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5期

多點連線直播:現場報道的創新

李 軍 范梅源
2019年11月27日09:3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多點連線直播:現場報道的創新

  摘要:隨著新媒體的迅猛發展,時效性強且生動鮮活的現場報道成為電視新聞參與收視競爭的重要手段。從多用於突發性事件的單個現場報道,向更具有策劃性、信息呈現更全景立體的多點連線直播發展,電視新聞現場報道實現了跨越式創新,節目因此而更具魅力。

  關鍵詞:現場報道 多點連線 直播 創新

  電視新聞現場報道,是記者或節目主播置身於新聞現場,通過鏡頭直接向觀眾敘述、評論新聞事件的報道形式。往往分為現場直播、現場播報、電視訪談等種類。本文討論的是現場直播中多個現場出鏡的連線報道。

  多點連線直播,呈現完整信息拼圖

  日常欄目中的現場報道,常常是單個現場的採制。多點連線直播,則在報道手段上有新的突破,包含的元素有事件現場、多路記者、后方演播室(總主持人、嘉賓、專家等)、背景資料(文字、鏡頭資料、專題、人物採訪等)、節目包裝(總片頭、小片頭、宣傳片等),形成全方位追蹤事件的立體報道方式,克服了單個現場報道的先天不足,呈現多重優勢,實現電視表達的創新。

  時效性強,信息量大

  單個現場報道固然也具有優勢,如改變過去先拍攝畫面、后寫文字解說、再由播音員播出的傳統制作模式,實現了與新聞事件的零時差傳播,使觀眾產生與事件進展同步的代入感。多點連線直播,則不但實現了同步播出,信息量上也有極大提升。因為多點連線來自不同現場,各個現場的報道之間存在信息互補關系,后方演播室的嘉賓點評、背景串聯等作為信息補充,前后方共同形成完整的信息拼圖,讓觀眾在短時間內能對事件全貌有所掌握。

  現場感強,表現力足

  在單個現場報道中,記者作為新聞事件的目擊者,向觀眾介紹事件現場,直播畫面、大量同期聲、多種傳播符號給人以強烈的現場感。但對於可能有多個現場的動態性復雜事件來說,多點連線直播,能使觀眾把握信息之間的遞進關系,從而形成深度認知,增強現場報道的影響力。

  親近感強,權威性高

  單個現場的報道由於是直接傳播,信息幾乎沒有損失與變形,真實、可信。多點連線直播,則不但真實,而且權威立體。當不同的現場以連線的方式呈現,多路記者面對事件多個層面的相關者,如事件當事人、點評專家、現場群眾等,從不同維度加以報道時,對新聞事件的呈現則更加立體權威,親切可信了。

  鎮江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大力壓縮會議報道,強化現場報道,並抓准契機組織多點連線的現場直播,讓時政新聞因現場感、信息量、權威性的綜合提升而更添魅力。如今年的高考直播,跳出以往記者在某考場單一現場做單篇現場報道的模式,組織了多考點的連線直播,體現了信息量、時效性、權威性的高度融合。

  直播考點選擇有代表性的鎮江下轄的市區、丹陽、揚中3個點﹔不同考點直播內容絕不雷同﹔在直播時序上,多個現場交替呈現,採用平行交錯結構,避免了線性傳播的單調﹔同時,引入新媒體網絡直播,並預先宣告,引發網民關注,增強傳播的覆蓋面。

  在丹陽考點,抓准了送考家長特別少的特點,分析出了當地生源優質、家長心理淡定、師生都有平常心等新氣象,並現場宣讀了一篇家長給孩子的鼓勵信,頗有新意﹔在市區考點,出現了感人一幕,一個10多年前救助過某考生的交警,恰恰在考場外與這一家人相遇了,家長的感恩、交警的感懷、群眾的贊許等,讓這場高考直播增添了情感的力量﹔在揚中考點,全面報道了雷鋒車送考的故事、交警值勤的忙碌、校方對考場的周密安排,抓取了現場家長們穿鮮紅旗袍的細節,充滿了旗開得勝、開門紅的良好祝願。3個考點切換播出,觀眾感受到高考的不同側面,既有現場的共時性,又有各不相同的互補信息,更有深度的背景解析,多點連線直播描繪出了一個立體化的高考現場。

  加強統籌策劃,彰顯創新魅力

  單個現場報道,即便是突發性報道,也需要策劃,除了抓時效,還要求視角新、立意高、開拓深,不僅帶給受眾信息,還要揭示新聞事件的背景與意義,引發其深思。

  多點連線的直播,需要精准策劃。在預知事件即將發生時,在充分認識、預測所要報道的新聞事實基礎上,以滿足受眾的心理需求為出發點,同步播出新聞現場,有機整合相關背景材料,對報道方式、人員組織、設備調度、攝制播出等諸多環節進行系統化精心准備,全方位、立體化呈現新聞現場。一句話,多點連線直播,需要在統籌中實現創新。

