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版面是歷史的縮影——以《衢州日報》創刊70周年公益版面精品展為例

范列
2019年12月03日13: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版面是歷史的縮影以《衢州日報》創刊70周年公益版面精品展為例

沒有鮮明個性的報業文化,不易於被員工和社會大眾領悟和接受,也留不下深刻的印象。作為強化報業文化的有效手段,報社舉辦報展並非新鮮事物,但大多時間跨度較短,內容也局限在新聞、副刊、攝影等板塊上。

2019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12月1日是《衢州日報》創刊70周年,值此雙喜臨門之際,浙江省衢州日報報業傳媒集團在衢州市文化館舉辦了公益版面精品展覽,用70個鏡框展出70組版面反映70年成就,全面立體真實地展現時代風貌,用新聞的力量彰顯媒體人的社會責任與擔當,並讓社會大眾領略到報業文化的內涵,以此激發員工斗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飽滿的熱情鼓勁揚帆再出發。這是衢州市文化館首個展期超過一個月的展覽,主題鮮明、形式新穎,共有萬余名觀眾參觀了展覽。

硝煙中誕生的《衢州新聞》

版面是報紙的靈魂,也是歷史的縮影。因條件所限,解放初期的報紙開張都比較小,編排簡單,印刷粗糙。1949年5月9日,伴隨著衢州解放的隆隆炮聲,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下的衢州首張報紙《衢州新聞》在硝煙中誕生。

陳列在精品展首位的就是《衢州新聞》創刊號,八開兩個版,豎排鉛印,紙張泛黃,墨色模糊。一版僅有幾篇稿件:中國人民解放軍布告、解放軍“約法八章”南京各界一致擁護、衢州軍管會正式成立、毛主席八項和平條件、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軍區衢州軍事管制委員會布告和創刊詞。衢州城是1949年5月6日由二野5兵團16軍47師139團解放的,同日衢州軍管會成立,3天后《衢州新聞》創刊。其創刊詞寫道:“《衢州新聞》誕生了,它是人民的報紙,是人民的喉舌,是人民民主革命的指南針,永遠為人民的利益奮斗。”由於當時尚未規定人民幣使用辦法,前后出版8期的《衢州新聞》無法訂閱和零售,均由編輯部免費寄送到工廠、機關、學校,一部分張貼於街、巷布告欄內。

在展出的《衢州新聞》1949年5月9日創刊號頭版版面中,細心的讀者發現了一處明顯的差錯,即報頭下方的日期誤印為4月9日,且連錯兩期,直到第三期發現才得以改正。遙想當年,這些穿軍裝、佩短槍的同行們,既要時刻待命剿匪,又要提筆奔波著文,編稿、校對、監印,夜以繼日,差錯難免,戰爭硝煙中辦報的艱辛與不易由此可見一斑。讓觀眾頗感意外的是,解放衢州的139團3營9連就是電影《集結號》的原型。因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序列裡隻有一支139團,《集結號》中谷子地所在的部隊番號139團3營9連就是解放衢州的同一支部隊。這個連在大別山保衛掩護劉鄧首長時犧牲巨大,全連隻剩下5個人,這與《集結號》隻有連長谷子地幸存不同。真實的139團沒有集結號一說,應該是編劇為了讓影片更戲劇化而設計的情節。

媒體品牌宣傳的排頭兵

1949年12月1日,《衢州大眾》取代《衢州新聞》,成為《衢州日報》的前身。《衢州大眾》1950年4月停刊,1952年1月復刊,1954年3月因行政區劃撤並停辦,前后共出版289期。在改革開放的上世紀80年代,縣級衢州市改制為地級市后《衢州報》復刊,總期數及開張、版數均延續《衢州大眾》。也許是為了媒體品牌宣傳,創刊初期《衢州大眾》報頭由多人題寫,更換比較隨意,僅半個月就換了3次。創刊號報頭自右向左橫排,繁體字,扎實渾厚﹔第七期換成自左向右橫排,簡體字,清新靈動﹔從第十五期開始,《衢州大眾》報頭改由第三野戰軍政治部主任舒同題寫,大氣磅礡,神採飛揚,為《衢州大眾》增色不少。舒同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首任主席,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

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報的經營工作,理直氣壯地在報紙突出位置進行自我包裝和自我宣傳。《衢州大眾》辦報伊始,就將報紙營銷放在與內容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八開大小的創刊號上不惜拿出兩個報眼,分別刊登了廣告、發行啟事,成為當代媒體自我品牌宣傳的典范。《衢州大眾》創刊號右側報眼“本報刊登廣告啟事”中告知讀者:“各項分類廣告收取費低廉,效力宏大,刊登迅速,手續簡便,如蒙惠顧,請駕臨敞社營業科接洽。”廣告啟事明確標注了報頭、分類、中行、長行的收費標准,此外還征求廣告員若干人。左側報眼是發行廣告,營銷手段非常靈活:“初期預約定戶三千戶,凡工人學生團體合訂九折優待,外埠郵訂另加郵資十元。”

為了擴大報紙的影響力和傳播力,《衢州大眾》創刊號甚至在創刊詞中花了較大篇幅進行報紙營銷:“我們這個報,開始打算五天出一期,發行兩千份,除發在城市外,每保也要發行一份,將來很快辦好了,日期要更短,版面也擴大,發行數也要增多,大家要訂報,就到你們的鄉政府找鄉政府的文書員,就是我們的推銷員,各城鎮內原有報紙代銷處,我們也要和他們商量,給我們代銷,隻要你想訂報,就找當地工作干部,給你們介紹就行的。”細心的讀者又發現,創刊詞中的“發行兩千份”與發行廣告“初期預約定戶三千戶”是相互矛盾的,經不起推敲。由於歷史的原因,類似的差錯幾乎在創刊初期的報紙中都能找到。

黨報另一道亮麗的風景

1986年1月1日《衢州報》復刊后,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組織宣傳報道,著力促進城鄉改革、推動生產發展、維護社會穩定。1991年1月1日《衢州報》改名為《衢州日報》,2014年1月21日衢州日報報業傳媒集團挂牌成立,形成了包括傳統媒體(《衢州日報》等3張報紙、《衢州縱橫》等3本雜志),網絡媒體(衢州新聞網、大衢網),移動媒體(“掌上衢州”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矩陣、衢州發布),聲訊平台(96811公眾服務熱線),實體平台(96811體驗館)和視頻終端(衢報城市電視)六大平台在內的媒體格局。經過30多年的努力,《衢州日報》在推出7萬多個新聞版面的同時,也推出了數千個配合中心、服務社會、記錄歷史的公益版面,僅黨的十八大以來就累計發布超過2000條,這些公益版面不乏主題鮮明、設計美觀、互動留人的優秀佳作,是《衢州日報》另一道亮麗的風景,受到業界的好評和肯定,榮獲百余個省級以上獎項,其中全國獎項就有8項。目前,《衢州日報》已成為浙西地區影響力最大的主流媒體之一。

70年是裡程碑,也是新起點,報業文化建設作為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衢州日報報業傳媒集團公益版面精品展給我們的啟示是:珍惜和平,珍惜當下,始終把社會責任擺在第一位,增強報業“軟實力”,注重思想性和藝術性,因勢而謀,因勢而為,使公益版面真正成為黨報的主力軍,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