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2期

新媒體時代的VI設計與傳播策略共語

劉家全
2019年12月24日09:3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上海邦德職業技術學院,上海 200443)

摘要:在經濟水平的不斷提升下,科技得到迅速發展,人類逐漸步入新媒體時代。在新媒體的時代背景下,社會迎來全新的發展契機,信息傳播效率也得到大大提升。新媒體技術呈現出高速發展態勢,以往的VI設計形式已落后於數字時代,取而代之的是更先進、高效的技術。如今公司正處於轉型階段,動態和靜態的傳播模式應當相互融合,在共同作用下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關鍵詞:新媒體時代﹔VI設計﹔文化傳播﹔轉型發展﹔策略研究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2-0000-02

當前,隨著經濟水平和科技技術的不斷提高,“互聯網+”逐漸走入我國,我國由此步入新媒體時代階段。基於該環境下,互聯網、計算機等技術都呈現出一片生機,給世界傳播的發展和變革創造了良好條件。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逐漸走進千家萬戶,通過新媒體傳播的信息也成為人們生活和學習、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1新媒體的概念

書籍、電視等大眾傳媒信息傳播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構成,是創造美好生活的重要因素。智能手機、互聯網等新媒體的出現和發展有效調整了傳統媒體結構,社會信息傳播模式也由此發生巨大變革。

2新媒體時代的傳播形式變化

2.1社交媒體

社交媒體,實際上就是服務於現代社會群體用於交際、交流的工具。基於新媒體領域,最為典型的例子即為社交媒體。在以往社會中,飛鴿承擔著信息傳播的重任,到后來演變成為快遞,再到后面的博客、論壇等,隨著科技水平的不斷提升,衍生出QQ、微博等新型信息傳播方式。上述方式給人們的音頻、圖像、文字等的傳播提供了平台支撐,隨著技術水平的不斷提升,平台功能也日趨完善[2]。

基於先進技術的引導下,寬帶網絡在全球范圍內呈現出高速發展的態勢,互聯網技術也不斷革新,功能日趨強大和完善,網絡視頻在新媒體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百度視頻、土豆視頻等開始演變為愛奇藝、騰訊等深受大眾歡迎的視頻媒體,該市場競爭也日趨激烈,更有甚者,衛視TV也開始參與進來。網絡視頻內容逐漸多樣化,並佔據了互聯網的半壁江山。無論是電影,還是綜藝節目,又或是搞笑視頻等,極大地充實了視頻內容,使得受眾多樣化的需求得到充分滿足,提升了受眾的體驗感受,增強其精神享受[3]。

3新媒體時代的傳播研究轉型的策略

3.1迎合新媒體時代發展格局,轉變傳播研究理念

應當轉變傳統思想,將新媒體時代下,信息傳播的規律及其特點為基礎,迎合新時代的發展步伐,實現傳統單一、灌輸式的傳播方式,使其朝向多元化方向發展。此外,應當積極學習先進方法和理念,採用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強化對傳播現象調查和研究的力度,且在上述過程中,要一直以觀眾的信息需求為導向,從受眾對文化欄目的觀看時間、心理等方面入手,增強內容推薦的針對性和個性化,為信息傳播的發展提供指導意見[4]。

3.2加強對科技的引進力度

對傳統媒體來說,對其自體信息內容予以相應關注,卻忽視了提升傳播方式的多樣化在推動信息傳播的發展上所起著的重要作用。隨著新媒體技術的不斷進步和革新,信息傳播方式的轉型升級已是大勢所趨。

3.3有效應用新媒體的發展潮流

這能有效拓寬新媒體時代中信息傳播平台。在電子產品用戶需求日趨多樣化的情況下,為使其需求得以充分滿足,數字微電影、微信等新媒體逐漸問世,且呈現出迅猛的發展態勢,備受大眾歡迎。但基於某層面出發,上述新媒體的應用發展將極大壓縮傳統傳播的發展空間。基於新媒體時代下的信息傳播,應當充分抓住新契機,積極應用多種高新技術,結合用戶的工具選擇和需求,研發出相應的體育文化新平台,從而給社會群眾提供多種信息獲取方式。

3.4對傳播主體與形態有更深刻的認識

在新媒體時代下,傳播主體也發生著極大變化,在以往的社會中,專業媒體在信息傳播者佔據著至關重要的地位,可謂是達到壟斷局面,隨著時代的發展,專業媒體及專業媒體和公眾互動的形式逐漸出現。專業媒體保留了傳統傳播方式中的優勢,並不斷自我提升,以導向性和系統性為方向不斷發展,且新增個性化設置,強化了其與受眾間的交流互動[6]。此外,關於傳統形態上,網狀互聯雙向結構將被時代所遺棄,單項結構引領市場發展。

