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2期

淺析影視作品中場景的語義符號作用

歐芩
2019年12月24日09:4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上海大學 研究生院,上海 201800)

摘要:意大利著名電影導演安東尼奧(Michelangelo Antonioni)曾說:“沒有我的環境,便沒有我的人物。”所以一個優秀的影視作品中場景是十分重要的元素,場景有著塑造人物形象,交代故事背景,推動情節發展,體現文化等十分重要的作用。了解影視場景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艾柯(Umberto Eco)認為:“符號是在社會約定俗成的基礎上可以代表其他事物的任何事物” [1] 。所以符號學是可以用以分析影視場景的重要方法,本文將結合案例運用符號分析影視場景的作用。

關鍵詞:影視﹔場景﹔符號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2-0000-02

一、影視中的場景

影視場景是指影視中的場面。“場”是來源於戲劇中的概念,指故事的一個小片段,是一個時間上的定義。而“景”是代表景物的意思,是空間上的定義。所以“場景”就是時間和空間的結合。場景主要是根據編劇的劇本以及導演的鏡頭所設計的內容,對畫面中除了人物角色以外的所有事物進行設計,以達到突出主題,推進故事情節等一系列的作用。所以影視的場景設計其實就是一種時間與空間結合的環境藝術設計,一切的場景設計都為劇情服務,將影視劇本中的人文環境、自然環境、時代背景以及人物角色的生活環境等進行統一的規劃,組成統一的畫面,為劇中的角色的人設做鋪墊。

在場景分類中,從空間上講影視中的場景可以分為內景、外景和內外景。內景,顧名思義,就是指角色活動的室內空間場景,比如劇中角色所住的家庭(臥室、客廳、浴室)、公共建筑內部(商場、酒吧、公司)、學校內部(教室、辦公室)等等,例如在電視劇《都挺好》中,二兒子蘇明成的家中客廳,就屬於室內場景。

外景就是指室外的場景,自然環境的街道、小區、廣場、景點、山村等等,例如《歡樂頌2》中關關和謝童出游的場景就是取景與婺源。

最后內外景就是將室內場景與室外場景進行組合的場景,比如走廊連接室外、老北京四合院、老弄堂等等。

而從對影視場景的布置來講,可以將影視場景分為動態場景和靜態場景。靜態場景就是指場景中的靜態物品的裝飾。

綜上所述,影視作品中的場景,就是影視劇中的故事發生的背景,並且可以反映出時間地點以及人物的形象。場景是影視作品的基石,隻有把場景設計做好,演員、攝影、鏡頭才能在此基礎上發揮的淋漓盡致。所以場景不能亂做,既要有美感,又要能反映出劇本故事的社會背景、歷史文化、風土人情以及角色的人物個性等。

二、影視作品中的場景的語義符號作用

符號是表達事物意義的一門學問,沒有不表達意義符號。那麼什麼是符號?皮爾斯認為,任何事物,隻要它是獨立存在的,並且可以和另一個事物有著聯系,而且可以被解釋,那麼它的功能就是符號。符號就是在人的認識和交際的過程中用來代表其他事物,接受、存儲、改造和傳遞信息的可感知的物體[2]。皮爾斯(Charles Sanders Peirce)將符號分為像擬符、標記符、代碼符,又將像擬符分為映像符、擬象符和隱喻符,其中映像符有非語言符號,和語言符號,非語言符號就比如聽覺和視覺方面的,例如樂器、照片、雕塑等,而語言符號就是錄音、擬聲字詞等。[3]影視作品中的場景即是一種非語言符號,通過圖片表現的方式傳達給觀眾很多細小的信息。但是藝術源於生活,影視藝術也是生活的表達,所以這種符號不能脫離社會,便成為了一種社會語義符號。所以,社會性語義符號可以幫助更好的判斷方向。而影視場景中的語義符號也有著極大的作用。研究電影場景的語義符號主要用電影符號學的研究方法,及運用結構主義語言學,來分析作品的結構形式,也是研究現代電影理論的一個重要理論基礎。 [4]

影視場景中的語義符號有如下幾個作用:

