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奏響新時代主題出版最強音

趙強
2020年01月10日14: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奏響新時代主題出版最強音

出版人應當沉下心來,聚焦時代關切,深挖並做精做優相關選題,打造經典主題圖書,特別是融媒體出版物,讓主題出版更加貼近時代的閱讀需求

近日,由中國出版協會主辦的第七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公示結束。筆者注意到,本次獲獎的出版物中,主題出版和中華文化傳承的作品佔了大多數。如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的《生死關頭:中國共產黨的道路抉擇》、中共黨史出版社的《穿越歷史時空看長征》、時代文藝出版社的《大國擔當:中國人民解放軍援塞醫療隊抗擊埃博拉疫情紀實》等,令人矚目。

另據媒體消息,在如今的圖書市場上,主題出版物獨領風騷。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出版半年,發行量突破7300萬冊﹔十九屆四中全會文件及輔導讀本4種版本發行量已超過550萬冊,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及時了解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提供了權威文獻﹔《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中文版發行超過300萬冊,並輸出了12個語種的版權。在各大實體書店,不時有讀者咨詢或者購買主題出版物。

剛剛過去的2019年,更是主題出版大放異彩和全面爆發之年,無論是規模還是質量都遠遠高於以往。2019年全國圖書選題分析報告顯示,全國報送的主題出版選題高達2800余種,其中較為突出的是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度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一帶一路”建設等板塊。

與以往主題出版活動不同的是,如今出版業對主題出版的理解,早已不是單純的黨史、國史、軍史這“老三史”,而是以自身的實踐和巨大探索的勇氣拓展了主題出版的巨大外延空間。如密切關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類、科技文化類、國家意志類、當代中國現實與治國理政類等選題,這類選題的視角都聚焦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文化傳承,講好中國故事。

正如有的專家所指出的那樣,主題出版不僅僅是圍繞黨和國家重點工作和重大會議、重大活動、重大節慶日等集中開展的重大出版活動,還是聚焦於國家政治生活、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文化繁榮等方面,圍繞其中涉及的重大理論、熱點事件、重點題材,針對特定主題、活動開展的選題策劃、編輯出版、市場營銷等一系列綜合的出版活動。

由此可見,主題出版具有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是出版業融入國家發展,融入公眾文化生活,融入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方面建設的不可或缺的出版活動,是新時代出版領域的核心工程和出版主流。

2019年3月,中宣部就當年主題出版工作明確了五方面重點,闡釋了主題出版物應當發力的主要方面。筆者以為,這不但對當年的出版工作有指導意義,也是今后一個時期主題出版所要遵循的方針。在隨后的6月,中宣部又公布了90種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更是把主題出版推向了一個嶄新的高度。為此,各大出版機構都緊鑼密鼓地實施了各自的主題出版工程,並使之常態化。從有關出版機構的2020年選題結構來看,主題出版物所佔的比重進一步加大,如重慶出版集團,335種選題中,主題出版佔110余種。

主題出版雖然風光無限,但是也面臨著諸多的問題和改進空間,如提高主題出版的專業性、學術性、科學性、趣味性、縱深性和融合性,讓主題出版物不但起著價值引領、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導向作用,還能為提振公眾的精神風貌、厚植公眾文化情懷起奠基作用。為此,出版人應當沉下心來,聚焦時代關切,深挖並做精做優相關選題,打造經典主題圖書,特別是融媒體出版物,讓主題出版更加貼近時代的閱讀需求,同時也應大踏步地走出國門,傳遞更多的中國主張、中國故事、中國聲音。筆者堅信,伴隨著2020年工作的展開,更多高質量的主題出版物必將成為新時代出版業的主色調和最強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