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4期

好现场胜过千言万语

彭 飞
2019年08月27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好现场胜过千言万语

发现新东西,发现真问题

现场评论与其它评论最大的一点不同在于,其它评论都是坐在办公室里自言自语,而现场评论必须要到现场去,与他人接触,在观察和交流中发现素材、形成思路,需要多一些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这一点对年轻的编辑,特别是没有记者经历的编辑来说,尤为重要。我们去地方采访,几乎都是被宣传部的大巴车拉着四处转。采访点、采访人、采访内容几乎都是被安排好的,有些被别人报道了一遍又一遍。如何从这被“人为修饰过”的或者是比较老套的采访对象中发现新的东西、发现真问题,最考验能力。我曾有幸跟随几位老记者到地方采访,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采访风格和办法,有的喜欢单刀直入、有的擅长见缝插针、有的精于提问。我们需要培养和增强这方面的能力。有了这个基础,才有可能写出一篇比较优质可读的现场评论。

区分“现场感”与“代入感”

我们写现场评论,都强调要增加现场场景的描写、多用新鲜的例子,但是不是充满了这样的现场和例子,就是一篇好的现场评论?我以为也不尽然。在写作现场评论时,需每一段都有场景的描写,但堆在一起都是碎片化的场景,比较平面,不够立体。现场评论真正要写出的是“代入感”,让读者读了文章感觉身临其境、很有感触。这种代入感不是现场场景的多寡决定的,而是场景的质量和描写的手法决定的。记得我们最早谈到写现场评论的时候,张铁主任曾说,“期待写出《夜宿车马店》一样的好文章”。我后来专门学习过这篇文章,通篇就只有一个场景,但描写得非常有代入感。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我们在写现场评论的时候,不需要为了有场景而写场景,而是真正在最合适的时机和位置,用最恰切的场景和例子来表达观点,有时候一篇文章只写一两个场景,可能就已胜过千言万语。

(责编:徐铭远(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