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題出版:彰顯時代風採

齊雅文
2019年12月23日16: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題出版:彰顯時代風採

《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中文版發行超過300萬冊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文件及輔導讀本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發行量已超過550余萬冊

許多書展設置了主題出版物展區,吸引讀者駐足觀看。

今年,中宣部公布了90種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並組織全國百家書城開展聯合展示展銷活動,全國許多書店都出現了主題出版物銷售火爆的現象。

主題出版彰顯時代精神,讓讀者於文字間把握歷史脈搏。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出版界把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作為貫穿全年工作的主線,精心推出一批思想性、藝術性、可讀性俱佳的主題出版圖書。除此之外,各種主題鮮明突出、內容豐富生動、形式靈活多樣的主題出版圖書,也奏響了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的昂揚旋律。

不斷推出權威著作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2019年,一系列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圖書也不斷推出。

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在6月出版。《綱要》內容豐富、結構嚴整,忠實原文原著,文風生動朴實,是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學習材料,是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之江新語》《習近平講故事》的多語種版本紛紛出版,証明了中國道路、中國經驗的優越性,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

《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的講話》《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等眾多單行本的出版,也在各地引起了熱烈討論。

精品圖書獻禮70周年

2019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批思想性、藝術性、可讀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受到讀者關注和喜愛。

不少主題出版圖書以高站位展示了新中國70年的發展變遷。《新中國發展面對面》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國內與國際的結合上,對新中國70年來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中國經濟奇跡是如何創造的、中國道路為什麼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等12個重大問題作出了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新中國極簡史:1949-2019的年度故事》以編年體為形式,以年份主題詞為著眼點,以講故事、述歷史為敘述方式,全景式描繪新中國70年的偉大歷程。《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精心選取對新中國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和重要推動作用的45個“大事件”,把那些鮮為人知的歷史現場、幕后情節、事件脈絡准確還原,從中看到新中國如何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些圖書仿佛帶領讀者穿越歷史,重新回顧時代發展歷程。

小視角的故事最能打動人心,今年也有不少的主題出版圖書以微觀視角展開,透視時代發展。《賬本裡的中國》通過一個個真實的賬本故事串聯成書,以小賬本記錄新中國70年來的大變革大發展,講述新中國70年來的賬本經濟史,刻錄新中國70年來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歷史軌跡。《70年郵票看中國》將大主題置於郵票的小小方寸之中,以70年來新中國郵票上的豐富信息,勾勒出中華人民共和國70年來的發展瞬間,在方寸天地中書寫出中國的壯麗與輝煌。這些書中展示的普通人普通事,折射了大時代的變遷和國家的蓬勃發展。

這些出版物堅持價值引領、聚焦思想主題,圍繞著國家發展變化的不同角度展開,有的站位高遠,有的切口細微,都從不同角度展現出70年來的時代發展和社會變遷,充分展示共和國70年來的光輝成就、偉大歷程和寶貴經驗,掀起2019年主題出版高潮。

主題展覽回望歷史

展覽如同時光機,讓人們在一個空間內回顧歷史、撿拾記憶。2019年,眾多展覽讓主題出版以更加亮眼的方式呈現在讀者眼前。

以“輝煌歷程 不朽經典”為主題的“書影中的70年·新中國圖書版本展”通過版本視角,展現了70年來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繁榮景象,展示了新中國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領域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展覽上,《讀懂“紅船精神”》《賬本裡的中國》《細節的力量》等一系列優秀主題出版圖書靜靜陳列在展覽櫃裡,人們充分感受著新中國文化出版事業的發展變遷和經典版本的恆久魅力,透視文化發展脈絡。

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期間舉辦的“迎70年國慶 展圖書精品 促文化強國”精品圖書專題展覽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擺放在醒目位置,《歷代辭賦總匯》《中國新時期幼兒文學大系》……一部部圖書印証著發展的堅實腳印。2019上海書展把中心展位留給主題出版,《國家相冊》《誕生:共和國孕育的十個月》等優秀主題出版圖書在書展上大放異彩。

第29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上,眾多主題圖書被重點陳列,《日益走向舞台中心——中國與聯合國》《種子鐘揚》等圖書,吸引大批讀者駐足閱讀。第26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區,一批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出版物,詮釋著中國出版業感國運變化、立時代潮頭、發時代先聲的發展歷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