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北京台春晚:歌舞節目求"尚" 語言節目重"實"

2020年01月25日08: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歌舞節目求“尚” 語言節目重“實”

  2020年北京廣播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大年初一與觀眾見面,依然堅持歌舞節目求“尚”,語言節目重“實”的原則——精湛的內容、炫酷的舞台,創新的科技,將一一亮相。

  情景化串聯 創新主持方式

  2020北京台春晚由春妮、張國立、劉濤、沈騰、悅悅、曹揚、李楊薇聯袂主持。這陣容中既有北京台的主持人天團,又有重量級嘉賓鼎力加盟。值得一提的是,2020北京台春晚,在主持方式上也進行了創新。不再簡單的以一段主持詞引出下面的節目,而是讓主持人將各個節目巧妙地進行了情景化的串聯,實現自然銜接。

  歌舞類

  既有“炸點”又有“情懷點”

  節目質量過硬,是北京台春晚連續六年在省級衛視春晚中蟬聯收視冠軍的最大“法寶”。歌舞類節目,靳東與肖戰組成的“東風吹戰鼓擂”組合,將帶給觀眾十足的新鮮感﹔燃力十足的火箭少女101也將帶來勁爆歌舞﹔作為《跨界歌王》第四季召集人,劉濤則現場拉起了自己的樂隊——跨界歌王樂隊:自己擔當主唱、李治廷任鼓手、王琳凱是說唱擔當。

  除了上述“炸點”,2020北京台春晚的歌舞類節目更有情懷點。中國人過春節,看重的就是全家團圓:鄭爽將與父母一起登上舞台,一家人的團圓,甜美的笑容,溫暖了歲月,融化了冰雪﹔2020年是奧運節點之年,北京冬奧會也進入了加緊籌備階段,劉燁、伊麗媛將聯袂為“雙奧之城”獻歌。

  語言類

  “王炸”組合多多益善

  語言類節目一直是北京台春晚的“王牌”。今年春晚的語言類作品仍然集齊了“王炸”組合!“咖妃”宋小寶又戴著小紅帽出現了,與“令妃”吳謹言再度開啟“相親之旅”﹔春天養老院的故事,每年都讓觀眾捧腹不已,今年春天養老院裡的楊冰、宋曉峰、程野三位“大爺”,將在5G時代,直接升級為最受歡迎的“帶貨網紅”﹔何沄偉、李菁、曹雲金、劉雲天、苗阜、王聲在去年春晚上憑借化妝相聲《向前一步》正式“出道”成團,作為老百姓的知心人,今年春晚,他們將繼續幫助老百姓解決民生問題。

  除了這些延續的“品牌劇集”之外,北京台春晚的老朋友馮鞏,將攜手閆學晶,和大伙兒聊聊時下最熱的“垃圾分類”的事兒,化身垃圾分類指導員的馮鞏,變的是身份,但不變的是“笑果”﹔“南北作爹”倪大紅和唐鑒軍同台PK,當“蘇大強”遭遇“謝廣坤”,擦出別樣火花。

  2020北京台春晚還在“重聚”上作足了功課。其中,《家有兒女》劇組的宋丹丹、高亞麟、楊紫、張一山、尤浩然將首次在春晚同框,再度上演“全家福”。這次全家人重聚不僅回顧了曾經拍攝時的溫情故事,更是將“家人”的囧事帶到現場和大家分享﹔還有備受觀眾喜愛的陳寶國將攜《老酒館》劇組,一起以酒賀歲。

  節目特色

  突出京味和首都風范

  濃濃的京味兒特色和彰顯出的首都風范,一直都是北京台贏得觀眾喜愛的重要因素。今年北京台春晚的節目設置也是“京味兒十足”,大張偉、關曉彤將帶來一首熱鬧的歌曲,歡樂喜慶中又添俏皮,同時也巧妙引入鼠年元素,喚起了幾代人的童年記憶,成為點燃現場氣氛的神曲。

