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豫見后來》魯豫安雯談心:為愛人還債千萬隻換來最后26天相處

2019年11月18日15:51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豫見后來》魯豫安雯談心:為愛人還債千萬隻換來最后26天相處

  由優酷和能量公司聯合出品的全新紀錄式訪談節目《豫見后來》,第四期節目於11月18日零點在優酷播出,魯豫採訪了87版《紅樓夢》中晴雯的飾演者安雯。出演《紅樓夢》之后,安雯選擇退出影視圈,與音樂才子蘇越甜蜜相戀23年,在蘇越因詐騙罪被判入獄后為其還債千萬,可蘇越卻在獄中患癌,不幸於去年離世。這期間安雯有著怎樣的心路歷程?跟隨魯豫的採訪,一起走進安雯的“后來”。

  23年愛情的反哺:從備受呵護到為愛還債

  安雯在87版《紅樓夢》中飾演任性天真、伶牙俐齒的俏晴雯。採訪當天,魯豫和安雯一起重游大觀園,安雯動情回憶“撕扇子”、“補裘”等經典場面的拍攝細節,稱導演王扶林當時評價她“是全組表演最好的,沒有之一”。除演戲外,安雯還會唱京劇,她從10歲開始學戲,師從京劇大師張君秋先生,主攻青衣、刀馬旦等旦行,被評價“50年難得一遇”、“天生吃這碗飯的”。

  然而安雯在事業最風生水起時選擇淡出演藝圈,義無反顧地和音樂才子蘇越在一起。談到和蘇越相處的23年,安雯的字眼裡充滿甜蜜:“蘇越23年也沒有讓我哭過3回。”2011年,蘇越因合同詐騙5700萬被追究刑事責任,最終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蘇越被關押后,安雯面臨獨自承擔生活的局面,通過賣房、拍賣書稿、商演等方式,開始為愛還債之路。對此她表示 “這是對過去23年愛情的反哺。”

  大徹大悟后樂觀面對:拼了命地活著

  蘇越在入獄第九年,還沒有刑滿,就因膽囊癌去世,安雯為愛還債千萬隻換來和蘇越在醫院最后26天的相處。對於過去的付出,安雯表示自己並不后悔,但是她不原諒蘇越因為“不開心”糟蹋自己的身體,而把她丟下。安雯說:“活著總要有責任。”同時她也遺憾蘇越經歷重大變故、在生命的最后也沒有大徹大悟。安雯稱自己“最愛的也是他,最恨的也是他”。

  去年,在蘇越去世的前兩天,安雯發現自己也得了重病。今年四月份病情惡化,她經歷過在死亡邊緣掙扎的夜晚,體會到對死亡的恐懼,以及求生欲望的強烈。現在她堅持每天早上行走五公裡鍛煉身體,她想要“拼了命地活著”。安雯保持著“小女孩”的天真浪漫,在積極樂觀地面對生活,她說:“想把最美的影像留給大家,把我的故事告訴大家。”

  “她時代”女性獨立思考:隻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經歷過愛人蘇越的變故以及生死的考驗,安雯得到自己的人生感悟:“誰都救不了你,誰也摧垮不了你。隻有你自己能救你,自己能摧垮你自己,所以永遠不要自我放棄。”這是堅強獨立的女性力量。

  隨著女性的社會角色的更加多元化,大眾對女性視角的認知也逐漸從“小嫂子的吃瓜八卦”向“獨立女性的社會思考”轉變。《豫見后來》作為優酷女性視角的又一部力作,選取了大量時代女性作為故事主線,反映女性在輿論風波后的社會生活。通過節目策劃人魯豫的女性視角,有溫度和有感知地注視和交流,解讀主人公的時代困惑、困境及后來的生活狀態,讓年輕、女性群體更容易感知。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女性向文化作品的成功,反應獨立女性社會思考的“她時代”正在開啟。有些故事,還沒講完,優酷會員每周一零點搶先看,我們和魯豫一起《豫見后來》。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