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敬畏文字 珍惜品牌

隋明照
2020年07月07日14: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敬畏文字 珍惜品牌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受访者在总结经验时提到,想要做好校对工作,得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坚持用“笨办法”。

  这让笔者想到多年前,在第一堂新闻学专业课上,教授严肃地说:“要想做个好记者,写出好稿子,就要聪明人用‘笨办法’,既要大胆质疑,又要小心求证,不能在任何细节上偷懒耍滑。”虽出自不同人之口,但这两个“笨办法”颇有相通之处。

  即便校对软件不断更新迭代,还是无法完全代替编辑、校对的审核把关,坚持交叉互校、反复核实这些“笨办法”,是让差错率降低的保证,也会让作者感受到期刊社作风的严谨与对其作品的尊重。

  这一次采访中,有位采访对象一开始婉言谢绝,觉得历年来采编质量成绩不错是因为对编校工作“如履薄冰”,而在其最终接受采访,说出其做法的时候,记者深刻体会到,正是因为时刻“如履薄冰”,才让编校工作受到重视,建章立制、时刻落实,最终使得其质量维持在较高水平。

  在笔者看来,对于质量把关“如履薄冰”,应该是每个编校环节中的参与者都应该有的状态。不需要多想,只需回忆学生时代拜读期刊时对前人学术成果的崇敬,回忆被问起所持观点出自哪里时不假思索地回答“刊物上看到的”那种深信不疑的语气,便能体会出,对文字敬畏、对品牌珍惜、对权威性坚守,方能不辜负读者的信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