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邁進智媒體時代后,如何讓新物種持續生長

喻國明 
2019年12月09日10:1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2019年即將結束,21世紀也將告別它第一個五分之一的歷史。回顧這一年,媒體行業最熱的詞語必然是“智媒體”。如果把時間線再拉長,回望21世紀前20年,可以發現我們經歷了“全媒體”、“融媒體”后,已經進入了“智媒體”時代。

如今,從中央媒體到縣級媒體,都在以智媒體為目標進行媒體融合的探索。但是,站在歷史新的節點,我們需要先想清楚:智媒體的前世今生和未來是什麼樣的、有沒有可以復制的智媒體構建方案、主流媒體該如何打造智媒體……

事實上,對於這些問題,已經有人進行了深入的思考,並且有了比較清晰的成果。這個人就是封面傳媒董事長兼CEO李鵬,他在最近推出的著作《智媒體——新物種在生長》中對智媒體發展的諸多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讀。

作為“智媒體”概念最初的提出者,李鵬在這本書中對這個新物種的前后發展邏輯、內涵和外延有比較清晰的認識。李鵬認為,智媒體才是媒體定義的新范式。他解釋,智媒體就是用人工智能技術重構新聞信息生產與傳播全流程的媒體。技術驅動是智媒體的本質特征,人機協同是智媒體的重要標志,智能傳播是智媒體的目標追求。

而在智媒體構建的具體路徑方面,李鵬提出,智媒體包含智能媒體、智慧媒體、智庫媒體。在這種三位一體的支撐下,封面新聞的目標是打破時間性媒介和空間性媒介之間的界限,融合所有媒介形式,打造智媒體。這種思路也為其他媒體同行打造智媒體提供了可復制的模式。

作為一個出身於主流媒體的傳媒人,李鵬也在思考主流媒體如何打造智媒體。他認為,在構建智媒體過程中,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牢記“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持續不斷地生產“正能量、年輕態、視頻化”的優質原創內容,持續建設新型主流媒體,做大做強主流輿論,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李鵬在書中對智媒體的這些思考,為同行提供了很好的借鑒樣本。而他對這一系列問題的解讀也在引導我們去思考一個終極問題:智媒體這個新物種能否為媒體構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模式?

在李鵬的這本書中,我們看到了這個問題的部分答案。李鵬提出封面傳媒2.0戰略,就是構建“科技+傳媒+文化”的生態體。這個生態體中,科技是引領,智媒體是核心,新型文化業態是支撐。

之所以說是看到了“部分答案”,是因為這個宏大的構想還沒有完全變成現實。封面傳媒還在積極構建這個生態體。

但是從目前情況來看,李鵬提出的這個解決方案總體方向是正確的。相信等到李鵬提出的“科技+傳媒+文化”生態體完全實現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那個終極問題的最終答案。 (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