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格局下報社新聞傳播革新芻議

豐曼
2019年12月11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格局下報社新聞傳播革新芻議

互聯網格局已發生重大改變,移動終端成為互聯網傳播的重心。雖然不排除將來互聯網傳播會轉移到其他領域,但是,就目前來說,移動終端的王者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報社和報紙行業必須認真分析市場行情和行業發展動態,積極調整報社新聞傳播結構,構建線上線下集新聞開發、傳播和流通於一體的新型網絡生態體系,打破新聞傳播的封閉圍牆,形成競爭優勢,以確保自身在新聞行業和新聞傳播領域的主導地位。

在互聯網格局下,新媒體異軍突起,面對新的挑戰,傳統媒體必須對自身功能進行重新審視和解讀,然后才是通過轉型實現重振。新聞傳播是報社的重頭戲,那麼,在互聯網格局下,報社新聞傳播該如何創新發展呢。

轉變觀念 

樹立網媒傳播意識

報社和報紙有著多年的發展歷史,作為傳統媒體的代表,報社曾經在新聞行業佔據重要地位,人們也習慣從報紙上獲取新聞信息。報社也與其他傳統媒體一樣,具有“高高在上”的優越感。在網絡時代,網媒因其海量信息、互動性、及時性等受到了人們的熱烈歡迎,網媒如今已經成為人們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而報紙新聞因為傳播形式單一,受歡迎程度不斷下降。如今,為了突破困境,許多網站、電視台都成立了自己的網絡新聞發布平台,以便於人們在第一時間掌握新聞動態。但是,一些報業從業人員仍舊認為,互聯網的嚴肅性、權威性不足,互聯網傳播的新聞不過是對紙媒資源的照搬照抄,這種錯誤的觀點,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報業的發展。

在新形勢下,報社首先要正視網媒傳播,在思想觀念上做出改變,承認並正視互聯網傳播新聞的正當性、優越性。然后,與時俱進,樹立網媒傳播意識,根據互聯網傳媒的特點進行內部結構調整,優化新聞傳播流程,同時根據用戶需求,堅持內容為王,利用網絡、微博、微信公眾號等進行新聞傳播,以提高報社新聞的知名度和報紙的市場佔有率。

順應趨勢

建立互聯網媒體機構

互聯網新聞的一個顯著優勢就是傳播速度快,時效性強。與互聯網新聞相比,報紙新聞不僅獲取渠道狹窄,而且快捷性、實效性明顯不足。但是,在信息時代,時效性已經成為受眾最關心的新聞傳播要素。所以,報社和報紙新聞要想獲得受眾認同,必須要從行動上做出改變,改變報紙新聞傳播滯后的狀態。就目前來講,建立自己的專屬新聞APP,推出自己的微信公眾號,打造屬於自己的新聞傳播平台,是報紙提高新聞傳播時效性、擴大新聞市場的可靠途徑。所以,報社要順應互聯網傳播趨勢,結合自身實際,同時借鑒同行的新聞APP建設經驗,加強新聞APP研發,推出自己的新聞APP和微信公眾號,使新聞工作重心逐漸朝網媒轉移。然后,以新聞APP和微信公眾號為主陣地,形成自己的新聞傳播風格,建立融媒體中央控制室,同時在新聞採編隊伍建設、硬件建設、崗位設置、媒體運營、自我營銷等方面,積極探索,大膽嘗試,加快融媒體建設進程,打造一個戰斗力強的互聯網媒體工作隊伍,構建規模化融媒體矩陣。

在此基礎上,不斷進行新聞APP升級,在網站新聞發布、採編接口、專用數據庫軟件系統升級方面持續發力,進行新一輪的運營改革,深挖用戶需求,優化產品內容,為用戶提供更多權威的新聞信息,提升用戶體驗,以贏得受眾的關注,化解報紙新聞所面臨的發展危機。

改變傳播結構

線上線下同步發展

如今,互聯網格局已發生重大改變,移動終端成為互聯網傳播的重心。雖然不排除將來互聯網傳播會轉移到其他領域,但是,就目前來說,移動終端的王者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報社和報紙行業必須認真分析市場行情和行業發展動態,積極調整報社新聞傳播結構,構建線上線下集新聞開發、傳播和流通於一體的新型網絡生態體系,打破新聞傳播的封閉圍牆,形成競爭優勢,以確保自身在新聞行業和新聞傳播領域的主導地位。這給報社的新聞採編和研發隊伍提出了較高的要求,所以,報社要建立科學合理的用人機制,引進優秀的專業新聞人才,合理進行崗位責任分配,爭取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然后,調整分配機制,堅持“效率優先與兼顧公平”原則,實現多勞多得,以激發新聞工作者的工作熱情。同時,在思想觀念上要做出改變,樹立網媒傳播意識。一方面借鑒互聯網傳媒的特點,根據報紙發展需求進行內部結構調整,優化新聞報道、傳播流程﹔另一方面發揮網絡的優勢,充分利用網絡搜集、發掘有價值的新聞線索,獲得有用的新聞稿源,利用網絡技術突破報紙新聞採訪的時空限制,提高新聞採訪效率和報道的時效性,降低報紙新聞採訪成本,提高報紙的綜合效益。報社還要加強新聞傳播研發隊伍建設,組建一支專業的移動終端研發團隊,推出自己的品牌網站,優化網絡新聞板塊設計,將資源優勢轉化為新聞開發能力,同時與用戶進行深入交流和多向互動,實現新聞網絡傳播和經營質量兩手抓,以更好地完成轉型和創新。

綜上所述,互聯網格局下瞬息萬變的媒介發展狀況,使報社在發展方面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報社和報業工作者隻有在思想觀念、行動上大膽改革,做出改變,並在終端研發團隊建設、網絡平台建設上做出積極的努力,才能拓寬自身的發展路徑,為報社新聞傳播和報業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作者單位:大同日報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