  楊紫、張一山深情合唱一首關於北京的歌曲《北京我的愛》,四合院的影壁兒、門外的大榕樹、藍天上飛翔的鴿子……讓熟悉又陌生的北京在歌聲中重現,也傳遞出對人們逐夢北京、收獲真誠的溫情。

  舞台設計

  4K+AR創新視覺感受

  北京台春晚連續第二年使用4K+AR的制作技術,在畫面色彩和清晰度等視覺效果上,為觀眾打造出極致體驗。同時,借助無人機、天眼鏡頭、跳樓機,並首次結合隱形軌與地形車的配合完成地面運動鏡頭的呈現來豐富畫面運動及場景呈現。

  據透露,舞台整體採用飄帶形流線斗拱式結構的整體布局,LED屏體在視覺上“懸浮”於空中,“T”型LED地屏直通觀眾席,締造觀眾與演員面對面式體驗感。階梯形主觀眾席及舞台周邊觀眾席,呈現“祥和的圍攏感”。兩側高台提供了舞台落差,增強畫面的層次。舞台共設置空中56組矩陣式方柱形數控升降屏幕,后區三部大型數控階梯式升降機(外挂LED)和中心可升降旋轉(180°)的數控圓台,應對節目需求的同時,滿足了縱深及畫面錯落的需求。

  此外,晚會還設置了具有針對性的類型燈具接近1800余台,保持色彩高還原度,根據節目適時調整造型,帶給觀眾更震撼更溫暖的觀看體驗。

  2020年北京廣播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將延續以往的傳統,於大年初一(1月25日)19:30在北京衛視、BTV文藝頻道同步播出。(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統籌/劉江華)

  相關新聞

  江蘇衛視春晚

  解曉東金曲串燒

  騰格爾“對你愛不完”

  大年初一19:30

  2020江蘇衛視春晚總制片人池源介紹,今年晚會將更注重傳統,“藝人的選擇以中青年為主,也有一些老藝術家﹔歌舞類選的都是經典歌曲,收看、收聽程度都是易於觀眾接受的。”

  歌舞類節目注重對“年代感”的打撈。年代金曲《那些年》《星光燦爛》《輕輕地告訴你》等,由解曉東、羅中旭、楊鈺瑩、蔣大為、關牧村、胡夏、郁可唯等實力歌手演繹。

  1995年的央視春晚上,解曉東憑借一首《今兒個真高興》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這次他將聯合趙露思一起表演組曲《今兒個真高興》、《卡路裡》、《健康歌》。騰格爾提前透露將翻唱郭富城的《對你愛不完》。

  語言類節目今年呈現了新秀老將同台的陣容。其中潘長江和他的團隊將帶來小品《為夢想加油》。這次他聚焦“反網絡欺詐”,講述一位網絡主播的勵志奮斗故事﹔鞏漢林則會和兒子鞏天闊一起出演小品《快遞幸福》,還將首次與趙麗蓉老師的學生同台合作。

  廣東衛視春晚

  粵語歌手齊聚

  蔡明原創小品亮相

  大年初一19:35

  廣東衛視春晚以“嶺南春來早”為主題,邀請了戴玉強、魏鬆、莫華倫、郭富城、陳思思、孫楠、容祖兒、東山少爺等著名歌手以歌舞迎接新春﹔蔡明等著名演員加盟,讓今年的語言類節目成為又一亮點﹔謝杏芳、張雁全等知名運動員亮相,讓晚會更有多種色彩。

  語言類節目方面,李文啟、尚大慶和李木子的情景劇《六棵柚子樹》,改編自精准扶貧的真實故事,讓觀眾笑完之后對於精准扶貧有更深刻的感悟和了解﹔觀眾喜愛的蔡明帶來了小品《月嫂教練》,小品的故事源於“南粵家政”工程﹔在去年喀山世界技能大賽上收獲佳績的廣東年輕技工們的故事,則通過音樂快板《技行天下》向觀眾展示﹔廣東過春節少不得美食,結合“粵菜師傅”工程的成績,這次用新穎魔術雜技融合舞蹈的節目《老廣的味道》來表現,讓晚會真的做到了“色香味俱全”。