  視點選擇的策劃:“傳播什麼”

  一般須考慮以下幾個方面:事件的重要性、獨特性、突發性、可看性、及時性。“報道在現場,但功夫在現場外”。要對選題進行篩選和判斷。如果是突發事件,就要第一時間迅速做出判斷,找出相關信息。要盡可能全面地了解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背景等。如果不是突發事件,而是一個有預見性的新聞事件或新聞活動,那就更應該提前介入,細化准備工作,把案頭功課做足。

  敘述手法的策劃:“怎樣傳播”

  多點連線直播,其功夫尤其表現在協作中,而策劃能讓協作更順暢。如,出鏡記者和攝像順利合作,才能挖掘出現場富有沖擊力的細節﹔一個現場與另一個現場,看似獨立,但存在互補關系,各路連線記者在採訪前、採訪中,甚至后期編輯制作過程中都要加強溝通﹔前方各路連線記者與后方演播室主持人、組織策劃者、技術制作人員、信號傳輸人員等要實現無縫對接、完美合作,才能出色完成報道任務。

  直播效果的策劃:“傳播得怎樣”

  多點連線直播,傳播效果是可預估的,當然不排除有現場突發的亮點超越預估效果,完備的預案中包括多點連線直播的效果預估。新媒體的介入使多點連線直播有了更多的傳播平台,報道不僅在傳統電視熒屏上呈現,也在各種新媒體平台上同步展播,並與受眾形成互動,受眾不再是被動地看新聞,而是新聞的參與者、推進者。

  2018年7月,鎮江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實施了走進杏虎村的多點連線直播。杏虎村是烈士許杏虎的故鄉,如今是水蜜桃的產地,為了幫助當地果農解決賣桃難問題,我們策劃了“走進杏虎村、義購愛心桃”多點連線全媒體直播行動。策劃中緊緊抓住3個問題展開:傳播什麼?怎樣傳播?傳播效果怎樣?通過表現老區豐收的喜悅和水果滯銷的憂慮,引發社會關注並參與義購﹔設計採摘現場、義購現場、許杏虎事跡館等3個報道現場,呈現採摘的快樂、義購的忙碌、參觀許杏虎事跡館的感動﹔手機、鏡頭、錄音筆、航拍器等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報道形式豐富多彩。現場極富感召力的採訪體驗、購桃氛圍影響了廣大受眾,一張張訂單在直播中產生了。這場直播,從視點的選擇、傳播手段的運用,到傳播效果的取得,都因具有新意的策劃和運用全媒體手段而顯得別具一格。

  全景式串聯,多樣編排展直播生命力

  單個現場報道,欄目編輯隻需要在節目中設置一個接入點,通過技術手段接入現場信號,就大功告成。而多點連線直播,卻可以變革傳統編輯方式,實現全景式串聯,給受眾耳目一新之感。

  從導語的講述者,變為貫穿式體驗者

  在以往單個現場報道中,記者常常採用導語式出鏡報道,出現一條導語管全篇、后續場景轉換跟不上的弊端。多點連線的直播,則切入多個不同的現場,讓記者以事件的目擊者、追蹤採訪者、事件發展的參與者等多重身份貫穿不同現場,使“我在現場”的視角,呈現連續的而不是中斷的效果,牢牢地貫穿報道始終。這種全景式貫穿體驗,在節目編排中可以帶來更多的變化。

  從信息的搶發者,變為信息的綜合者

  單個現場報道,時效是第一因素,搶發信息為第一要務。但是,現場報道的要素紛繁復雜、稍縱即逝,很難一一捕捉到位。多點連線則可以從容應對變化的事件,選取最有新聞價值和典型意義的事實,確定不同的角度,快速整合新聞信息,從而有效傳遞給觀眾。節目編排的思想,可以在記者的多現場報道中進行有預設的呈現。

  從第一現場的堅守者,變為N個現場的提煉者

  出鏡記者的現場報道既可以交代新聞背景,也可以按照事情的邏輯聯系跳躍式報道﹔既可以在新聞現場擔當新聞的開頭與結尾,也可以揭示畫面背后的內容。隨時變化的現場環境,事件的全視角報道,給編排創新帶來極大的空間,多點連線直播,實現了節目編排結構的多樣化。

  2018年元旦,鎮江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策劃了一檔全現場報道的多點連線直播《走進新時代》。整檔節目氣勢恢宏,按照喜慶、奮斗、展望3大板塊次第鋪展,10多個不同現場、10多路記者連線、社會不同群體的風採,使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在元旦特別直播節目中得以充分展示。這是一次編排方式的創新,生動展示了多點連線直播的生命力。

  多點連線直播,讓現場報道更深入、更全面、更有效,是地方台電視新聞報道創新的重要手段,應繼續深化理念、豐富實踐,以求更大突破。

  (作者李軍系鎮江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總監﹔范梅源系該頻道副總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