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蘭州晨報》全新改版 主力軍轉戰主戰場發力“專向新聞”

田野
2019年10月17日13: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蘭州晨報》工作人員上街派發“改版號”。

  《蘭州晨報》的“改版號”封面。

  10月15日,隴原大地迎來了進入深秋后的大范圍雨雪天氣,甘肅全省氣溫再度下降,《蘭州晨報》的熱度卻逆勢上升。當天,歷經數月籌劃,《蘭州晨報》全新改版,加印的20萬份報紙“冒著熱氣走上街頭”,免費向讀者贈閱。

  讀者定位:一老一少 以少帶中

  甘肅日報社編委、《蘭州晨報》負責人張斌強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2015年開始,《蘭州晨報》經濟效益逐漸出現嚴重下滑態勢,發展一度陷入困境。此次改版是甘肅日報社為適應傳媒發展格局,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及媒體融合大勢,深度推進主力軍轉戰主戰場,促進《蘭州晨報》轉型脫困和融合發展,不斷提升其全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切實舉措,同時努力擺脫發展困境,實現轉型發展。

  張斌強說,此次甘肅日報社社委會決定對《蘭州晨報》進行改版,從根本上還得依靠報紙,進一步與新媒體融於一體,繼續提升用戶思維,改革體制架構,打通媒體邊界,發力“專向新聞”,重構經營模式,對原有部門、人事架構乃至採編、經營理念進行全方位改革。

  此次改版,《蘭州晨報》全面調整辦報方向,以“一老一少,以少帶中”為讀者定位,以“盯住讀者,盯住市場”為採編原則,改變時政都市類大新聞辦報思路,聚焦市民生活,發力“專向新聞”,大幅度提高報紙可讀性和貼近性,充分發揮現有採編人員作用,充實一線採訪力量,全面實行新聞採編高度一體化,最大限度加大原創新聞生產能力,全面進行媒體融合,實現採編流程再造,做到一次採集、多元發布,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動。

  針對不同的讀者群,《蘭州晨報》將通過改版緊貼讀者需求,在做精做好綜合新聞報道的同時,推出六大周刊:《少兒周刊》《健康周刊》《旅游周刊》《文娛周刊》《市民周刊》《地鐵周刊》。

  增強黏性:先端后報 全媒互促

  《蘭州晨報》在改版公告中說,“一紙風行,卻不止於紙”。記者了解到,早在移動互聯網發展的窗口期,《蘭州晨報》因勢而動,建立了大隴網、“掌上蘭州”客戶端、蘭州晨報微信公眾號、微博等。

  “‘互聯網+’重構了傳播格局和新聞業態,讀者演變成用戶,新聞衍生出服務。這對於一份都市報而言,是挑戰也是機遇。《蘭州晨報》將利用好這次改版,在現有基礎上尋找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最佳切入點,運用好新聞源,拓寬新聞傳播渠道,打通新聞產業鏈條。”張斌強說。

  以媒體深度融合為抓手,打通報、網、端,實行“主力軍轉主戰場”機制改革,實現《蘭州晨報》、大隴網、“掌上蘭州”客戶端深度融合,全媒體互促,全平台發展。通過融合機制建設,全面提升報紙影響力,增強新媒體原創內容生產能力,全面實行先端后報採編流程,建立採編資源互補、品牌建設互促、廣告經營互通的媒體融合新格局。

  “《蘭州晨報》進行全面改革轉型,目的在於提升報紙質量,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穩固現有讀者群,增強讀者黏性,同時在堅持社會效益為主的前提下,促進報紙廣告經營恢復性增長,重塑‘甘肅第一都市報’良好形象。”張斌強說。

  1996年10月15日,作為試刊的第一期《蘭州晨報》與讀者見面,次年1月1日正式創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