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書訊

探索新型主流媒體宣傳,讓傳播無遠弗屆

2020年01月20日09:17 | 來源:北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探索新型主流媒體宣傳,讓傳播無遠弗屆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鍛造中國新型主流媒體,凝聚社會共識,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是中央在新聞宣傳戰線上的戰略部署,也是主流媒體著眼於未來發展的重大戰略選擇。

  誠然,對於面臨轉型的主流媒體來說,做到強化正面引導,壯大主流聲音,與中央決策部署同頻共振並不難,真正的難點在於要緊跟時代,推動黨的聲音直接進入各類用戶終端,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近日出版的新書《媒體融合的芒果實踐報告》,闡述了湖南廣電始終堅持守正創新,充分發揮湖南衛視、芒果TV的雙平台優勢,通過開發出一系列符合新時代氣質、傳播主流價值觀、適宜於媒體融合傳播、廣受社會各界好評的“現象級”精品佳作,不斷探索主流宣傳的新路徑、新方法。

  從新聞大片到“芒果新聞”,台網融合下的推陳出新

  技術驅動的互聯網環境深刻改變了現有的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和受眾對象,傳統意義上的媒體業邊界被不斷地消解和重構。作為湖南廣電旗下黨媒,從創作主流新聞大片,到打造新媒體新聞產品“芒果新聞”,湖南台一直堅定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和政治家辦媒體,踐行“四力”要求,走好中央倡導的媒體融合之路。

  出於對新時代傳播規律的精准把握和研判,湖南台加大對新聞中心的預算投入,2013年,弘揚艱苦奮斗作風的新聞大片《縣委大院》成功打響了第一槍,湖南台由此開啟了一條做新聞大片、傳播主流價值觀的新聞改革之路。從《絕對忠誠》《湖南好人》,到《初心璀璨》《為了人民》,還有近兩年隨著融媒新生態的構建,芒果TV與湖南衛視以及地面頻道緊密合作,用立體化傳播矩陣推出了《我的青春在絲路》《我愛你,中國》等作品,接連綻放的“芒果台新聞大片現象”在全國獨樹一幟,璀璨了一片星空。

  2017年,“芒果雲”新聞客戶端上線運營,通過採編流程再造,對新聞素材進行統一上傳、制作、播出、分發,實現素材一次採集、多頻道共享、多渠道分發,在全省的新聞輿論陣地上發揮融合傳播的引領作用。2019年初,芒果TV又和地面頻道都市頻道牽手醞釀“芒果新聞”,3月3日,芒果新聞重磅打造的北京前方融媒體演播中心,以“多種生成、多元傳播、全方位覆蓋”為架構,聯動芒果TV新聞錄播、直播專區,“先網后台”,打造以“兩會快遞ING”為主題的2019全國兩會全媒體報道矩陣。

  講好青春故事,堅持對年輕受眾的價值引領

  IP、潮流、跨界、創新……湖南廣電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賦能品牌,從湖南衛視到芒果TV,都因循年輕人“進化”的腳步,堅持把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作為重要的職責使命,突出年輕態的話語體系,以輕鬆活潑、年輕人易於接受、新媒體樂於二次傳播的內容和形式,寓教於樂,引領青春、助力成長,引領主流輿論。

  正如湖南衛視從常變常新、寓教於樂的《快樂大本營》、道德禮儀脫口秀節目《天天向上》,到關注青少年健康成長心理釋放表述節目《少年說》,以及《兒行千裡》、《讓世界聽見》等公益節目對於正能量的彰顯,湖南廣電新媒體平台芒果TV在創作網生節目時,也同樣承襲把引領青少年正向價值觀,是否反映了當下的社會問題,能否為這些社會問題的解決提供思考,作為評估立項的硬性標准:

  以《小小的追球》擁抱綠色未來聚焦“環保”議題,《女兒們的戀愛》關注婚戀觀的代際差異,《新生日記》為90后新生代夫妻帶來育兒啟示,《妻子的浪漫旅行》引導正確的婚姻關系,《我最愛的女人們》引導年輕夫妻處理婆媳關系,《一路成年》聚焦父子代際關系、傳承優秀家風等為代表,有著20多年視頻內容生產經驗的芒果人始終認同一個道理:一檔優秀的節目或視頻內容必須要有“靈魂”,傳遞的價值觀能與當下的社會產生情感共鳴才是成功的關鍵。而所謂網感,不是什麼都敢說,更不是挑戰監管界限,而是對年輕用戶的精准把握,是獨立價值觀的表達,讓這些價值觀能夠真正觸及受眾內心的敏感點。

  造船出海,推動中國文化從“走出去”到“走進去”

  “未來媒體要走出去,更多的是靠互聯網走出去。”湖南廣電早就對此有深刻的認識。經過六年市場磨煉,芒果TV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成長為全國前四視頻網絡媒體,完成了全球195個國家和地區的文化輸出。與此同時,芒果TV堅持加大海外社交矩陣的運營和建設力度,在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四個主要平台運營多個官方賬號以擴大海外用戶影響力。截止到目前,YouTube累計96億次觀看,665萬總訂閱用戶和3053萬次用戶互動,是該平台華語第一MCN。

  基於芒果內容的國際影響力和傳播需求,湖南廣電並不滿足於常規的“借船出海”,而是自己“造船出海”。2018年3月,芒果TV國際APP正式上線,這是芒果TV打造內外一體、協調聯動、差異互補海外融合傳播體系的一大創新嘗試。目前,下載量達到1845萬,海外覆蓋人數達到2400萬人,並實現了登錄、支付的國際化接軌以及7種語言功能體驗飛躍式升級,已覆蓋全球195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1000部節目共計10萬小時的內容庫存,每年還新增30多檔原創自制內容,站內已生產儲備超過13000小時的外語字幕庫,語種多達18個。海外活躍用戶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長,季度增幅達236%。

  與此同時,湖南廣電積極加強國際交流和合作,憑借優質華語視頻內容推動中國文化從“走出去”到“走進去”。從2017年《歌手》落地哈薩克斯坦促進中哈友誼,《中餐廳》在中泰兩國掀起文化交流熱潮,《我的青春在絲路》被中宣部列為國家“一帶一路”整體宣傳計劃的重點項目,到首次聯手Discovery打造的紀錄片《功夫學徒》,以綜藝為橋梁鏈接中外文化,以及與新加坡最大傳媒公司Sky Vision Media就《妻子的浪漫旅行》模式海外輸出聯合共研正式簽約等,在探索新型出海方式中,湖南廣電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獨特海外拓展之路。

  (備注:本文主要內容摘自《媒體融合的芒果實踐報告》)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