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智媒時代來了,傳統出版人該怎麼變

王坤寧
2020年01月13日13:1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媒時代來了,傳統出版人該怎麼變

2020北京圖書訂貨會上人氣很旺的小律·智能普法與公共法律服務機器人,是出版社將法律內容與技術進行深度融合的成果。

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正在對出版業產生重大影響:借助人工智能,可以對原本紛繁復雜的信息進行篩選分類﹔借助大數據分析,可以更加高效地把雜亂無章的信息理出頭緒﹔借助區塊鏈技術,能夠更好地為知識溯源標底……1月7日至8日,由中國出版協會與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主辦,以“全媒體創新 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三屆新聞出版業互聯網發展大會,立足於傳統出版,通過互聯網年度報告發布、榮譽推介、論壇等活動,梳理年度行業發展成果、推廣創新經驗,樹立品牌形象,共同探討新聞出版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前景。

新技術讓知識付費有更多可能

此次活動上發布的《2019年全國新聞出版業互聯網發展報告》裡提到:艾瑞咨詢數據顯示,2018年知識付費用戶規模達2.92億人,2019年知識付費用戶規模將達3.87億人。但同時,2019年知識付費行業,風力衰減,風口紅利越來越少。知識付費產品也越來越看重各個平台入口。

近年來,在知識付費熱的大潮下,越來越多的出版單位都推出了自己的知識服務產品,傳統出版行業也在利用各個平台搭建自己的傳播渠道。2017年,《新華字典》APP上線,上市兩年多的時間,現在已經有3500萬用戶,25萬付費用戶,1000萬元銷售額,每天有50萬日活。“目前我們准備把商務印書館工具書、圖書、專家資源以文本、音頻、短微視頻方式呈現出來,通過APP、Web+數據庫、微信公眾號,以及抖音、快手等層出不窮的技術平台傳播出去。”商務印書館數字出版中心主任孫述學如是說。

知識付費正在全面升級為知識服務。百科名醫網總編輯、副總裁王應泉坦言,紙質書稍微加工變成電子書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王應泉認為,做數字出版,要跳出紙質書出版模式和思維慣性,以避免在數字出版領域走彎路。“紙質圖書的知識傳播模式被証明用於數字出版是有明顯缺陷的。因為現在人工智能、推薦算法、綜合解決方案、知識圖譜,都無法在紙質圖書上得到體現。”在王應泉看來,如果不把這些缺陷解決,是很難形成知識付費浪潮,對一個產品來說,必須具有明確的功能屬性,能解決人們的需求,才會有知識付費。

“智媒時代來了。”人民郵電出版社信息技術部主任李海濤認為,要不斷發揮出版社自身優勢,聚集更多優勢資源,以適應和滿足不斷升級的數字出版和融合發展對精品優質內容的需求。

一些與會者也紛紛表示,傳統出版行業的知識服務越來越互聯網化,傳統行業內容高質量、服務細分領域更精准,以及技術開發成本低的小程序等,正為傳統行業提供新的機會。

創新融合塑造領先內容生態

《謎宮·如意琳琅圖籍》是故宮出版社推出的首款互動游戲圖書,首印眾籌金額達到2020萬元,打破了出版領域的世界紀錄。目前該書單品印數達到50萬冊,銷售實洋約8000萬元。2019年8月,《謎宮·如意琳琅圖籍》榮獲中國文化IP領域最高獎“金竹獎”年度大獎﹔11月,入選國家新聞出版署的“數字出版精品項目”。其優良的創新出版品質和極佳的社會口碑成為故宮出版社將傳統文化和科技互動創新融合、體現故宮文化活力化年輕化的成功范本,深受廣大讀者尤其是青少年的喜愛。

“目前我們謎宮品牌系列的研發也在進行中。”故宮出版社總編輯劉輝說,《謎宮·如意琳琅圖籍》成功的要素就是資源整合+合作共贏,“出版社負責品牌+IP設計植入+故事編纂+學術支持+生產銷售,技術公司奧秘團隊負責游戲設計+數字技術支持,創意團隊摩點負責市場宣發”。

趣頭條是專注於三線及以下城市與鄉鎮農村新興市場用戶的移動資訊平台,經過3年多的發展,目前已成為鄉鎮農村基層網民獲取信息的重要入口。近年來,憑借出色的內容創新與閱讀體驗,平台用戶規模持續快速增長。截至2019年9月,趣頭條日活躍用戶4210萬,月活躍用戶1.34億,日均在線時長61.3分鐘。

