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外交風雲》:拓展重大題材作品的藝術時空

李京盛
2019年12月05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拓展重大題材作品的藝術時空

《外交風雲》讓新中國外交史和百年來中華民族的奮斗史目標相承,精神相通,豪氣相貫,讓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具有世界性的敘事空間

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外交風雲》播出后,引起觀眾的熱烈反響和輿論的廣泛關注。該劇描寫了從1949年到1976年新中國波瀾壯闊、驚心動魄的外交風雲,記錄了新中國外交領域從奠基到不斷發展壯大的歷程,謳歌了新中國的締造者們為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嘔心瀝血、奮斗終身的豐功偉績,也再現了人民共和國第一代外交官們鮮為人知的經歷。這部作品為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提供了諸多經驗。

以往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往往採取“斷代史”的書寫方式,即把中國革命分為新中國成立前后兩個階段,絕大多數創作集中在對新中國成立前的書寫。《外交風雲》打破了對中國革命歷史在藝術書寫上的“時空停頓”,一氣呵成連接起兩個歷史時空,將其熔鑄成一個新的藝術敘事空間。這不僅是一種藝術構思上的創新,更是對中國革命歷程更深層面的思考和提煉。因為新中國的建立不僅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而且改變了世界的格局,新中國在外交領域的斗爭,其實質依然是中國革命歷史的延續,是中國在世界范圍內爭取獨立自主的又一個戰場。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帝國主義對新中國的政治扼殺、經濟封鎖、軍事威脅和國內一窮二白的局面,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以革命者的斗爭膽略、勇氣和智慧,沖破重重封鎖,縱橫捭闔,在世界冷戰的舞台上,取得了一個個勝利,最終實現毛澤東同志代表中國人民向世界發出的錚錚誓言:“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外交風雲》正是在這一宏大立意的基礎上,將革命的主題做了歷史性延伸,讓新中國的外交史和百年來中華民族的奮斗史目標相承,精神相通,豪氣相貫,也讓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具有了世界性的敘事空間,呈現通史意義上的風貌。

紀實性是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創作的基礎和原則,而藝術創作又必須有想象的空間和虛實結合的筆墨。《外交風雲》以宏大歷史敘事和正史品格為作品基調,具有堅實的歷史質感,同時以其詩性的藝術表達,對劇情、事件和人物進行了審美意義上的開掘與提升,克服以往同類作品中出現的“史有余而詩不足”和以紀實性取代藝術性的通病。該劇營造了兩個敘事時空,即歷史時空和藝術時空。歷史時空上演的故事,以史為據,是歷史邏輯本身所具備的戲劇邏輯,它的精彩、曲折、神奇和雄壯,遠勝於任何藝術虛構。與此同時,作品又建構了一個藝術空間,使其具有藝術真實感。歷史邏輯和藝術邏輯相通,呈現虛實互映的效果。這也為歷史題材創作在歷史敘事中進一步拓展藝術敘事范圍提供了參照。

這部作品還用豐富飽滿的細節,再現典型環境中典型人物的音容笑貌和內心世界。細節是最生動、最傳神、最有感染力的人物塑造方法,也是歷史題材創作中最難捕捉的精彩瞬間。《外交風雲》中的細節使作品具有更加感人的情感溫度,也在大氣磅礡中增添精致和細膩。其最成功的細節描寫,體現在對毛澤東同志的性格形象刻畫和內心世界的展示上。

老一輩革命家所開創和領導的新中國外交,是百年中華民族奮斗史的延續,也是中華民族爭取獨立自主的精彩華章。正是在英雄主義精神力量的感召下,新中國外交才能一洗百年屈辱,拉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序幕。今天的中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依然會面對復雜的世界形勢和各種壓力,《外交風雲》所謳歌的英雄主義精神和前輩們所留下的精神財富,將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