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江苏:内外配合 严把编校质量关

2020年09月01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内外配合 严把编校质量关

优秀出版物,需要有好的编校质量作为保证。 资料图片

对报纸媒体来说,对编校质量的把关贯穿每天的工作,要想一直保持较高的编校质量,不仅需要优秀负责的编辑、校对人员,还需要有好的管理机制作支撑。

作为县级报纸数量较多的省份,江苏多家县级报纸在日前的编校质量检查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这些媒体之所以编校质量较高,与其重视人才培养、加强制度建设密切相关。

环环重视 拉起警戒红线

不仅要求编辑、校对人员注意编校问题,甚至发动美编、图片处理、印刷照排等岗位人员一起查堵差错,《江阴日报》用“全流程总动员”的方式,鼓励大家重视编校质量问题。为了加强对编校环节的内控管理,《江阴日报》通过差错追溯机制明晰责任,对于查纠差错不力的员工,除下调月度绩效考核系数,还将在年终考核等级评定上进行限制。

《宜兴日报》同样深知,要降低错误率,就要从源头抓起,在报社所有采编人员中,进行全过程的考核。为此,报社出台了《采编差错追溯办法》,明确责任主体,落实了采编发各个环节的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了撰稿记者、责任编辑、部门主任、值班领导等全责任链条,不仅从制度上严格规范,还在责任上建立倒追机制,加强了各个岗位和环节的责任意识。

《靖江日报》通过严格的奖惩措施拉起编校质量“高压线”,报社对每日差错核实后登记在册,当日或隔日由值班总编按《差错责任追究办法》规定进行扣罚;对纠错成效显著人员,优先参评“五星员工”。

《丹阳日报》则出台了编辑版面质量考核规定,明晰了版面加减分的规则。对没有差错、编排精美的版面,版面分值会增加50%。对见报差错多于3个的,版面分值则会减少50%。

网络采编平台已经在媒体中被广泛采用,《东台日报》启用网络采编平台后,进一步强化了出报各个环节的编校审核,严格执行编审制度,同时要求记者通过采编平台对大样稿件进行复核。

花样培训 调动学习热情

提高编校质量,归根结底是要提高人的职业素养。为此,多家媒体创设了反思编校差错出现原因的机制,并通过多样有趣的方式进行编校知识的培训。

从2019年开始,《太仓日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学历高、专业对口、年龄在25岁左右的专职校对,新鲜血液的加入,一改过去“以退休教师和老年文字工作者为主”的编校队伍老龄化状况。

为了提高新入职编校人员素质,《江阴日报》要求新入职的涉文字工作岗位员工都要在校对岗位轮岗至少3个月。对于老员工的要求同样很高,报纸制订了贯穿全年的“对标提质”学习计划,主要通过每天个人自学、每周小组互学、每月部门共学的方式,增强相关岗位的责任意识和编校业务能力。学习、讨论的内容包括对上级纸媒的遣词造句以及稿件处理、排版设计方式等方面的学习和讨论;报纸期刊编校领域的专业文章;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疑难杂症”等。

《东台日报》创刊于1912年,著名新闻学者戈公振曾经在此工作。由东台市融媒体中心举办的戈公振新闻学校,会不定期为采编人员讲授编辑校对课程。在重要时间节点,《东台日报》还会组织采编校人员及时学习新华社公布的规范用语、常见错别字等内容,共同提高大家的编校能力。

《吴江日报》每年会根据最新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听道讲坛”分享活动,由编辑、校对方面的资深从业人士,针对易犯差错进行讲解。此外,报社还会举办一些趣味活动,如默写词汇等,来提高从业者的文字水平。在部室层面,周例会上,部主任会通报、解析一段时间内出现的印前差错,给大家提个醒、敲个警钟。报社还编辑了《校对规程》,里面列出了校对步骤、方式、方法和各种文字细节的处理模式,还出版了《报纸纠错攻略——排雷421例》,大家在平时会经常翻看学习。

《海门日报》通过多种方式对采编人员进行编校质量培训。一是专题培训,包括组织编校人员参加省市传媒监管部门组织的培训考试以及本单位每年自行组织的专门培训,一般自办专题培训每年组织两次,分别由报社邀请的专家和本报分管业务的领导对所有编校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分散培训,通过每天的早编会、晚编会以及每周例会、每月点评会,有机渗透针对编校质量的培训,同时将每天的签版样张贴公布,让大家从中学习。三是网络培训。报社会不定期在工作微信群中推荐有关编校工作的经验文章,组织编校人员自学。

《武进日报》针对编校质量的培训也常年开展,包括组织人员参加市、区宣传部门主办的相关业务培训;参加省记协、县市报研究会等组织的培训;参加省报刊编校技能大赛等。

《靖江日报》则通过测试让采编人员“不被一块石头绊倒两次”。报社定期举办出报差错样本研讨班和编校业务测试,化个别教训为全员经验,还在全社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报刊质量管理规定》知识测试。类似的还有《宜兴日报》,会每隔两三年,就在全体人员内进行语文常识的突击考试,重点考查采编一线人员的语言文字功底等。

《昆山日报》把对编校工作的要求落实到每天的工作中,报社要求每一位编辑校对人员每日做到“三个一”,即读一篇好新闻、记一个好标题、列一个易错处。

兼听则明 听取外部意见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在提高编校质量方面,对外部意见建议的关注同样不可缺少。

《宜兴日报》聘请了多位退休老教师、老编辑等做“语林啄木鸟”,以月为单位,对报纸上的语言文字错误等进行纠错,并总结出评读意见。《吴江日报》同样聘请了社外退休人员作为报纸的审读员,定期对报纸编校质量进行审读,并撰写分析报告。

《海门日报》有一批忠实读者,长期关注这家报纸,该报有篇文章题目便是《海门103岁老寿星 每天必看海门日报》。每年,报社开展的读者问卷调查活动,都会收到七八百份读者寄来的答卷,其中多数读者会就报纸的内容、形式等提出建议,也有部分读者就报纸编校方面提出建议。

《丹阳日报》的读者以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和中老年为主,同样有一大批忠实读者,许多人自费订阅了二三十年报纸。读者们对报纸的编校质量很是关注,时常有读者就报纸上出现的差错打电话来指正。报社也不定期开展“啄木鸟行动”,邀请社会各界给报纸找差错,并对找得多的人给予奖励。

《报刊质量管理规定》出台后,为媒体提供了细致的规范要求,不少报社根据这一规定进行了编校工作的细化。

对照《报刊质量管理规定》,2020年年初,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成立编委会,梳理完善了全新的适应融媒体的规章制度,制定了《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编委会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等具体规定。

宜兴市融媒体中心则结合成立一年来的实际情况,对照《报刊质量管理规定》,根据媒体融合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着重对新媒体的“三审三校”工作进行了再明确、再规范、再提升。(见习记者 隋明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