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三大體系"

季為民
2020年02月03日06: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三大體系”(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內容提要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新聞學界篳路藍縷、開拓進取,構建起既具有中國特色又具有普遍意義的新聞學,中國特色新聞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不斷發展。新時代,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三大體系”,需要深入把握新聞學的學科定位,深入研究一系列學科前沿問題﹔需要體現繼承性、民族性,體現原創性、時代性,體現系統性、專業性。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國新聞學不斷創新發展,建立了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核心內容的中國特色新聞學,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簡稱“三大體系”)。新時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新聞創新實踐深入推進,中國特色新聞學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進一步構建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是中國特色新聞學在新時代的重要任務。

  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三大體系”取得重要進展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新聞學界篳路藍縷、開拓進取,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下,不斷探索、創新與發展,構建起中國特色新聞學。70多年來,我國新聞學發展經歷了幾個重要歷史階段,與此相適應,其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構建也取得重要進展。

  新中國成立后,我國新聞事業繼承革命時期的新聞體制和新聞工作優良傳統,學習借鑒蘇聯新聞工作的經驗和模式,迅速建立起社會主義新聞體系,這也成為規定和影響我國新聞學研究的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國新聞學研究迎來了新發展。新聞學研究者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新聞思想,從黨的優良傳統中總結經驗,對新聞學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深入討論。新聞教育、研究機構、學術社團、專業期刊、學術活動逐步有序發展。新聞學界從學科知識和理論體系出發,對新聞理論、新聞史、新聞業務、傳播學等進行系統探索,逐步構建起獨特的學術話語、知識和理論體系,推出一批代表性學術成果,在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上邁出了重要步伐。

  黨的十四大明確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開放的深入有力促進了新聞事業改革發展,同時也為新聞學提出了全新的研究課題。新聞學研究的視野不斷拓展,新聞事業改革和傳媒經濟發展引發學界和業界的共同關注和研究,在學術研究和實踐上都取得重要突破。隨著研究領域的拓展、研究方法的豐富、新聞觀念的更新、新聞事業的發展,中國特色新聞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不斷豐富和發展。

  進入21世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新聞學研究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以互聯網為基礎的新興媒體迅猛崛起,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等發生深刻變化,媒體融合發展成為趨勢,引發新聞傳播領域深刻變革,也給新聞輿論工作帶來新的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許多新的重要要求,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有力促進了中國特色新聞學“三大體系”構建。

  把握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三大體系”的重要要求

  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加快完善對哲學社會科學具有支撐作用的學科。新聞學就是其中的一門重要學科。新時代,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三大體系”,需要深入把握新聞學的學科定位,充分發揮其對新聞輿論工作的指導作用、對哲學社會科學的支撐作用。

  習近平同志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新聞輿論工作者充分發揮作用,自覺承擔起自己的使命任務,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中國特色新聞學對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和新聞實踐創新具有重要指導作用,能夠也必須更好為黨治國理政服務。同時,新聞學作為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學科,與經濟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等其他學科有著十分密切的關系,新聞學的研究成果對於豐富其他學科的知識和理論體系具有重要推動作用。隨著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學科之間交叉融合的趨勢日益明顯,相互借鑒成為常態,新聞學正對其他學科的知識生產和理論創新不斷作出新貢獻。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一定要提高站位,深入把握其學科定位。

  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習近平同志還強調,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應體現繼承性、民族性,體現原創性、時代性,體現系統性、專業性。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指明了方向。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三大體系”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學科體系主要包括學科設置、師資隊伍、人才培養、課程教育及評價機制等。中國特色新聞學的學科體系應以新聞學基本知識和理論為核心和基礎,以傳播學知識和理論為補充,以邊緣學科和交叉學科知識和理論為輔助,進行學科設置和課程設計,編寫獨立系統的新聞學學科教材,建立專門的師資隊伍,並以此為基礎開展課程教育和學科評價。其基本框架一般應包括新聞理論、新聞史、應用新聞學以及交叉學科等知識和理論系統與教學機制。

  學術體系主要包括學術思想、代表學者、學術流派、專業論著、研究方法、道德規范、評價標准等要素和學術活動平台等輔助系統。中國特色新聞學的學術體系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通過學術共同體的持續探索和傳承建立起不斷發展、創新和完善的學術思想體系和學術框架體系,不斷完善研究方法、推進學術創新、傳承學術成果。同時,應建設相應的學術成果發布平台、學術成果評價體系、學術社團組織、學術倫理規范等學術輔助系統。

  話語體系反映人類交往活動中交往主體通過語言符號建立起來的表達與接受、解釋與理解、評價與認同等多重關系,包括術語、概念、范疇、命題、判斷、語言、思想等要素。中國特色新聞學的話語體系應以學科核心概念為基礎,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及其學術思想為表達架構,總結我國新聞實踐的話語邏輯和建設路徑,形成中國特色新聞學的表達系統和話語體系。其基本要素包括:術語和概念(核心概念、擴充概念、邊緣概念、交叉概念)、基本觀點和思想原則、專業知識和表達邏輯等。

  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三者相互聯系、相互作用、相輔相成。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三大體系”,需要把握歷史、現實和理論三方面邏輯,加強學術傳統和發展脈絡的梳理,加強新聞實踐、新聞教育與新聞理論的互動探索,推動核心理論和專業知識系統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新聞學“三大體系”的構建需要體現以下幾方面重要要求:一是體現繼承性、民族性。系統梳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和中國共產黨幾代領導人相關論述及其歷史脈絡,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同時,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智慧,借鑒國外新聞傳播理論的有益成果。二是體現原創性、時代性。樹立新聞學的理論自信,強化新聞學理論研究的主體性,不斷推動新聞學理論創新,努力推出能解決實際問題、體現實踐探索、反映中國社會變革的新聞理論創新成果。新聞學界要關注新聞學的時代命題,直面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承擔的使命和任務,推動新聞學知識和理論創新,推出具有鮮明時代特點的理論成果。三是體現系統性、專業性。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三大體系”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各方面力量協同推進,在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上整體發力,並注重新聞學與其他學科的交叉融合,努力形成系統的知識體系與理論框架。同時,遵循新聞的專業規范,加強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學界與業界的互動、學術與教育的互動,增強新聞學的專業性。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