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9年·第5期

鞏固 “四力”黨報需要 “三個下功夫”

——柳州日報重大報道《柳州工業結構 “樹圖” 剖析》的啟示

李廣西
2019年11月27日09:3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鞏固 “四力”黨報需要 “三個下功夫”

  摘要:《柳州工業結構“樹圖”剖析》系列報道借鑒仿生學,以“樹木”從一棵幼苗成長為大樹的過程,比喻“工業林”的成長壯大。文章圍繞“工業之苗、干、葉、根、林”,依次展開、層層遞進,對柳州工業作了一次全方位的回顧、分析與展望。

  關鍵詞:重大報道 “四力” “三個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完成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按照“三個下功夫”的要求,柳州日報2018年的新聞輿論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績,特別是利用改革開放40周年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的契機,乘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在柳州市召開推進柳州工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制造城現場會的東風,抓住了時機、把握了節奏,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進一步鞏固了地方黨報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因勢而謀:策劃重大報道,在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上下功夫

  2018年9月3日至7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在柳州市召開推進柳州工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制造城現場會。早在6月,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在經濟日報上發表了一篇題為《培植“工業樹” 育護“產業林” 開創廣西工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的文章,文中提到的“工業之‘苗’、工業之‘干’、工業‘枝葉’、工業之‘根’、工業之‘林’”等幾個讓柳州人為之自豪和驕傲的新名詞,特別是“工業樹”的理念讓人心潮澎湃。

  柳州日報因勢而謀,通過精心策劃和精准發力,在一版推出了《柳州工業結構“樹圖”剖析》一組精品文章(系列五篇),分別以《工業之苗》《工業之干》《工業之葉》《工業之根》《工業之林》為題,對柳州工業的發展歷程、工業經濟的現狀與成就、未來發展的前景及在全區的重要地位等,作了全景式報道。由於政治站位較高,且謀劃在先、組織有序、指導有方、採編得力,見報后掀起了關於工業發展的大討論,既唱響了主旋律,又增強了柳州人民的工業自信和自豪。廣西日報對這組時、度、效俱佳的報道連續轉載,市委書記也提出了表揚。

  應勢而動:服務中心大局,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

  報道中心工作需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採編部門全員動員,掀起“頭腦風暴”,群策群力,形成了報道的幾個關鍵著力點——

  關鍵要體現廣西在加快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柳州方案”和“柳州路徑”,柳州市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發展理念、落實自治區工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和部署。

  關鍵要結合柳州在全力加快面向東盟國際大通道的核心樞紐、廣西面向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的實業引擎、廣西“一帶一路”有機銜接重要門戶的開放高地“三大建設”,從柳州要推進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建設現代制造城、打造萬億工業強市的角度出發,寫好這組報道。

  關鍵要寫好柳州的工業文化,讓廣大干部群眾看到柳州發展工業的光明前途,提振“精氣神”,形成生機盎然“產業林”。

  為落實好報道工作任務,報社多次開選題策劃會、工作推進會,分解任務,落實到人。初稿寫出之后,分別征求了市委辦、市委政研室和報社領導的意見和建議,反復修改、補充完善,幾易其稿。更讓記者編輯歡欣鼓舞的是,市委書記鄭俊康專門抽出時間仔細閱讀了這組“工業樹”文章的初稿,並提出了重要的修改意見。市委書記專門就一組文章進行閱示,這在柳州日報的歷史上前所未有。

  根據鄭俊康書記的指示,報社領導又迅速指揮採編部門進行補充採訪,進一步提煉強化主題,圓滿地完成了重大報道任務。

  順勢而為:重視傳播效果,在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新聞報道要在競爭中取勝,必須充分把握新聞規律,精准定位受眾需求,才能使傳播效果最大化。

  編輯部在報道總結中認為,該組文章體現了三個“新”: 一是展現柳州“綠色崛起”,創作理念新﹔ 二是“樹形”工業解碼,架構格局新﹔三是題材寫法活,表現手法新。

  所謂創作理念新,是指文章借鑒仿生學,以“樹木”從一棵幼苗成長為大樹的過程,比喻“工業林”的成長壯大。文章貫穿了綠色發展理念,契合柳州在實現傳統工業轉型升級的同時,著力表現柳州干部群眾按照自治區黨委提出的“著力聚集群,繁茂工業之‘林’。構建綠色制造體系,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努力實現工業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讓綠色成為廣西工業最亮麗的底色”的要求,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打造萬億工業城市,實現“綠色崛起”的思路和方向,“綠”意盎然,讀來令人如沐春風、心曠神怡。

  所謂架構新,是借“樹”形架構謀篇布局,對柳州工業體系進行解碼,手法精巧。文章圍繞“苗、干、葉、根、林”,依次展開、層層遞進,對柳州工業作了一次全方位的回顧、分析與展望。對柳州工業的各部分及其作用的分析,互相呼應﹔文章脈絡清晰、邏輯嚴密,表現了柳州工業發展的基本架構和走勢。

  所謂題材寫法新,是說這組文章化“硬”為“軟”,化“靜”為“動”,以“小”見“大”,體現了對工業題材新聞報道的新探索。文章對柳州工業歷史、文化精神和發展成就、未來願景的描述,沒有停留在枯燥的數據羅列,而是將人物、事件、歷史寫活了。例如,對柳州“十大工程”前世今生的報道,從市委、市政府的頂層設計,到部門領導和專家的訪談,從車間一線的現場採訪,到展現基層群眾的心路歷程,寫出了故事,寫出了情感,寫出了精神,寫出了希望,讓人產生了強烈共鳴。

  柳州日報社運用互聯網思維,利用報社全媒體矩陣優勢,各圈層的密切配合,進行新聞的“二次傳播”,與此同時,還進一步策劃了“七個一”工程:

  開設一個固定專欄。從2018年9月開始,在柳州日報上開設《推動柳州工業高質量發展》專欄,宣傳柳州市貫徹落實工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的情況、主要進展和實際成效,解讀系列配套政策,總結出一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以點帶面,加快推進工業發展方式向內涵集約型轉變、產業結構向中高端高附加值轉變、增長動力向創新驅動轉變。

  組織一系列訪談。邀請相關部門和各縣區一把手、有關專家和企業家對高質量發展進行解讀,受到高層和業內人士的關注。

  制作一部宣傳短片。結合改革開放40周年、自治區成立60周年,深入企業和縣區採訪,宣傳柳州工業的創新能力、融合程度、供給質量、產業結構、經濟效益。

  組織一系列進企業、進社區的全媒體行活動。選取具有代表性的高質量發展工業企業,組織粵桂黔高鐵經濟帶沿途友好城市全媒體走進一線,從企業背景、創新引領、動能轉換、感人故事等方面入手,以消息、通訊、微視頻、直播為主要手段,重點宣傳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柳州路徑”,凝聚崇尚創新創業正能量。同時,開展全媒體行“點亮工業地圖·為柳州工業高質量發展打CALL”活動。

  開展一系列評選活動。本著公開、公正、公平原則,以網絡投票和專家評審形式開展企業、產品、人物的評選。

  出版一本畫冊。為了增強宣傳效果,保留歷史影像資料,組織人力編撰並結集出版《柳州“工業奮進錄”》畫冊。

  出版一本專著。根據這一時期的相關新聞報道,結集出版一本有史料價值、參考功能、收藏意義的書籍。

  如何在守正創新中鞏固地方黨報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柳州日報用實踐作出了響亮的回答。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隻有自覺擔當作為,地方黨報才能真正發出主流媒體的主流聲音。

  (作者系柳州日報社副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