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鳳凰傳媒總編輯徐海:在提質增效中消化損失

2020年02月21日09: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提質增效中消化損失

在武漢暴發、肆虐全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發展帶來一定影響。黨和政府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各地採取了嚴格的措施,力爭盡快打贏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廣大出版工作者和全國人民一樣,都投入到了這場戰斗中。他們一方面做好自身防疫並盡其所能地支援湖北人民抗疫,另一方面盡快恢復本職工作,力爭將疫情給出版工作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出版行業四方面受影響較大

疫情給眾多行業帶來損失,出版行業遭受的損失也較大,具體表現四個方面。

一是圖書零售業。各類線下書店,如同一般商業百貨類店鋪,是消費者人口密集的場所。更有別於一般的商場和超市,讀者在書店選擇圖書時,其購買對象有一定的不確定性,逗留和試讀比較的時間較長。另外,由於翻閱圖書導致讀者和圖書的深入接觸,不排除有讀者用自身手指唾液翻書的習慣。如果疫情未能徹底根除,這些情況一方面容易加劇病毒的傳播,另一方面會加大讀者的擔心和憂慮進而影響進店消費。這是疫情對出版行業最直接的沖擊。

二是學生讀物。寒假和暑假是學生讀物的發行旺季和消費旺季,人頭攢動向來是這兩個假期書店裡最常見的景象。疫情發生正是書店購銷兩旺的時節,書店突然關了門,這不能不說是書店和教育出版商的極大損失。不僅如此,因為學校開學時間未定,學校和出版社多採用網上課堂,提供網上教材和教輔,學生的購買力隨之降低。即使是開學后,鑒於學校人員的特殊性,對學生前往公共場所的限制也會較其他人員更為嚴格一些。

三是印刷和發行。由於印刷企業環節多,人員接觸多,外來務工人員多,在各地解除隔離不確定、到本地仍然需要隔離以及在本地生活較難正常的情況下,印刷工人一時還會比較緊缺。印刷企業雖然開工較早,特別是那些承印定期發行報刊的印刷企業並沒有完全停工,但操作人員人手嚴重不足,一些非核心教科書的印刷在部分省還是略受影響。如果需要跨地印刷,那就更困難了。

在物流方面,因為圖書不是當前最必需的生活保障品,加上前期部分地區道路封堵,物流運輸幾無可能。

四是重大項目的啟動。出版的種類很多,除了單本書的撰寫、翻譯、編輯、校對工作外,很多重點項目部頭大,參與者眾多,需要多方在一起商量、比較、討論和修改稿件。雖然網絡等遠程通訊手段帶來了便利,但書稿編纂過程中的組織和面對面的交流還是十分必要的。人員往來的不便和商務活動的減少,使得重大項目的推進速度大大延后了。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據我所知,一大批重點項目需要今年完成。突發的疫情,打亂了它們的出版進程。

除了上面所述的四個主要方面外,疫情還影響到圖書的營銷、宣傳,以及因收入波動可能造成讀者購買力的下降。也有人認為,疫情對出版行業的影響不會太大,其理由有二:一是因為大家宅在家裡,相對來說時間比較寬裕,正好可以用來讀書,因此會帶動圖書消費﹔二是寫作和編輯可以在家進行,不一定非到單位不可,完全可以與他人隔離辦公,編輯與作者的聯系也可以居家進行。這種看法有一定道理。但要看到事物的另外一個方面,那就是疫情時期是非常時期,大家的關心度和注意力被疫情分去很多。每天病例數量的漲跌、病員分布的路線圖等等,都會被大家詳細關注﹔網上的突發事件會造成人情緒的起伏。對很多人來說,疫情是最重要的關注點,閱讀的時間並未此消彼長地增加。同時,大家閑暇之際,更多的是在閱讀過去買回來的舊書。新書的銷售因為物流等原因和實體店關門並未帶來好的跡象,甚至遠不如正常年份的春節。

消費反彈無法帶動補損

有人寄托疫情結束后消費的反彈以帶動出版行業的補損,我認為也是不太可能的。除了基礎設施等行業由於不受時間因素影響而得到彌補外,對大部分服務行業而言,時間過去就過去了,不可能補充消費。讀書消耗的是時間,除實用的工具書外,在閑暇的隔離時光沒有看的書要在今后補讀也不現實,因為“時乎時,不再來”。另外,疫情消除之后,印務和運輸會因為堆積擠壓導致合同延期履行。疫情影響的時間之長是重要傷害,第一季度很快就會過去,今年出版行業的總體損失還是有的。出版工作者要做長期打算,通過辛勤而扎實的工作,實現高質量的發展,努力將損失最小化,並在今后的提質增效中逐步消化今年的損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