  浙江衛視春晚

  三台晚會打組合拳

  自制節目“致敬春晚”

  大年初一到初三

  浙江衛視將接連推出《2020浙江衛視春節聯歡晚會》等三台晚會及一檔精編的“合家歡”節目,滿足各個階層和年齡段觀眾的收看需求。

  大年初一上午10點,《2020我們的村晚》拉開帷幕。今年的《村晚》匯集了十余個來自浙江省各地的精彩節目,包括村歌串燒、舞蹈、小品、武術等,還有婺劇快板、寧海平調等極具地方特色的表演項目,充滿“鄉土味”、“文化味”和“時代味”,在眾多春節主題晚會中獨樹一幟,讓人耳目一新。

  浙江衛視春晚將於大年初一19:30播出。集結跑男家族、王牌家族、朱正廷、尤長靖、張靚穎、薛之謙、騰格爾、郭冬臨,還有《鄉村愛情故事》中劉能的扮演者王小利以及其妻子李琳等。

  大年初二的晚間時段播出《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2020春節大聯歡》,將有來自全國各藝術門類的老中青三代藝術家歡聚一堂,獻歌獻藝。

  東方衛視春晚

  王勵勤、張繼科、蔡赟和仲滿組團“體壇F4”

  大年初一19:30

  東方衛視《春滿東方·2020東方衛視春節晚會》為奧運助威。

  精准扶貧公益紀實節目《我們在行動》制片人陳蓉攜手蔡國慶、楊樹林、宋曉峰帶來的同名小品,就在歡笑之余,展現了幫扶干部的社會價值與責任擔當。

  俞灝明、文鬆、范湉湉、董岩磊、劉丁菡帶來的喜劇小品《我們是一家》取材於真實故事,向那些默默為城市管理做奉獻的社區平安英雄們致敬。

  由上海普通市民與曹可凡、陳蓉、阿雲嘎等嘉賓共同出演的序幕短片《擁抱幸福》,賈冰、韓雪演繹的暖心小品《愛,在路上》等節目,也將把鏡頭聚焦在節日期間仍堅守崗位的工作者們,展現發生在平凡小人物身上的不平凡的故事。

  2020年又將在東京迎來奧運年。東方衛視春晚上,王勵勤、張繼科、蔡赟和仲滿四位奧運冠軍應邀而來,組成陽光硬朗的“體壇F4”,用一首充滿激情的勵志歌曲《我們都是追夢人》,為備戰奧運的體育健兒們鼓舞士氣。

  湖南衛視華人春晚

  黃子韜、王鷗、蔡琴

  玩轉跨界“國潮”風

  大年初一19:30

  湖南衛視“文化中國·四海同春·2020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因為“混搭”了老、中、青三代都非常有共鳴的嘉賓和藝術形式,讓華人春晚的“合家歡”氣質得以凸顯。

  許魏洲與彩虹合唱團合作的《幸福的煩惱》站在年輕一代的角度尋求代際交往之間的互相理解和互相尊重。高音歌唱家吳碧霞與新生代唱跳歌手王廣允合作的《我就是你的粉》則是用一種接地氣的方式,唱出了國人的愛國心。

  京劇名家李勝素和聲入人心男團、歌手周深帶來的節目《梨園新韻》,將京劇名曲《穆桂英挂帥》和新潮古風歌曲《緣分一道橋》巧妙融合。歌手沙寶亮與《舞蹈風暴》舞者張翰跨界合作帶來的《落葉歸根》則是將華人對祖國難以割舍的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演員王鷗搭檔上海戲劇學院舞蹈學院的演員們帶來的旗袍舞蹈秀《茉莉花》動人地展現了中華古典之美。歌手楊鈺瑩、信、金志文與喜劇演員辣目洋子、卜鈺、朱天福、胡珊珊合作的音樂小品《吉星高唱》,凸顯大年初一合家歡樂的氣質。這些“混搭”、跨界,不僅滿足老、中、青各種年齡階段觀眾的喜好,也彰顯了華人春晚“中華正當潮”的主題。(文/本報記者 祖薇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