趣頭條副總編輯兼公共事務部總監王瀟瀟說,他們搭建了國內免費網絡文學閱讀平台,同時還做了創新產品的設置嘗試和推出,主要包括短視頻、娛樂直播領域,分別推出了球球視頻、趣直播以及彩蛋視頻等幾款主要的音視頻應用。“因為現在無論是直播,還是短視頻,肯定是內容領域一個很重要的賽道和方向。”

2019年《中國電視劇(網絡劇)產業調查報告》顯示,短視頻月活躍用戶8.21億。這麼大的用戶基數,會給出版行業帶來什麼樣的機遇,在掌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品牌經理都靚看來,短視頻給出版業帶來了更多機遇:一是傳播效率成幾何級數增長。傳播升級,內容生動化,精准算法,一次可觸達數千萬用戶,快速啟動,快速擊穿。同時,它的內容非常生動,可以用非常新穎、可視化的形式、圖文之后的形式、視頻化的形式來表達的內容。二是市場下沉,10億新增用戶,傳播解決了低線城市和鄉鎮讀者的信息不對稱,挖掘和釋放新需求。三是新渠道,流量紅利期。因為是新渠道,競爭未定型,優秀玩家仍有機會。

都靚說,2019年,掌閱用了8個月的時間,進入抖音和快手等平台,累計播放量超過了10個億,累計互動量達到了1.8個億。“兩個平台的粉絲數,在2019年12月的時候超過了1300萬,播放量超過1000萬的視頻有38條,超過100萬的視頻有263條。”都靚說,明年掌閱也會入駐百度系的短視頻領域,包括B站。在都靚看來,這些數字的背后,是閱讀開始的力量,或者說是掌閱品牌在短視頻平台的一個體現。

主動求變才能贏得未來

未來的市場將是消費者主導,消費者偏好將為產業發展提供導向,因此,出版產業要從滿足需求發展到挖掘需求、創造需求,從而做強做大。

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是第一批數字轉型出版單位裡唯一的一家地方科技社,該社手工藝圖書在開卷監控的全國旅游圖書市場中,10年都穩居第一。“而且我們一家佔到40%的份額。”該社副社長李坪淥說,為滿足讀者的需求,該社在2012年建了手工藝第一個門戶網站玩美手工網。“當這個產品注冊人數突破100萬之后,我們聯合全國100多所高校備案注冊中國手工藝網絡大學,現在這個網絡大學注冊學員已經超過30萬。”李坪淥說,這個網絡大學,是依托出版社現有千萬手工圖書讀者、中國手工藝教室聯盟、線上會員積累、線下加盟連鎖渠道,致力於用互聯網的方式打破中國手工培訓資源地域分布不均衡的局面,高效、便捷地向大眾提供專業、特色、優質的手工藝在線精品課程。

“在這裡,流行技法、新奇技巧及時上線,大咖名師提供在線答疑、實時互動,專業課程系統而豐富,多終端、低成本的線上服務可以隨時隨地開啟手工學習模式。”李坪淥說,他們一開始還進行國際傳播,辦博覽會……整個產業鏈逐漸成熟,出版社依然不斷地轉型,建設博覽中心、產業園,“我們要打造屬於中國人的手工全鏈條服務”。

在李坪淥看來,他們的價值就是探索出一個全產業鏈、一個生態模式、集成商模式,同時在出版轉型升級和融合發展中,也探索出一個新的發展理念,就是出版創造的一個價值。“我們利用這個價值,把價值立體化地去利用,價值又引領出一個新的產業,把產業整個鏈條有效地拉長。”李坪淥說,現在河南科技出版社的手工藝圖書從不用約稿,全國所有的版權商都主動找他們,國內的一些名師,包括一些傳統手工藝人也都找他們,一定程度上,河南科技出版社成了手工的代名詞。“我們可以自豪地說,做產業的價值,最終還是反哺出版。這也是我們做產業最終的目的。”

未來的出版產業,必須立足於未來,才能做好現在,隻有主動求變,才能贏得未來。今天,一家出版企業如果想在整個產業的變革中具有成長性,並不是看你能與誰競爭,而是看你能與誰共生。正如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鄔書林在大會上所講:“中國出版行業要保持清醒的頭腦﹔積極地應對所遇到的問題,保持信心、增加活力﹔運用信息技術,認真總結經驗、明確出版態勢和發展方向。通過信息技術與出版業的融合發展,把出版工作融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當中,自覺地和科技、教育、經濟、文化乃至老百姓的生活有機結合在一起,提供精准的信息服務,把出版工作做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