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20年第1期

鄉村振興中的媒介角色探析

楊逐原
2020年02月19日09:52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20年第1期

摘要:作為脫貧攻堅后的又一項促進鄉村發展的巨大舉措,鄉村振興將在助推鄉村走上“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道路方面發揮巨大的作用。在鄉村振興中,各種政策、規劃的宣傳是必不可少的環節,信息傳播是助推政策落實和鄉村發展的一場硬仗,需要各類媒體努力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在鄉村振興中,大眾傳播媒體應該扮演宣傳政策、引導輿論、傳播知識、整合社會各方力量、傳播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塑造先進典型、監測環境以及搭建電商平台等角色,為鄉村經濟社會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關鍵詞:鄉村振興﹔媒介﹔角色

在實施脫貧攻堅戰略后,中國的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村貧困人口大規模遞減,農民腰包逐漸鼓起來,原來貧瘠荒涼的農村,絕大部分都被青山綠水環繞……從整體上來說,鄉村走上了產業興旺、經濟發展、鄉風文明的道路。當前,中國的脫貧攻堅戰已經接近尾聲,國家正在部署下一階段的鄉村發展戰略——鄉村振興,力爭讓農民脫貧后及時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的康庄大道。媒體的宣傳報道是脫貧攻堅戰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同樣也是鄉村振興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在鄉村振興中,必須積極發揮媒介的社會功能。

一、信息傳播:一場助推鄉村發展的硬仗

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了鄉村振興戰略,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這是繼脫貧攻堅后中央在促進農村發展方面的又一個重大舉措,是解決新時期的社會矛盾、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方略。

鄉村振興是一個系統工程,是一盤大棋,要建設好這項工程、下好這盤大棋,除要求科學規劃、有序推進外,還必須充分發揮大眾傳播媒體的作用。因為在鄉村振興中,宣傳工作要先行,必須向農民和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深入宣傳鄉村振興的各種政策和落實要領,以充分發揮鄉村振興中的內生動力,形成全國支持鄉村振興的局面,以不斷推進相關工作。據此可以說,在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下,農村再一次成為信息宣傳、報道的熱點。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讓大眾媒體扮演好其在鄉村振興中的角色就顯得尤為重要。目前,哪怕是在偏遠貧困地區,我國鄉村媒介的種類都較為豐富,在國家級深度貧困縣——貴州正安縣調研時,筆者發現正安縣農村的媒介類型極多,既包括田間地頭的口頭傳播、喇叭、宣傳單、布告、廣播、電視、戶外媒體等傳統媒體,也包括手機、QQ、微博、微信等新興的媒體,呈現出一幅混搭的媒介地圖。這就說明,在鄉村振興中,媒體的宣傳平台已構筑起來,我們需要考慮的就是如何布局各類媒體,圍繞鄉村振興的戰略部署和相關政策,圍繞鄉村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和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新要求和新任務,形成立體化的宣傳報道態勢,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二、鄉村振興中媒介應扮演的角色

在鄉村振興中,大眾傳播媒體必須明確社會責任,必須充分發揮其在助推鄉村發展中的功能。那麼,媒介應該在鄉村振興中扮演哪些角色呢?

(一)積極宣傳相關政策,並針對百姓的各種疑問進行解讀

在鄉村振興中,政策的實施是最為重要的,而政策的實施需要廣大鄉村民眾的支持,如果廣大鄉村民眾不了解、不支持相關的政策,整個鄉村振興戰略就很難推進。有鑒於此,各類媒介應該充分研究鄉村振興的政策,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全面、深入的報道,做到信息宣傳到位、釋疑解惑到位,為鄉村振興梳理推進打牢基石。

(二)研判形勢,積極開展輿論引導工作

1996年9月,江澤民同志在視察人民日報時,就提出了“輿論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的著名論斷。這意味著,隻有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各類媒體才能擁有發展的生命力。在鄉村振興中,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事關鄉村的發展和基層的安寧和諧,事關國家的發展大計,各類媒體必須不斷研判鄉村的各種形勢,因勢利導地開展輿論引導工作,贊揚美好、鞭策丑惡,讓鄉村振興在正確的道路上前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