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1期

新媒體語境下播音主持語言藝術性的分析

劉芳
2019年11月28日09:0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陝西廣播電視台,陝西 西安 710063)

摘要:新媒體的迅猛發展推動了我國信息化的建設與發展進程。對播音主持這一行業來說,在新媒體不斷變化的語境中,其既會受到各種信息的沖擊與影響,也將迎來難得的轉型發展機遇。面對競爭日趨激烈的播音主持發展形勢,要提高主持人自身的市場競爭力就需要在不斷提升語言功底的基礎上,完善語言的藝術性表達效果,形成主持人獨特的語言藝術風格。

關鍵詞:新媒體語境﹔播音主持﹔語言藝術性﹔有效對策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1-0000-02

播音主持的主要工作是把最新的資訊、新聞和信息傳遞給受眾,並客觀、公正地發表自己的獨特見解,成為受眾獲取各種信息與消息的重要紐帶。隨著大眾審美意識的日益提升,對播音主持的語言的藝術性要求也在不斷提高,不僅需要主持人完整、准確地表述事件和簡單明了地發表看法,也需要主持人不斷提升自己的語言藝術性,從而在增強自身市場競爭力的同時,推動播音主持整體水平的提高。

一、 新媒體語境下我國播音主持的語言藝術性的基本概況

新媒體的穩步發展將媒體相關行業的信息化水平提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覆蓋面更廣的信息資源、單位時間內更多的信息接收量等都為現代的播音主持的行業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技術保障。要提高播音主持的風格魅力與公眾影響力就需要從播音主持語言的特色與藝術性上下功夫,強化語言藝術性的重要作用[1]。充滿時尚潮流、個性化以及口語化的播音主持語言已經成為新媒體語境下主持人吸引受眾關注並充分發揮語言藝術性的重要標准。此外,主持人還需要在真實客觀地表達自己見解時合理選擇語言,運用符合播音主持專業以及傳媒發展特性的語言規律,重視語言藝術性、規范性和服務性的表達。播音主持語言表達需要合理地把控廣大受眾的視覺感受與聽覺感受,以更加精准、有效的信息傳播方式服務大眾。播音主持從業人員的語言表達能力與語言的藝術性特色是評價、考量主持人基本素養和職業能力的重要因素,也是應對新媒體沖擊,提高受眾滿意度,進一步推動播音主持行業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

二、 播音主持在語言方面的藝術性特點分析

(一) 真實性

播音主持其核心工作是向廣大受眾傳播最真實、最新鮮的新聞資訊與信息,因此,語言的真實性是主持人的基本特性,也是語言藝術性的基礎所在。播音主持需要具備較高的職業素養,不能隨意歪曲事實或對真實的信息進行刪改、補充。播音主持需要在真實客觀表述事件與新聞的基礎上提升語言的藝術性,堅持信息真實、語言真實的原則,進而逐漸獲得受眾的認可與關注。

(二) 時代性

播音主持在互聯網技術、信息技術以及新媒體高速發展的帶動下獲得了長足的進步與發展,也積攢了一定數量的受眾基礎。播音主持行業是具有時代發展特性的行業,主持人需要緊跟時代發展步伐,充分掌握新媒體的應用和發展方向,綜合運用各種信息資源,使用最具時代特色和潮流風尚的主持語言帶給受眾最符合審美需求的視聽體驗,進而確保播音主持行業的持續發展。

(三) 審美性

播音主持語言上的審美性是吸引受眾、滿足受眾審美需求以及適應新媒體發展形勢的重要特性。受眾對播音主持審美需求的日益變化,將播音主持的語言組織的藝術美感及自然美感的重要作用凸顯出來。在新媒體語境和受眾需求的雙重要求下,播音主持需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提升掌控語言藝術美感的能力,將個性化、藝術性、創造性的播音主持美感傳遞給每個受眾,不斷彰顯播音主持在新媒體環境下的內在價值,從而為播音主持強化市場競爭力和促進行業的轉型發展提供可靠的力量基礎。

