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5歲華西都市報改版,封面新聞持續進化

2019年12月11日08:32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12月10日,在“新物種·進化論”華西都市報創刊25周年論壇暨封面新聞用戶節啟動式上,四川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華西都市報社社長、封面傳媒董事長兼CEO李鵬表示,華西都市報在2020年將進化成“四開報”。同時封面新聞也迎來了5.6版本的迭代。進化后華西都市報將和封面新聞持續深度融合,呈現更多重磅“封面頭條”深度的內容。

對於即將到來的2020年,李鵬分享了他眼中的“智媒體進化論”。他表示,封面新聞將把數據驅動的首位戰略推向縱深,並重構智能算法引擎。封面傳媒將重點打造智媒產業鏈,建設一流互聯網科技傳媒文化企業。李鵬說:“智媒體新物種會持續向前進化。”

用戶為本,華西都市報和封面新聞持續進化

“經過長期‘自然選擇’的結果,便形成了新的物種。”李鵬引用達爾文的進化論解釋了華西都市為何在25歲的時候迎來重大改變。李鵬認為,從報紙、廣播、電視到如今的智能互聯網,媒體發展史就是新物種不斷誕生的歷史。“25年前,華西都市報的誕生標志著都市報以新物種姿態屹立報林。”

李鵬說,這個新物種在過去25年也在不斷進化。這次改版為“四開”也是華西都市報堅持“用戶為本”,主動進化的選擇。他解釋,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以手機屏為代表的小屏閱讀成為習慣,“四開報”也成為了都市報的主流。

進化改版后的華西都市報會更加側重深度與觀點內容,報紙的權威與公信也將會得到更加充分地體現。李鵬說,“華西都市報會堅守初心,承擔媒體責任,秉持以人為本的宗旨,堅持核心價值觀引領原則,體現更多人文精神。”

在華西都市報進化改版的同時,封面新聞也迎來了客戶端5.6版本的進化迭代。李鵬說,封面新聞實現從文圖邁向全面視頻化,VR、MR、3D、5GVR全景直播等新技術內容成為主流。“封面新聞5.6,更加強調‘開門生產’。”李鵬透露,封面新聞會突出社區互動,增加操作動效,增加熱評板塊,新增“神評論”標簽。

李鵬說,改版后的華西都市報和迭代后的封面新聞將進行更深度地融合,呈現更多重磅的“封面頭條”內容。未來華西都市報每個版面都將是精選“封面”。封面新聞會繼續堅持視頻傳播策略,用AI+VR革新內容消費形態,並加快5G時代視頻創新,加大視頻生產力度,提升精品中長視頻比例,成熟應用AI視頻剪輯、AI視頻審核、AI視頻播報等技術。

技術驅動,封面新聞強化數據和算法

“智能互聯網時代,新物種大爆炸。”李鵬認為,AI正在與金融、醫療、交通等傳統行業深度融合,“人工智能也在深度重構傳播,催生了智媒體的誕生。”

華西都市報在AI時代基因進化的新物種產物就是封面新聞。李鵬說,封面新聞這個新物種的目標是“打造一流智媒體”,並堅持構建“智能+智慧+智庫”的智媒體新模式。

在技術層面,如今已經迭代到5.6版的封面新聞實現了更多進化突破,營造了AI“視、聽、讀、聊”全沉浸體驗。李鵬透露,通過構建智能編輯部,技術已全面賦能封面新聞的內容。

對於2020年進化之路,李鵬表示,封面新聞將把數據驅動的首位戰略推向縱深,強化數據驅動文化,並利用數據賦能智媒體產品創新,完善“用戶、產品、內容、營銷”數據流量閉環,加快體外數據集成運用。

李鵬透露,封面新聞還將繼續加強算法等技術進化。具體路徑是重構智能算法引擎,升級內容分發邏輯,讓主流價值與興趣閱讀融合﹔打碎填鴨式內容分發,兼顧質量、興趣、效率﹔創新智能技術產品,推動智能編輯部核心產品極致化、市場化﹔進軍算法應用新品,加強區塊鏈媒體開發。

“智媒體會持續向前進化。”李鵬說,封面新聞會成為智媒體方案解決者與服務商,並持續探索物聯網富媒體內容傳播,革新互動方式,全面提升產品用戶交互性能。

產業拓展,封面傳媒打造智媒產業支撐

“建設一流互聯網科技傳媒文化企業。”李鵬表示,這是封面新聞智媒體進化的長遠目標。而這種目標的達成除了內容、產品和技術的突破以外,還需要生態的拓展。“要構建‘科技+傳媒+文化’生態體。其中科技是引領,智媒體是核心,智媒產業鏈是支撐。”

李鵬表示,在智媒產業鏈層面,封面傳媒將以封面科技公司為主體,在持續做強內容特色、傳播影響的基礎上,變做內容為做產業,加快進軍數字經濟領域,構建智媒產業鏈,成為智媒體經濟發展的生力軍。

據悉,在今年10月28日封面傳媒四周年的重要節點,封面傳媒宣布成立了封面科技公司,打造基於AI+媒體的一流技術產業型公司。

李鵬表示,智媒產業的打造是封面傳媒在智媒體領域的新一輪進化。2020年,封面科技公司的產業鏈條構建將圍繞智媒體這個核心,重點瞄准智媒信息服務產業、技術交互娛樂產業和新型文旅產業打造智媒產業鏈。

為了保証封面新聞的持久進化,李鵬還提出了智媒體時代組織進化的新思路:構建新型生態組織,全面實現架構互聯網化。具體包括構筑能承接技術機遇的管理體系﹔變口線型組織為產品型組織﹔增加產業功能型組織布局﹔從“科層式組織”走向“市場化生態組織”。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