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少年的你》:她在鏡頭照不見的地方

2019年11月04日08:2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她在鏡頭照不見的地方

  鑒定對象:《少年的你》  上映日期:10月25日

  看完《少年的你》,一整晚我都覺得哪裡點些不對勁。

  仔細回想之后,我明白了那種不對勁的感覺到底來自哪裡。片中但凡陳念和小北的戲,氛圍和色調都與她跟其他人在一起的時候太不一樣了。前者,通常是黃黃的暖色調——即便兩個人都滿身傷痕,但隻要在一起,兩人身邊便似包圍著一圈似有似無的光暈。而當小北和其他人在一起的時候,尤其在復讀學校,色調則往往是一種令人無所遁形的冷冷的白。那種迥異的質感,會在劇情切換時,讓人感覺仿佛一下從社會新聞的紀錄片,被丟進文藝片裡。

  這種基調上的割裂,是失誤還是刻意?我傾向於后者。《少年的你》表面上是一部客觀視角的電影,但整部影片向前流動卻基本依靠陳念的內心情緒推動。也就是說,它實際上更像是一個來自陳念主觀視角的故事。她觀察著復讀班裡那些或冷漠或變異的同伴,她寬容著那個好像沒長大的媽媽,她在猶疑后信任了萍水相逢的底層少年小北……因此,我們總會在片中看到陳念的特寫:她素到有些發白的小臉上雀斑清晰,在驚恐和茫然后藏著了然與絕望的眼睛。這雙眼睛是作為旁觀者的觀眾走入《少年的你》的世界的那扇窗。換句話說,我們在電影裡看到的世界其實是這個世界在陳念眼中映射之后的結果。而毫無意外,她看到的小北是暖的,而世界是冷的。

  對於《少年的你》,我認同小說“融梗”的惡,卻私心不希望讓影片因此承擔太多。正是因為:它超脫了原著私人情感式的寫作,增加了對陳念所處客觀世界的描繪。出於一種本能的警惕和恐懼,陳念大多數時候都拒絕與這個世界進行交流,但也正因為此,她眼中映射出的世界並不妖魔化,而是呈現出一種異乎尋常的客觀與中性。於是,我們能看到在少數校園暴力的加害人之外,更多普通人的狀態——高考前麻木地埋首於課本的復讀生,關注霸凌但還是不自覺地把考試看得更重要的老師……這些人的存在無所謂“善惡”,但卻真實和普通到讓我們能從中看到自己。這就是參照物的重要性:如若《少年的你》只是拍少女陳念和少年小北在絕望中的相依為命,那麼它恐怕真的就只是為校園霸凌的受害者而拍,絕大多數的普通觀眾會覺得故事與自己無關。

  現在,不一樣了。全片讓我最震動的是一幕不起眼的過場戲:高考當天,老師在考場門口給孩子們打雞血,人人既緊張又激動,鏡頭一轉,陳念如同往常一般木然地站在人群之外。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看片時內心的猶疑與不信,不過就是因為:我一直是那個人群之中的幸運者啊。那一幕很多人高考時都經歷過,如今想起來或許仍會覺得溫暖和難忘﹔或者跟我一樣,雖未經歷過但也在電視台關於高考的新聞報道裡見過……沒准當時電視台的鏡頭之外也站著一個陳念,而我們卻從來沒有真正看見過她。

  關於周冬雨和易烊千璽如何好就不需要多說了。關於兩種基調給觀眾的不和諧感是否有更好的處理方法,也無需過多討論——若影片整個以紀錄片的形式呈現,質感當然會更真實震撼,但肯定就不會有今天那麼多的觀眾了。我隻想感謝導演曾國祥在一個非主流愛情故事之外還想表達更多更深的野心。片中老刑警對小刑警說的:人長大了才知道同情。作為經驗主義的動物,人最難的就是具備同理心,而曾國祥用自己的努力讓無數人在這個深秋理解了別人和自己。文/一大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