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編輯學會凝聚編輯的智慧與力量:與時間賽跑 與疫情戰斗

尹琨
2020年02月18日08: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編輯學會凝聚編輯的智慧與力量——與時間賽跑 與疫情戰斗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編輯學會所屬各專業委員會及會員單位與時間賽跑,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積極提供知識支撐。中國編輯學會會長郝振省日前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多方面共同努力下,學會所屬各專委會及會員單位先后推出了各種防控疫情、心理調適、勵志自強的出版物,彰顯了非常時期中國編輯出版人強烈的責任感與擔當意識。

爭分奪秒 應急出版質量不減

在疫情的快速變化與抗疫工作的緊迫需求之下,中國編輯學會科技讀物編輯專業委員會積極響應,科技社的編輯們迅速進入作戰狀態。

1月26日,人民衛生出版社健康傳播中心編輯成麗麗、王鳳麗、王締與專家一起組織打磨內容,歷經兩天兩夜奮戰,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防護指南》所有稿件准備完畢。雖是應急出版,編輯們對書稿的質量絲毫沒有放鬆,平時的3個審次變成了5個審次。1月29日傍晚,王鳳麗、王締來到印刷廠與負責排版、校對、印刷的同事並肩作戰,隻花了12小時就將這本書紙電同步出版。2月3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心理自助與疏導指南》紙電同步出版。截至2月14日,兩本書由人衛社自行印制10余萬冊,全部發往武漢抗疫一線,為全國10余個省市與軍隊系統提供免費租型或印制文件,共印制40余萬冊,授權出版藏文版、朝鮮文版、漢維對照版、漢哈對照版,印制4萬余冊。

在這個特殊的春節假期裡,科學出版社的編輯們也沒有閑著,他們快速成立應對肺炎疫情行動策劃小組,向科研人員和廣大民眾開放專業數據庫和相關平台。1月28日,科學出版社進一步開放“科學文庫”“中國生物志庫”“科學智庫”等數字平台。“科學文庫”截至2月14日已獲得有效閱讀約30萬次。

群策群力 選題角度多樣全面

抗疫行動以來,中國編輯學會文學讀物編輯專業委員會成員單位立足特色優勢,策劃了不同體裁的文學圖書,豐富閱讀供給。

長江文藝出版社策劃的《“逆行者”——全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詩選》目前正在加緊進行編輯校對,有望在2月底出版。山東文藝出版社策劃了《黃岡手記——山東醫療隊援鄂戰“疫”紀實》等3種反映山東和全國援助湖北抗擊疫情的紀實類圖書。百花洲文藝出版社迅速開展了《行記中國——我們在一起》的編輯工作,同時著手策劃《因為愛,我們呼吸:疫情下的溫暖與堅守》一書,力邀青春文學名家書寫疫情期間發生在自己身邊的動人故事和生活點滴。貴州人民出版社則聯系鐘南山團隊相關專家,聯合一路領先文化傳播公司,共同策劃創作了面向中小學生的《新冠肺炎防護知識挂圖》(8幅)。

疫情期間,廣大少年兒童“停課不停學”,中國編輯學會少年兒童讀物專業委員會持續為孩子們送去優質的精神食糧和貼心的心理關懷。

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聯手近百位漫畫家制作了電子漫畫書《給孩子的戰“疫”漫畫》等線上閱讀資源,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策劃了《少年兒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行為規范手冊》,晨光出版社出版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期孕產婦和兒童健康管理口袋書》,希望出版社出版了《小學生疫情心理防護指南》,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了《讀童謠 防病毒——新型冠狀病毒防疫繪本》,天天出版社出版了《是朋友,不是野味!》原創抗疫兒童繪本……這些出版內容圖文並茂地為小讀者講解了與新冠肺炎有關的科學知識、抗疫故事及防疫舉措。

科普宣傳 推動研究成果轉化

在策劃出版滿足普通讀者與醫護人員閱讀需求的圖書、免費開放線上資源的同時,各專委會及會員單位加強防控報道,促進科研轉化。

中國編輯學會電子網絡編輯專業委員會的數字媒體類理事單位央廣網全媒體報道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0日,央廣網全平台發布相關稿件1.43萬篇,其中原創稿件4380余篇,官方微博閱讀量、話題量達到5.1億次。數字出版類理事單位中文在線數字出版集團緊急上線“全民‘抗疫’共克時艱,‘書香中國’致敬武漢”專題,並聯合多家出版社,迅速推出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防護指南》等11本抗疫防護電子書。自1月25日上線以來,中文在線防疫專題平台總訪問量超過1000萬次,中文在線數字農家書屋平台防疫類數字圖書閱讀訪問量超過300萬次。

在各行各業都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之時,中國編輯學會出版融合編輯專業委員會及時啟動一系列與出版行業相關的科研課題,包括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智能閱讀機器人的研發、圍繞疫情應急狀態下出版內容服務投送平台及模式的建設、新場景內容消費對出版業優化升級的影響、疫情下編輯線上工作模式、面對疫情出版社如何構建完成產業鏈條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