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從分站布局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紅網這場探索彌足珍貴又成效顯著

楊艷
2019年11月28日07:29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有容乃大深融致遠丨從分站布局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紅網這場探索彌足珍貴又成效顯著

編者按:“有容乃大,深融致遠”。11月29日至30日,由中國記協、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中國新媒體大會將在長沙舉行。這是繼去年中國新媒體大會在北京舉辦后,首次移師湖南。湖南在新媒體平台開拓上如何奮勇爭先?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又是個怎樣的光景?內容建設上的“融”字大文章又是如何書寫的?紅網時刻新聞為您一一解讀。

1.marked.jpg

11月29日至30日,由中國記協、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中國新媒體大會將在長沙舉行。

始於2010年11月的紅網縣級分站建設,初心是傳民情、納民意,為基層黨政干部提供一個創新社會管理、做好網上群眾工作的新平台。

9年過去,這場曾被稱為“中國地方新聞網站彌足珍貴的探索和實踐”,正在收獲喜悅——

在全國范圍內吹響加快推進縣級媒體融合的沖鋒號角之際,作為湖南省委宣傳部確定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省級技術平台之一,紅網新媒體集團為基層媒體從“相加”邁向“相融”提供平台、技術、運營、管理、培訓等解決方案,目前正助力近60家縣市區完成融媒體中心技術平台建設,以最高的效率構筑起黨和人民群眾信息溝通的“最后一公裡”。

戰略先行:分站布局,守得“雲”開見月明

2.marked.jpg

2018年6月19日,雨花區融媒體中心成立,成為全省第一個“吃螃蟹”的縣市區。

3.marked.jpg

“雨花雲”推出的系列爆款文章。

2018年夏天,長沙艷陽高照,“藍天保衛戰”戰果刷爆朋友圈。扮靚星城的除了藍天,還有一朵“雨花雲”。

2018年6月19日,依托紅網新媒體集團的技術支撐,雨花區融媒體中心應運而生,成為全省第一個吃螃蟹的縣市區。為了呼吁更多市民參與藍天保衛戰,“雨花雲”推出H5“同呼吸,共奮斗,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瞬間成為“爆款”。經廣泛傳播,有60余萬人次積極參加,成為藍天保衛志願者。此后,雨花區融媒體中心成為雨花區政府大樓裡走在最前沿的轉型符號,“新”“全”“融”成為媒體轉型的航標燈塔,爆款文源源不斷推送。

“雨花區能成為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先鋒,是因為區裡成熟的‘一網一報一端’新媒體傳播矩陣,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號角一吹,全群便能迅速反應、積極踐行。”湖南出版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舒斌說。

第一槍打響后,湖南拉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大幕。

8.jpg

湖南省縣級融媒體中心標准培訓班在長沙開班。

2018月8月28日,漵浦縣融媒體中心成立暨“漵說”新聞客戶端上線﹔2019年5月28日-29日,永順縣、雙清區、武岡市三家融媒體中心建成上線﹔2019年11月25日,永定區、君山區、石門縣簽訂合同......截至目前,紅網已助力近60家完成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除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高校融媒體建設也在積極探索。 2019年5月21日,“中南大學融媒體發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運行,紅網新媒體集團攜手中南大學搭建共同的融媒體科學研究平台,展開多層次、多領域合作。

從建設縣級分站到自身融合發展,再到參與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每走一步,都凝聚著紅網戰略的超前布局,基層的同步帶動——

2010年11月23日,紅網縣級分站建設與管理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

2002年,紅網率先全國開始建設市級分站,后又率先建設縣級分站,在一次次強力“加速”下,紅網得以成為全國最早全面建立省市縣三級分站體系的網站。

2015年,紅網自主研發的新聞客戶端“時刻新聞”上線,並同步開通14個市州頻道和122個縣市區頻道,為基層打造移動互聯網主流傳播陣地。同年,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實施方案》,明確要求“把紅網(分站)作為本地媒體融合發展的平台來建設,各市(州)、縣(市、區)要聚合報刊、廣播、電視、客戶端等媒體資源。” 紅網三級分站實現大頭條嚴格對標、統一規范,后台接入紅網統一管控的市、縣分站,實現一鍵落實大頭條,形成紅矩陣整體聯動強化集束效應。

2016年,紅網開始推進建設“紅網雲”融媒體平台。同年10月,湖南省委網信辦批准紅網在市州設立直營分站。紅網按照《實施方案》要求,為市縣媒體從“相加”邁向“相融”提供平台、技術、運營、管理、培訓等一攬子解決方案,搭建省、市、縣三級開放共享的“四朵雲”,即黨務政務雲、宣傳文化雲、公共服務雲、電子商務雲,快速推動全省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

“沉下去的是向前的路,涌上來的是蓬勃的融合之力,這就叫守得‘雲’開見月明。”舒斌說。

平台建設:自主研發,集結多方 “技術賦能”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啟動以來,紅網新媒體集團把縣級融媒體“施工圖”設計和“施工過程”聚焦於兩點:建成一個什麼樣的縣級融媒體中心﹔怎樣以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推動媒體變革和基層治理平台創新。

