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20年第1期

景觀社會視域下“IP劇熱”研究

渠穎
2020年02月19日09:36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20年第1期

摘要:自2010年《甄嬛傳》熱播起,IP劇逐漸走進大眾視野,形成一種新的電視產業格局,也在電視行業中興起了一股改編熱潮。本文運用景觀社會的相關理論,分析IP劇熱潮背后所帶來的種種問題,探討在景觀社會下我們應該怎樣理性對待和解決問題。

關鍵詞:景觀社會﹔IP劇﹔原著

IP劇是指在一定粉絲數量的國產原創網絡小說、游戲、動漫的基礎上創作改編的影視劇。2010年,根據網絡熱門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甄嬛傳》一經播出就實現了口碑和收視率雙豐收,此后,以網絡小說為藍本的電視作品層出不窮,但是在這如火如荼的背后,很多弊病被觀眾所熱議。這其中的原因,可以從居伊·德波的景觀社會理論中得到答案。

一、景觀社會與熱播IP劇的關系

圍繞“景觀”這一概念,德波指出:“當代社會正處於從馬克思所面對的資本主義物化時代向社會景觀之王國的過渡之中,在這種新的歷史斷代裡,整個社會生活顯示為一種巨大的景觀的積累。”將這句話與現在的社會相聯系,說明我們也在景觀社會的遮蔽下生存著,其中的各行各業窮盡一切美化自己,從而達到盆滿缽滿的目的,讓受眾在其構建的美好景觀中肆意消費,也由此引發出消費社會。投射在影視行業中,隻播觀眾所愛看的內容,因而出現同質化、庸俗化現象,由此引起了文化工業和單向度現象,促成了今天電視文化的娛樂螺旋。同理,在融媒時代中,跨媒介傳播已司空見慣,影視集團紛紛涉足IP劇,爭先囤積IP資源,細究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站在IP劇背后成千上萬的狂熱粉絲以及他們不容小覷的消費能力,因此IP劇也水到渠成地成為電視劇行業以其為依托藍本的龍頭。

德波指出景觀的特征:“少數人演出,多數人默默觀賞的某種表演”。IP劇作為可以讓更多影視集團成為“少數人”的肥肉,很快被瓜分得所剩無幾,很自然造成電視劇行業中出現“黃金IP搶購枯竭”“大量囤貨轉化率不足”“優質IP稀缺”以及翻拍等現象,這是其中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觀眾在景觀社會的遮蔽下,被動地接受和消費著電視帶來的一切,鮑德裡亞用“沉默的大多數”來形容此類痴迷的觀眾們,德波在后來也曾說過:“觀者只是簡單地設想一無所知,無所應答者。那些總在觀望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的人永遠不會行動起來,這顯然是觀者的情形。”這種“大多數”在景觀所制造的廣泛的“娛樂”迷惑之下,徹底地去接受,這就是IP劇在現如今出現改編單向度現象的深層原因。

二、原著與觀眾之間完成的分離

(一)劇情與劇名的分離

在現代生產條件佔統治地位的各個社會中,整個社會生活顯示為一種巨大的景觀的積聚,所有的一切已經包裝好了,真相已被巨大的景觀完美覆蓋,而IP劇改編也在此情況下顯現出非理性的繁榮現狀。

1.“異軌”建構下的劇情

異軌指把其他文本、聲音、電影作品等截取出部分,並自由地挪用到自己的作品中,成為新的文本,旨在“揭露暗藏的操縱或抑制的邏輯對資產階級社會的影像進行解構”。在眾多改編的IP劇中,《鳳求凰》本身就是網絡銷量榜首的小說,擁有一定的粉絲基礎,使得它在開拍期間就熱議不斷,剛播出時熱度更是居高不下,但是在后期的劇情中,《鳳求凰》利用同人故事的方法,每一個故事都不斷被証實為虛幻的夢境,再開啟一個新的副本,一個永不閉合的故事鏈,甚至將匪我思存的《東宮》異軌到自己的劇情中,被網友戲稱為《鳳求凰之東宮》。將觀眾與劇名相分離,借助原著的熱度,拍出來不是原著的內容,異軌其他劇情,拖長集數,賺取熱度,這不僅是對觀眾的不負責,也是對中國電視行業的未來發展不負責。

2.小說體量與劇集體量不相匹配

在景觀社會下,隨著資本的裹挾,國產劇小說體量與劇集體量不相匹配已經成為一個顯性問題,表現之一便是集數的通脹,將觀眾與劇情相分離。這類IP劇是將部分劇情原原本本地還原,但為了增加集數和點擊率,男女主的故事情節在劇集中已然豐滿完善,隻能開始增加其他副線劇情。比如《原來你還在這裡》,因為之前的小說劇集過短,所以加長了女二章粵和沈居安的戲份,導致男女主戲份一集不足10分鐘,生生將劇集拖到36集。同年熱播IP劇《楚喬傳》也出現了此類問題。但是也不乏有一些IP劇小說和劇集體量相符,比如《步步驚心》《琅琊榜》《東宮》等,在原作的基礎上,錦上添花地增加副線的故事情節。以《東宮》為例,原著以女主為第一視角,是一本不超過10萬字的小說,要擴充為52集劇情,編劇聰穎地將其他人物包括男主擴充得有血有肉,加入了權謀之爭,頗有一種《琅琊榜》的氣氛。IP劇本身帶有一定的粉絲基礎,一開播就會吸引大量的關注度,影視集團也是利用了這一點。不過這也是當代資本主義的新特質,即當代社會存在的主導性本質主要體現為一種被展現的圖景性,人們因為對景觀的迷入喪失自己對本真生活的渴望和要求,而資本家則依靠控制景觀的生成和變化來操控整個社會生活。制片公司借著熱銷小說的名頭和它自帶的粉絲基礎,為“原著粉”構建一個龐大的景觀劇情,故而即使劇情與劇名相分離,粉絲依舊會前來支持,這也是小說體量和劇集體量不符的深度原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