一、 優化主持人的語言藝術性的有效對策

(一) 加強語言情感的運用和融入

語言的情感運用和有效融入是在新媒體語境下強化播音主持語言藝術性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播音主持的從業人員要在確保主持專業性的同時,在語言表達中融入自己真實的情感,豐富播音主持的藝術魅力,從而獲得受眾的心理認同和情感認同。在播音主持的語言表達中融入主持人的情感經驗與個人見解時,要注意合理把控情感融入的分寸,做到真實而不做作,配合風趣幽默、內涵豐富的主持語言,合理控制語氣、語調的起伏變化,合理控制情感的強弱主次,從而為受眾的提供良好的情感體驗與審美體驗。主持人要充分了解信息資源的所有內容,在進行主持時要做到靈活得當、得心應手,清楚自己的表達對象,善於通過換位思考和情感交流獲取受眾的廣泛認可[2]。主持人隻有不斷加強語言與情感的交融,才能讓受眾體會到更加愉悅、舒暢的情感體驗,從而確保播音主持的社會效益與影響力。

(二) 深度理解與掌控播音主持的語言特色

相比於其它的傳媒行業,播音主持對語言的應用有著更加復雜的要求。播音主持的從業人員需要結合自身的工作經驗和對播音主持專業的理解認識,逐步深入地理解播音主持語言的特色和魅力,分析和探究播音主持具有共性的語言特性,掌握播音主持語言特色的基本框架與形式,站在宏觀的視角審視自己的語言魅力和藝術水平。播音主持的工作人員需要從播音主持語言藝術表現核心要求出發,適度創新語言並確保語言的規范使用,掌握一定的語言風格控制能力和具體的操作技巧,在兼顧自己能力與職業發展需求的基礎上進行語言特色的突破創新,以積極、公正、客觀、准確的語言俘獲受眾的心,從而在確保自身可以不斷成長的同時,促進整個播音主持的穩定發展[3]。

(三) 強化播音主持語言的時代性和時尚化

播音主持是一項需要從業人員迎合時代發展趨勢與播音主持發展形勢並不斷提升自我素質與專業素養的工作。具體而言,主持人要使用更加時尚、更加新穎的主持語言滿足受眾的獵奇心理,合理、巧妙地使用網絡流行語,加強對爭議內容、復雜內容的解釋控制能力,不斷調整和優化主持風格,將比較沉悶死板的信息內容轉化為新鮮有趣的資訊,緊跟時代步伐與潮流,將具有前瞻性、獨特性、時代性的內容傳遞給廣大受眾,引起受眾的共鳴與認同。此外,播音主持的工作者要一同打造具有時代性的主持節目,不斷提升節目的潮流感與時尚性,保持節目的活力與生命力,從而在激烈的媒體市場競爭中保持一定優勢[4]。

(四) 加強主持語言的個性化及創新性

創新是推動時代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在新媒體迅速崛起的當下,播音主持行業要在重重壓力中獲得更好地發展就需要加強主持語言的個性化與創新性,通過主持人極具個人風格魅力的主持語言彰顯出主持人的修養、素質以及專業能力。思想活躍、個性飽滿、具有創新思維的播音主持工作人員要充分彰顯播音主持的創新魅力和語言特色,提升受眾的關注熱情與節目吸引力[5]。新媒體發展中的主持人要將自己的個性和節目的需求以及受眾的需求緊密結合起來,最大程度上提高節目影響力和主持人的受歡迎程度,進而推動整個播音主持行業的嶄新發展。

結束語:

新媒體語境下,我國的播音主持行業要謀求長遠的發展就需要從提升主持人自身素質與能力上尋求突破,要不斷加強主持人的語言藝術魅力和審美性。播音主持工作者要深入理解和掌握播音主持的語言魅力,不斷優化自己的語言情感魅力,加強語言的時代性與時尚化,通過個性的、充滿創造性的語言打動受眾,進而推動整個播音主持的創新發展。

參考文獻:

[1]劉粲.新媒體環境下播音主持語言藝術研究——評《蔡康永的說話之道》[J].領導科學,2019(3):130.

[2]任榮超.播音員與主持人語言的個性化和自然美[J].西部廣播電視,2019(1):137-138.

[3]史海英.播音主持語言藝術解讀[J].新聞研究導刊,2018(7):136.

[4]蘇明.淺談廣播語言的藝術美感[J].東南傳播,2018(2):91-93.

[5]郭凌君.新媒體時代播音主持語言藝術性探究[J].傳播力研究,2018(19):169.

(作者簡介:劉芳,女,陝西廣播電視台主持人,主要從事播音與主持藝術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