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報業協會發布數據顯示:國內新聞紙市場有序、供需平穩

袁舒婕
2019年12月05日14: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報業協會發布數據顯示:國內新聞紙市場有序、供需平穩

12月4日,2019年中國報業物資供應年會在湖北宜昌舉行。中國報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國內新聞紙市場供大於求。中國報業協會預測,明年新聞紙市場仍將供大於求。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國內新聞紙廠總產量約為128萬噸,相比去年的133.6萬噸減少5.6萬噸,下降幅度為4.2%,總銷售量為122.4萬噸。從庫存方面來看,四大新聞紙廠到今年年底有6.4萬噸庫存,屬於合理庫存。由於去年國產新聞紙價格快速上漲,國內各進口商覺得有利可圖,紛紛加大新聞紙進口量,今年新聞紙進口量約為42.0萬噸。統計可得,今年新聞紙總供給量約為170萬噸。

從中國報業協會近期對全國106家用紙量大的報社2018年、2019年用紙量的調查數據來看,今年比去年用紙量增加的有11家,比例為10.4%﹔減少的有82家,比例為77.3%﹔13家持平,比例為12.3%。這106家報社2018年總用紙量為94.8萬噸,2019年總用紙量為85.5萬噸,2019年比2018年用紙量減少9.3萬噸,下降9.8%。2018年全國報業用紙量為166.1萬噸,根據以上下降9.8%幅度進行推算,2019年全國報業用紙量約為149.8萬噸,相比2018年減少16.3萬噸。從數據上看,相比於前幾年每年兩位數的大幅度下降,這兩年下降幅度已經相對較小,進入小幅緩慢下降趨勢。

根據數據測算,今年國內新聞紙與進口新聞紙總供應量約為170萬噸,需求總量約為149.8萬噸,供大於求。

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副局長王泉表示:“為了維護新聞紙市場穩定、確保報紙出版安全,我們初步考慮有以下三點重要的工作:一是確保國內新聞紙生產能力。要採取有效措施,保証國內造紙企業的生產積極性,確保國內有一定的新聞紙產能和產量,為國內報紙出版印刷提供基本保障。二是完善報業新聞紙供應渠道。針對不同報社的差異化新聞紙需求,搭建和完善重點新聞紙供應平台,通過適當擴大進口等方式,增加、豐富和完善國內新聞紙的供應機制。三是建立重點新聞紙保障機制。多部門聯合行動,有效保障各級黨報的新聞紙供應,各報社也要不斷提高站位,貫徹落實保障機制的有關工作安排。”

對於2020年新聞紙市場的走向,中國報業協會副秘書長鄧效鋒表示:“從需求方面看,由於報紙媒體休刊、減版是大勢所趨,新聞紙用量減少仍不可避免﹔從供應方面看,國內4家新聞紙生產廠家在進口原材料得以滿足的情況下,新聞紙的生產和供應將趨於穩定,如果加上進口新聞紙的補充,全國新聞紙的供應將不會出現短缺,報紙出版安全問題將得到保障。但新聞紙市場仍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報業要密切關注市場變化。”

根據中國報業協會預測數據,明年國產新聞紙總供應量約為173萬噸,全國報業總需求量約為147.3萬噸,新聞紙市場仍將供大於求。

在此次會議上,共有44人榮獲2019年度“中潤杯”全國報業物資供應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