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高以翔錄節目猝死 危險邊緣的藝人拼命透支的真人秀

鄭蕊 楊雅
2019年11月28日06:3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危險邊緣的藝人 拼命透支的真人秀

被視為收視率利器的明星綜藝,如今在超額透支的路上越走越遠。11月27日凌晨,演員高以翔在錄制浙江衛視旗下綜藝節目《追我吧》時暈倒,並緊急送到醫院搶救,然而,高以翔並未擺脫生命危機,最終因心源性猝死而離世。近年來,明星綜藝事故頻發,包括《中國星跳躍》、《王牌對王牌》、《奔跑吧》、《真正男子漢》在內的多個明星真人秀均曾出現過事故。真人秀事故頻出的背后,是各家綜藝為出圈而“不擇手段”,也是藝人們在影視寒冬之下的無奈選擇。

高以翔錄制節目猝死

11月27日一早,高以翔暈倒並被送去急救的瞬間吸引眾人的關注。相關消息顯示,高以翔在錄制綜藝節目《追我吧》的過程中,突然暈倒,隨后參與節目錄制的其他嘉賓與工作人員緊急叫來醫護人員對其進行心肺復蘇,並送去醫院搶救。正當粉絲期待高以翔能夠解除危機時,沒想到等來的卻是他因心源性猝死而去世的消息。

事件發生后,高以翔的經紀公司於11時46分率先發布聲明,証實高以翔在經過近3小時的急救后,不幸離開。隨后在12時23分,《追我吧》節目組通過聲明表示,“節目組正協同其經紀團隊聯系其家人共同妥善處理善后事宜”。但節目組的聲明並未得到粉絲的認可,並表示這與浙江衛視此前針對釋小龍的助理在節目錄制過程中意外身亡時的聲明相似,未作改變。

實際上,《追我吧》這檔綜藝節目在11月8日才剛剛開播。公開資料顯示,《追我吧》是浙江衛視戰略發展中心制作的一檔競技真人秀節目,整個節目裝置、舞美搭建費用超過1億元,然而該節目自錄制播出以來多次被指出危險系數較高、節目設置不合理,不僅隻在深夜錄制,“你追我逃”的節目模式也對嘉賓的體能帶來較大挑戰,且明星嘉賓需對抗的素人選手並非是普通人,而是有著健美冠軍、專業運動員、格斗冠軍、特警等身份,同時節目挑戰環節還涵蓋梅花樁、飛檐走壁、平衡滾筒、70米爬樓和高空速降等項目。

據網友及粉絲透露,《追我吧》自錄制以來,嘉賓已多次出現嘔吐、抽筋、吸氧甚至被背回酒店的情況。且在高以翔發生事故后,其經紀公司老板丘秀珠透露,高以翔前不久才剛做完健康檢查。高以翔身體狀況一直很好,並未聽說有心臟方面的疾病。這也使得《追我吧》受到的質疑越來越大。

為了進一步了解該節目的設置初衷,北京商報記者嘗試聯系浙江衛視方面,但截至發稿對方未予以回復。

真人秀事故頻發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除了《追我吧》外,近年來國內多檔明星綜藝均出現過意外事故。2013年,《中國星跳躍》在節目錄制過程中,釋小龍隨行的工作人員意外溺水身亡﹔2015年,王寶強在錄制《真正男子漢》時從類似平衡木的器械上掉落,送醫后被診斷為腓骨骨折﹔2018年,張杰參加《王牌對王牌》節目錄制時,在游戲過程中缺氧暈倒,導致臉部砸在凳子上造成擦傷﹔2018年,李晨在《奔跑吧》中額頭被學士帽砸出一道傷口,並縫了9針……

頻繁發生的事故,也讓人們開始思考,為何當下的明星綜藝變得越來越危險?

電視節目創新引擎創始人認為,高以翔的意外離世與《追我吧》是否難度過大有關還有待考証,同時綜藝節目設置難點,嘉賓參與挑戰,通過成功征服極限實現節目的可看性效果,是正常的節目制作邏輯,也是電視表現的藝術,不能因此否決所有的戶外真人秀,“但是不可否認,從電視制作規律的角度來講,要實現足夠的可看性,不一定要把明星‘整得很慘’,需要把握好度”。

值得注意的是,綜藝節目挑戰難度加大的背后與市場競爭加劇密不可分。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表示,在注意力經濟時代,明星綜藝因自帶明星熱度和流量成為不少節目制作方和電視台的主要選擇,但同時也能發現,近年來明星綜藝也面臨著市場挑戰,曾經的爆款作品因觀眾逐步出現審美疲勞而熱度下滑,新上線的作品則未能達到預期獲得市場的認可,使得如何吸引觀眾成為節目制作方考量的重點,並有部分團隊選擇加大游戲難度以博眼球。

由影視到綜藝的“無奈”

在綜藝節目市場競爭加大的同時,由於受到影視寒冬的影響,近段時間部分藝人也過得並不舒心,並有藝人公開表示已連續幾個月沒有拍戲,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迫使藝人選擇努力接拍綜藝以獲得收入和更高的曝光度。

據公開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共有1884家影視公司關停,此外在今年前三季度,全國拍攝制作電視劇備案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27%。雙雙下滑的數字,証明了影視行業寒冬未過,也反映了藝人的工作與生活。

曾榮表示,“娛樂圈是一個資源集中在頭部的行業,因此在影視寒冬之下,對於非頭部藝人和公司而言,能夠獲取的優質資源也更為緊張,或許是在該原因的促使之下,可以看到不少明星出演綜藝且較為拼命,這也是在為自身能夠獲得更多工作做基礎。但多次事故的發生,也提示藝人要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量力而行”。

如今在微博上,一條#別錄了#的話題已登上熱搜榜的首位,並在截至11月27日16時37分實現閱讀量2.9億,討論量則達到5.8萬。與此同時,此次事件后,明星綜藝究竟該如何走下去也引發人們的討論。電視評論人何天平認為,戶外真人秀基本上都有一種野外生存和挑戰的特點在裡面,但早期節目的游戲環節設計更多以趣味性為主,讓內容達到綜藝節目的娛樂效果,但是現在該類真人秀節目形式太多,導致競爭激烈。要在戶外真人秀節目裡脫穎而出,需要在機制和立意上有所創新,既不是一味尋求刺激或是特別極端的效應,也不只是針對體力上的極限,而是要在文化性、娛樂性和藝人身體素質之間尋找到平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