年、1999年、2009年出生的人士,一天報道一個10年。以第一人稱形式,講述他們在貴州70年發展過程中親歷的一些故事,選取貴州變化較大的交通、工業、科教、農業、城市發展、脫貧攻堅等方面的歷史片段進行新舊對比,反映貴州輝煌發展成就的特點。

  網站發力頻出創意

  當代先鋒網積極籌備、自主策劃8個創意產品,包括《時間繭史》、《卷中看貴州》、文創產品和青年視頻等。其中《時間繭史》共有4卷,通過回望貴州70年,從無到有,從有到精,以“手”為著力點,看貴州人物故事,70年,手上演繹著時間“繭”史。《我珍藏的那一天,貴州青年有話說》,採用視頻加文字的形式播出,以青年為主角,採用虛擬合成技術,向世人展現貴州發展的同時,也說出各自的心聲。

  同時,當代先鋒網還開設《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我們走在大路上》兩個專題,《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專題開設有《70年·聚焦》《70年·採訪實踐》《新中國崢嶸歲月》《多彩貴州有多彩》等專欄。而《我們走在大路上》專題開設有《黔進70周年,換了人間》《看成就展,數最貴州》《貴州記憶》等專欄。通過開設專題、專欄,對國慶進行多角度、多層次的宣傳,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