(一)交代故事背景、推動情節發展

影視中故事的發展是在空間環境不斷變化中進行的,每一個空間環境都是影片中的重要元素,不可或缺。而且每一個場景都有存在的意義,有的場景意在交代劇中故事的背景,並且為接下來的故事情節發展埋下伏筆。就例如《捉妖記》這部電影。在電影的一開篇,就展現出了一幅幅壁畫。而這些壁畫的目的就是把觀眾帶到壁畫中的歷史背景中去。壁畫的疊加、交替表明了故事的時間背景是很久以前,歷史背景是“人妖共事” 這段的場景選擇壁畫是一個簡單而不簡約的設計,首先壁畫本身給人的感覺的就是歷史感厚重;其次、青銅材質的雕刻更加可以體現出這段故事的傳奇性;最后,最好的電影既不是通過單一聲音的傳達,也不是枯燥文字的鋪陳,而是用豐富的畫面講故事,這點和壁畫的特點不謀而合。

(二)表現劇中人物性格、心裡活動

影視劇中場景的符號具有凸顯人物性格的作用,這一作用更多體現在現代都市劇的劇中人物角色的家庭場景中。一個角色家中場景的裝飾可以讓觀眾更好的了解這個角色的人設。

例如現代都市劇《都挺好》中三個親兄妹蘇明哲、蘇明成、蘇明玉居住的家庭裝飾風格完全不一樣。而從他們的劇中居住場景可以看出他們鮮明的個性。老大蘇明哲的居住環境是在美國買的別墅,蘇明哲的家大多採用原木與白色的搭配,顯得整個屋子溫暖舒適。廚房吧台的燈飾造型復古,注入一些歷史氣息,卻在冰箱、櫥櫃等地方嵌入了很多自己的照片,顯得整個家溫馨自然。但蘇明哲夫妻在美國的工資並不高,但是從家中的環境場景可以看出,蘇明哲夫妻每月還有房款要還,而之后蘇明哲還承諾蘇大強在蘇州買三室一廳的房子,可以表明蘇明哲是個體面且要面子的人,甚至可以說是打腫臉充胖子。老二蘇明成的家是在蘇州比較靠近市中心的地方,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呵護下的他家庭內部場景十分溫馨,牆上挂滿了蘇明成夫妻的相片,表明蘇明成是很愛他這個小家的。雖然蘇明成的房子是蘇母補助,但是家中接地氣的裝飾,也表明了蘇明成夫妻的社會階層。家中生活細節顯示出了朱麗能干的性格。而女主蘇明玉,在劇中是一個職場女強人,所以經濟和社會地位都比較高,家中不失豪華感的的簡約商務風,低沉的色調,可以看出她少了家庭的關愛,少了屬於家的煙火氣。但是有一集她在家中放置了一個的小家模型拼圖,后來被她男朋友小石拼好了。這個符號代表蘇明玉內心對家、對愛的渴望以及小石是一個會給她家的溫暖的人。

(三)體現歷史背景、文化背景

場景的設計離不開文化,每一個國家,地區由於文化背景不用,場景的設計也有很大差別。所以場景的設計,能讓觀眾感受國家文化、地區文化以及劇中人物角色的文化背景。將文化內涵賦予在場景之中,不僅能帶來視覺體驗,還能造就角色。但是由於文化的差異性復雜性,可能並不能被所有觀眾了解,但是卻是個很好的發揚的方式。例如《臥虎藏龍》中,我們能看到老北京四合院、清朝時期的庭院、徽派建筑、竹林、客棧等,這些元素符號都代表了中國建筑景物文化特色。

三、結語

場景的設計在影視作品中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一個好的場景不僅能帶給觀眾美的視覺沖擊,而且其中的語義符號可以起到推動劇情發展、襯托人物、使劇情更加完整等等,有助於觀眾更好的走進劇情了解人物。所以每一個鏡頭場景都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影視場景的設計、場景的語義符號表達意義是需要我們細致分析的,對今后的影視劇欣賞以及拍攝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參考文獻:

[1](意)安伯托·艾柯著.王天清譯.符號學與語言哲學[M].天津: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2006.

[2]李明.語言符號的根本屬性是任意性的[J].外國語,2018,31(2).

[3] (意)愛赫拉特著.文一茗譯.電影符號學:皮爾斯與電影美學[M].四川:四川大學出版社,2015.

[4] (美)唐納德·諾曼著.張磊譯.設計心理學[M].北京:中信出版集團,2015.

[5] 張金玉.場景與道具在影視作品中的信息傳達[D].沈陽航空航天大學,2013.

[6]呂志昌.影視美術設計[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8.

(作者簡介:歐芩,女,上海大學研究生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文化創意設計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