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2期

傳統廣播電視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的路徑探析

——以“芒果TV”為例

何蕊雯
2019年12月23日16:5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作者簡介:何蕊雯,女,重慶大學新聞學院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廣播電視研究。

(重慶大學 新聞學院,重慶 401331)

摘要:伴隨著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聯合沖擊,湖南廣播電視台結合國家政策和自身的具體實際情況做了很多媒體融合的實踐嘗試並取得了較為可觀的成績。本文將從發展戰略、商業運作模式等方面詳細梳理湖南衛視旗下芒果TV媒體融合的實踐路徑,並提出看法和建議,旨在進一步促進傳統廣播電視與新媒體的有效融合,實現傳統媒體自身的創新發展。

關鍵詞:傳統廣播電視﹔新媒體﹔融合發展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2-0000-02

隨著媒體融合地逐步深入,廣電媒體在產業鏈的轉型、商業模式的探索、技術的革新等各方面逐漸走向新的發展階段。相比較傳統廣播電視而言,新媒體的傳播渠道更加豐富、受眾獲取信息的渠道也更加多元[1]。因此,傳統媒體必須進一步鞏固受眾基礎,採取正確的發展策略,加強與新媒體的有效融合才能夠實現自身創新發展。

一、響應國家政策,掌握媒體融合主導權與話語權

芒果TV是湖南廣播電視台旗下唯一一個互聯網視屏供應平台,由湖南快樂陽光互動娛樂傳媒有限公司負責運營。

2013年時,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打破傳統的思維定式,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習總書記提到佔領信息傳播的制高點需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來創新媒體傳播方式。宏觀上引導了媒體轉型發展的大方向。

湖南廣播電視台積極響應了國家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政策。為應對新媒體所造成的沖擊,在媒體融合過程中依舊有意識的掌握主導權與話語權,牢牢的把握住其傳統媒體優勢,將近10億市場價值的自有內容板塊放進了芒果TV,給予了新媒體業務和融合平台必要的培育周期與成長空間,將傳統廣電與新媒體技術的疊加等變成具有真正融合意義的核聚變融合狀態,為湖南衛視帶來了新的機遇。

二、打破固有思維,運作模式上的融合漸深

“互聯網+”時代,不僅要求傳統媒體對互聯網的運用有更深入的認識,在互聯網、APP等融合產品上也需要下足功夫,保証融合產品的實用性和有效性,才能更加穩定地發展。

(一)打造“多屏合一”的新媒體視聽綜合平台

芒果TV借助湖南衛視本身佔有的重要媒體資源,通過內容資源整合、改善用戶體驗,將網絡和電視融為一體,實現電腦、電視、手機等終端“多屏合一”,能夠不斷根據用戶生活場景的轉換,不斷的無縫切換相宜的屏幕終端設備,打造出以視聽互動為核心的新媒體視聽綜合平台。通過技術基因不斷提高用戶體驗,提升用戶黏度。

(二)從“獨播到獨特”,不斷深化的制作模式

湖南廣播電視台對於芒果TV的運作模式也做出了多次重大的調整,拋棄了最初的“引導+第三方新媒體傳播”模式,起初形成了“自制節目+自營平台+獨家播出”的模式。

但芒果TV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內容資源的缺乏,隨著運營的深入,這個問題暴露的更加嚴重。芒果TV僅僅靠《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幾檔爆款綜藝節目是遠遠不夠的。

湖南廣播電視台並沒有停下對 “獨播”內涵的深化,提出“從獨播到獨特”的策略,最終把獨播模式定位於“電視端互聯網電視+網址聚合平台推薦合作及外網多個全網內容+‘愛奇藝’ 和‘芒果 TV’雙獨播”的全新模式,將內容和品牌做到極致。

截至第七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湖南廣播電視台台長、黨委書記、湖南廣播影視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呂煥斌向媒體透露,目前芒果TV手機APP下載安裝激活量超 7.35億,全平台日活量突破6800萬[2]。

三、台網優勢互補,建立芒果生態圈

在“衛視核心制、生態雙主業、超媒中心制”的戰略下,結合政治家辦網、辦台、辦節目的整體訴求,芒果TV堅持把人民作為創作中心,不斷推陳出新打造傳遞青春正能量的作品。2018年6月,成立芒果超媒更是讓芒果TV從“新媒體” 升級到“全媒體”,形成全方位發展的全媒體產業格局[3]。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體現:

(一)建立多點聯動、一網聯結的生態矩陣

以芒果TV視聽內容作為平台的核心,貫通上下游產業鏈,聯合游戲電競、影視制作、芒果娛樂等,多點聯動、一網聯結,為芒果會員提供差異化、精細化和多元化的服務。

(二)互聯網人才和傳統電視的齒輪型配置

2018年,芒果TV迎來了集團化改革的契機,大膽推行了互聯網人才和傳統電視的齒輪型配置。為了保証優秀的原創內容平穩不斷的輸出,芒果TV目前已經擁有16支內容制作團隊。其節目《變形計之平行世界》《妻子的浪漫旅行》在2018年分別獲得了網絡視聽大會的“年度特別推薦網絡綜藝節目”“年度優秀內容創作團隊”的榮譽獎項。

(三)聯動各方平台資源,實現內容整合升級

2018年,芒果TV佔據了全網綜藝TOP10榜單中五個席位,但是芒果TV生產的綜藝僅佔全網綜藝總量的10%,這就是芒果TV推出的“馬欄山爆款邏輯”。2019年,芒果TV整合各方平台資源,以“自制+獨播”的策略打造40余檔影視劇和文化綜藝節目,實現了內容的升級。

(四)成立“創新研究院”,促進技術創新升級

讓技術成為生產力是芒果TV騰飛的核心。芒果TV創立了“創新研究院”,積極研究AI、VR、5G等前沿技術,並分步對文學、游戲、金融等不同領域進行開拓,最大限度創造高價值的生態矩陣。

四、結語

截至今年,湖南廣播電視台在全媒體融合中已取得了不錯的成果,但也存在著諸多不足。在日后的全媒體發展中仍存在著許多挑戰,網絡獨播戰略給“芒果TV”帶來的風險性、二次傳播廣度的制約性以及信息技術不成熟的局限性都是芒果TV亟待解決的關鍵問題。在未來全媒體融合的發展中,湖南廣播電視台應充分挖掘大數據的資源優勢、不斷的找尋市場上的空白點、做好節目自身的內容建設、增強節目自身的廣度與深度、搭建多渠道的傳播互動平台並增強品牌效應,實現自身創新發展。

參考文獻:

[1] 夏薇.新媒體時代傳統廣播電視和新媒體之間的融合發展探析[J].新聞研究導刊,2018,9(11):246-247.

[2] 張嚴. 5G時代廣播電視發展趨勢及對策[N].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2019-07-10(004).

[3] 麼詠儀,吳心悅.芒果TV的創新之路——專訪芒果TV團隊[J].新聞與寫作,2019(1):77-80.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