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后来》采访爆红辞职信女教师:不会为了走而走

2019年10月29日14:37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豫见后来》采访爆红辞职信女教师:不会为了走而走

  由优酷和能量公司联合出品的全新纪录式访谈节目《豫见后来》,已经正式在优酷平台上线。第一期节目中,鲁豫采访了2014年在大火中壮烈牺牲的消防员刘杰的父母及当年的班长,刘杰妈妈在节目中说道:“他在别人眼中是英雄,在我心中永远是儿子,我不希望他是英雄。”引得无数网友泪奔。

  第二期主人公是2015年写下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辞职信的顾少强,后来是真的“仗剑走天涯”,还是过上了柴米油盐的平凡生活?答案在本期揭晓。

  从顾老师变成顾掌柜 “并没有答应过要去看世界”

  2015年,35岁的顾少强写出被誉为史上最有情怀的辞职信,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让她成为很多人的“情怀偶像”。后来,顾少强和于夫结婚生子,经营起一家客栈,网络上开始不断出现质疑的声音:“说好的看世界呢,为什么不走?”对此,顾少强在节目中回应:“我并没有答应过要去看世界。”不管外界如何质疑,顾少强称自己绝对不会“为了走而走”。被人指出疑似商业化,顾少强理直气壮地回答:“对啊,因为我要吃饭。”

  如今,顾少强的日常工作为新客人办理入住、整理床铺、住宿结账,这样她可以兼顾孩子,处理生活琐事,她很享受自己的生活状态。下一步,顾少强打算一家人搬到绵阳去开心理工作室,客栈暂时托管给别人。之后的规划她还没有想好,“哪怕有一天想再回郑州做老师也说不定”,鲁豫提议她到时候可以再写封求职信:“世界再大,我想回家。”

  传递独特育儿观 “爱女儿先爱自己”

  经历过质疑的顾少强,不仅内心越发强大,更对曾经的教育事业有了新的思考。这就反映到她对女儿“小鱼儿”的独特教育方式上。她不会强求女儿一定要达到某种期盼,但会“引导她在成长过程中找到好的标准”。顾少强和女儿之间的对话方式也很特别,当女儿想同时要两个背篓时,顾少强打趣女儿“欲壑难填”。女儿要妈妈抱,顾少强会说“独立的女性最美丽”、“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像是和同龄人在对话。

  独立,是每个女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谈到女性独立时,鲁豫说道:“女性独立要有两个前提,在成为母亲之前和社会有充分的接触,完成做母亲的亲子三年后,依然具备回归社会的能力和渴望。”顾少强对此完全同意,她认为不管做什么样的事情,只要认真笃定就好,抱怨是没有用的。要悦纳,即快乐地接纳自己,能改变的就改变,改变不了就接纳。随着女性的社会角色的更加多元化,大众对女性视角的认知也逐渐从“小嫂子的吃瓜八卦”向“独立女性的社会思考”转变。优酷文化中心总监王晓楠也指出,《豫见后来》这档纪录式访谈,选取了大量时代女性作为故事主线,反映女性在舆论风波后的社会生活,一上线就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女性向文化作品的成功,反应独立女性社会思考的“她时代”正在开启。

(责编:燕帅、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