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12期

新媒體環境下的政治傳播新策略

——以“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為例

張天嬌
2019年12月24日10:5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鄭州大學 新聞與傳播學院,河南 鄭州 450001)

摘要:“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是由中宣部主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要內容,立足全黨員、面向全社會的優質平台,由PC端和手機客戶端兩大終端組成。[1]“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作為政治傳播的新途徑,自2019年1月1日正式在全國上線以來,其手機客戶端的下載量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就已突破378萬次。由“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引發的“現象級”關注熱潮,是新媒體環境下政治傳播的一次重大創新。

關鍵詞:“學習強國”﹔政治傳播﹔組織傳播﹔新媒體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12-0000-02

一、新渠道:組織傳播扮演重要角色

在短時間內便能夠吸引眾多流量,聚合廣大黨員力量,“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的宣傳方式值得借鑒。政治宣傳的特點有三:有突出的政治議題、自上而下的通達機制以及政治信息流動的單向性。[2]在宣傳策略上,“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精確針對政治傳播特點的后兩點,由政府主導,依托組織傳播,通過層層任務下達完成宣傳,達到推廣目的。

“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使用了組織傳播中的縱向和橫向傳播,同時又將正式渠道傳播與非正式渠道傳播相結合。在平台上線后,各級黨組織和單位首先將“下載學習‘學習強國’App”這一組織目標自上而下進行傳達和貫徹,又通過組織內同級部門和成員之間相互的溝通和交流來完成二次傳播。在正式渠道之外,組織內的人際傳播和非正式的小群體傳播也為“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的宣傳進行助力。通過組織傳播,“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的傳播效果得以強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傳播效能得到提升,平台真正成為了政治宣傳的“主陣地”、黨員和黨的連接橋。

二、新內容:滿足受傳者的個性化期待

新媒體時代的受眾是流動的,他們不僅能夠在海量的信息中進行自主選擇,而且他們的注意力也很容易被新的議題轉移。傳統的政治新聞嚴肅枯燥,難以吸引受眾的目光,因此,以政治新聞傳播為代表的政治傳播“排頭兵”必須關注並滿足不同受眾的個性化期待,尋找合適的內容將政治新聞“軟化”,才能使其完美地落腳到受眾身邊。

1.“講政治,也講知識”

以往,政治新聞報道總以刻板的會議要聞、嚴肅的文件內容傳達等為主,常常被受眾冠以呆板無趣的形象,而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中,這一刻板印象悄然發生了改變。2019年3月21日至26日,“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推出了《習近平出訪歐洲三國》專欄,從“焦點新聞”、“前瞻”、“評論”和“視頻報道”四個方面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意大利、摩納哥、法國三國行展開全方位的介紹。除了對國事訪問的細節報道,平台還制作了三個國家的宣傳片,用戶可以選擇觀看三個國家的人文美景,用自己感興趣的方式對國家大事進行關注。

除了政治要聞,“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還設置了紅色電影、紅色電視劇、央視紀錄片和慕課等能夠為用戶帶來知識增量的欄目。用戶無論是想要在工作時間學習“慕課”頻道內的人文史哲、政治經濟、社會法律、理工農醫知識,還是在休閑時間觀看電影《開國大典》、紀錄片《大國工匠》和《我愛你,中國》,都能夠得到滿足。通過對用戶的個性化推薦,平台達到了穩定用戶群體的目的。

2.“有溫度的政治”

傳統觀念中的政治總是宏大的,雖然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但老百姓仍然難以在實際生活中感受到它的溫度。“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通過小切口和小角度,運用具象化和通俗化的處理方式,將政治轉變為受眾身邊微小可感的存在,使政治不再“冷冰冰”,而是充滿了人情和溫暖。文章《南仁東:踏過平庸,一生為中國“天眼”燃盡》追記了“時代楷模”南仁東為中國“天眼”事業的付出與貢獻,以小見大,用南仁東的視角展現了“天眼”項目推進的困難和艱辛﹔文章《劉芳:“中國大山裡的海倫·凱勒”》通過“小人物”劉芳這一鄉村女教師的勵志故事,將中國鄉村教育事業的發展過程呈現給受眾,具體可感。

三、新方式:將新媒體服務於政治傳播

一直以來,通過主流媒體了解政治是普通百姓獲取政治信息的主要渠道,但與其他類型的新聞相比,政治新聞往往缺乏互動,其原因有二:一是政治新聞的特殊性造成了其傳播形態的固定,相較其他新聞來講,話題性不強,難以形成多元的輿論氛圍﹔二是政治新聞屬於典型的“硬新聞”,其嚴肅性使得受眾“不知道應該說什麼”。“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利用新媒體時代的移動化特點,以PC端和手機端為載體,轉變以往平台僅作為傳播工具使用的狀態,捕捉用戶的碎片化時間,重新構建出一個政治傳播活動的新場所,向“泛媒介化”推進。

1.政治傳播的可視化操作

信息化社會衍生出新型的信息傳播渠道,同時也重新定義了新聞內容的表達方式。可視化新聞的出現是跨媒體傳播的典型代表,更是增加新聞流量的秘密武器。短視頻因其通俗和直觀的特點和作為綜合信息載體的優勢,符合現代人利用碎片化時間進行瀏覽信息的習慣。以“學習強國”手機客戶端為例,其主頁下方專設一個“視頻學習”板塊,將政治新聞進行可視化呈現。在《人民法院2018成績單:這些數據讓公平正義看得見!》中,視頻將2019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數據進行整理,挑選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的重點工作數據,運用動畫形式,將內容的趣味性和符號具象化相結合,向受眾呈現出一份直觀的成果報告﹔在視頻《人大代表們開會領工資嗎?》中,編輯用旁白講解搭配動畫呈現,既豐富了政治知識性內容的樣態,又滿足了受眾對於“人大代表開會是否領工資”這一問題的好奇心。

2.巧用“積分制”喚起用戶使用興趣

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中,用戶在完成指定的行為(如轉發、分享、閱讀文章、觀看視頻、答題等)后,就可以獲得相應的學習積分。學習積分一方面能夠用於禮品兌換等活動,另一方面可以作為平台學習成果的証明。在每日學習后,用戶可以通過手機菜單欄中的“學習積分”來實時查看自己的學習情況,每周,學習強國助手還會推送一周學習排行榜的信息,方便用戶清楚地了解組織內每個用戶的學習排名。積分制的存在能夠讓用戶及時了解到自己和他人的學習狀態,不僅激發了用戶潛在的競爭心理,而且對於個人瀏覽政治信息、習得新知識都有著積極的意義。

四、結語

在如今的新媒體時代,政治傳播已經不再具有傳統傳播模式下的優勢,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將組織傳播與大眾傳播相結合,更新傳播內容,利用新媒體技術賦予了政治傳播新的生命力,實現了線上和線下、黨員和群眾的友好聯動,構建了良好的傳播環境,取得了突出的政治傳播效果,具有很強的感召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傳播主體必須嚴格明確政治傳播的嚴肅性,避免娛樂化傾向,把握好傳播的導向和主旋律,為受眾呈現更有價值的政治信息。

參考文獻:

[1]重慶日報.“學習強國”重慶學習平台上線 [EB/OL].http://cq.xinhuanet.com/2019-01/29/c_1124055916.htm,2019-01-29.

[2]荊學民,段銳.政治傳播的基本形態及運行模式[J].現代傳播,2016(11):8-15.

(作者簡介:張天嬌,女,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新聞學研究。)

(責編:段佩伶(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