4新媒體環境下VI設計的發展性研究

4.1新媒體環境下VI設計范圍

在以往的VI設計中,其主要採用平面印刷形式,基於平面二維材質中進行設計,受到新媒體技術的影響,傳統的印刷紙媒也無法迎合當代群體的信息需求,因此VI設計應當緊跟用戶需求和時代發展,不斷創新,積極朝向新媒體方向發展。

1.動態化LOGO

在人們的過去的認知中,其認為標志應當是處於靜止狀態的,是有別於動態的一種狀態,但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卻打破了人們的這一認知,動態標志逐漸問世,且它的出現很好的詮釋了靜態標志所無法展現的概念含義,給新時代傳播的發展增添了新的生命力。現代多媒體設備日趨多樣化,無論是LED,還是手機等,都為企業動態LOGO的設計創造了條件。

2.企業標准色

在電子媒介和平面媒介中所採用的色彩系統應當存在一定差別。基於現代網絡時代下,網頁設計及智能設備中的頁面瀏覽設計是企業發展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環節,較之於紙質平面,電子屏幕的特點在於其動態性和不穩定性,同時設備大小也會對此產生一定影響,因此二者對色彩要求也存在差異。

4.2新媒體語境下VI設計的呈現方式

在傳統的VI設計中,其分為VI手冊和展示CD兩大構成,但新媒體技術的發展極大的豐富了其呈現方式,使其更具多樣化。

1.移動電子平台上的呈現

VI設計可以以多種形式展現在移動電子設備中,如音頻、視頻等形式,從而讓受眾更為直接、全面的接收企業形象信息。但在以往的VI手冊中,不便於攜帶等缺點破壞了用戶的使用感受,相比之下,新媒體下的VI設計更為人性化和智能化,給當代群體出行居家提供了方便,因此採用新媒體VI設計方式進行企業形象傳播,能有效提升其展示效果。

2.靜態與動態的結合展示

現代新媒體技術的革新讓人們的生活煥然一新,用戶的使用體驗也得到全新升級,二維碼的出現方便了商家收款的同時,也給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提供了便利。以二維碼支付的方式將紙質媒介和多媒體相結合在一起,得到了高效支付的效果。

3.APP現代媒體程序

當前部分網絡程序、在線平台等備受人們關注,這就為VI的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VI的華麗變身也可以在新媒體時代中綻放出光彩,企業在強化品牌傳播的同時,也需要強有力武器的支撐,設計公司塑造企業形象及產品宣傳時,可依托於新媒體這一強有力武器,從多個層次、多個方位將企業形象展現在大眾面前,將大眾定位信息傳播給受眾,此外也可結合企業發展理念等,為其制定一些娛樂營銷軟件,在客戶娛樂中挖掘潛在客戶,達到廣告宣傳的滲透效果。

結束語:

依托於互聯網,基於計算機科學下所形成的新媒體形態,將極大擠佔傳統媒體的發展空間,但新媒體時代的到來給傳播研究轉型創造了良好條件,如何實現轉型將是今后的一項重大研究課題。希望本次研究能給新媒體時代下傳播的轉型提供指導意見。

參考文獻:

[1]武雪麗.困境與出路:新媒體時代傳播研究的社會科學范式[J].藝術科技,2017,30(6):399+401.

[2]郭瀟.新媒體時代的傳播轉型研究及其對價值觀的影響[J].西部廣播電視,2017(17):14-15.

[3]邱志玲.新媒體時代傳統文化傳播的機遇與挑戰[J].福建商學院學報,2017(1):89-93.

[4]焦寶.新媒體時代的學術期刊發展與學術傳播平台重構[J].東岳論叢,2016,37(10):61-66.

[5]匡文波.“剛柔相濟”新媒體時代主流意識形態的傳播策略[J].人民論壇,2016(23):122-125.

[6]儲著武.新媒體時代歷史信息的傳播問題——兼論反對新媒體空間存在的歷史虛無主義傾向[J].黨的文獻,2016(2):90-95.

[7]王勇,王冠男,戴愛紅.論新媒體時代廣播電視主流媒體傳播力的提升[J].中國廣播,2016(3):33-37.

[8]范維維.新媒體時代電視廣告傳播現狀及策略研究[J].傳播與版權,2016(2):74-75+78.

(作者簡介:劉家全,男,上海邦德職業技術學院教師,碩士,主要從事新媒體及傳播策劃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