做實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平台重在支撐和運營服務,強化優化平台功能,為縣級融媒體中心解決技術痛點和難點。為此,紅網秉承高品質、嚴要求、適度超前的標准,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基於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的主流媒體自主可控平台。

7.marked.jpg

紅網縣級融媒體雲平台。

強調自主研發,就是強調功能迭代和服務跟進的響應度,就是強調管理半徑必須越短越好。該平台圍繞“新聞+政務+服務”的建設模式,平台分為融媒體採編、黨建服務、輿情監測、公共服務等12個子系統,助力縣級融媒體中心實現“策、採、編、審、發”一體化,實現“台、報、網、端、微、號”深度融合,實現了省、市、縣、部門四級傳播體系和管理體系的綜合服務平台。同時,紅網新媒體集團LED聯播網的戶外大屏、電梯小屏遍布各大高速出入口、高鐵站點、企事業單位,重大事件實現全省范圍內千屏聯播。

除了自主研發,紅網還積極適配升級迭代一系列應用技術,與多家國內互聯網頂尖技術公司深入合作,成為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強大技術基石。

5.jpg

湖南紅網新媒體團體正式與杭州凡聞科技無限公司舉辦策略協作協定簽約典禮。

2019年3月27日,紅網新媒體集團與湖南58農服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打造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重要平台——“紅益站”,以農村驛站的方式構建實體橋梁,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

如果說與58農服進行戰略合作,是走接地氣、帶著泥土芬芳的路線,那麼與成都索貝公司簽約,則意味著大力推進融媒體雲平台及電視台的採編播平台的融合,為縣市區媒體融合提供個性化優質解決方案,並借助各自網絡渠道與線下渠道,實現資源共享。

后來,紅網新媒體集團又與杭州凡聞科技有限公司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意在新聞大數據分析研究、資訊數據可視化技術服務等方面打造國內優質樣本,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真正插上技術的翅膀。

售后服務:授人以“漁”,多名技術能手扎根基層

2019年11月20日,背上行囊帶著夢想,紅網衡陽站記者王敏又要出發了。這次她去的地方是衡南縣融媒體中心。

從紅網總部到衡陽分站再到衡南縣,這名“90后”的工作地點越來越“偏”,然而,責任卻愈來愈大。此番前往衡南,王敏的任務便是扎根基層,助力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有兩個核心,一個是技術與平台,一個是信息內容與服務。前者是硬件,后者是軟件。打造自有平台是終極目標,完善引導和服務用戶的內容與服務是永續任務。”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賀弘聯說,縣級融媒體中心作為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基層信息樞紐,其功能和作用的發揮,需要一支堅強有力的人才隊伍。如果說上技術平台、建物理空間,是縣級融媒建設的“魚”,那麼融合理念塑造和融媒生產方法,就是縣級融媒建設的“漁”。

這個“漁”正在三管齊下進行,包括舉辦各類培訓班為縣一級培養融媒人才﹔聯動縣級融媒體中心為當地共同策劃、生產融媒報道和作品﹔派遣業務骨干到縣級融媒體中心挂職指導。

2019年2月27日,紅網編輯中心要聞部副主任陳彥作為紅網首個外派縣級融媒體中心人員,前往邵陽武岡市融媒體中心挂職,5個月時間裡,她就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管理、內容策劃、日常工作機制等方面予以支援,並與武岡市媒體從業人員、通訊員隊伍進行培訓交流。2019年4月16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復同意武岡等13個縣市區脫貧摘帽,貧困帽是怎麼摘的,老百姓最有發言權。陳彥和武岡融媒體中心記者圍繞“脫貧攻堅”“幸福武岡”主題,推出《H5丨這是一趟邂逅最美笑容的特別航班,即將在武岡起飛……》《武岡十二時辰》等融媒體作品,得到一致好評。

9月,陳彥又“轉戰”長沙雨花區融媒體中心,負責審核內容生產和創意策劃。她說,“我們就像是紅網派出的售后服務隊伍,任務就是扎根基層、服務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

檢驗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成敗,關鍵在於能否提升黨的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通過一段時間的運營磨合,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成效日益顯現,建成了雨花區、漵浦縣、望城區、武岡市等優秀樣本,生產出一批有影響力的新媒體產品,培養鍛煉了一批全媒體人才。

6609c93d70cf3bc70c18e211e42464a5cc112adf.png

永州冷水灘區飛出來的兩隻小蜜蜂“文文”和“融融”代表志願服務和新聞報道兩支隊伍,也寓意著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再融合”。

同時,因為擁有共同的使命,包括望城區、冷水灘區等地奏響再融合 “雙重曲”,縣級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互相借力,互相促進,全面展現出“融”的魅力。瀟湘大地,城鄉基層。一個個縣級融媒體中心成為群眾“指尖上的服務窗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正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努力打通基層宣傳工作的“最后一公裡”。

“守正創新,用技術搭建新平台、內容融出新精彩、服務滿足新期待,這是我們的初心與使命。”舒斌說,未來,紅網新媒體集團將繼續做好“融”字這篇大文章,在新聞精品、平台建設、移動優先、人才培養和文化營造上實現突破,展現媒體融合新作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