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咸寧日報傳媒集團:發揮黨報優勢 領唱抗疫壯歌

杜先龍 柯常智
2020年03月17日13: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咸寧日報傳媒集團發揮黨報優勢 領唱抗疫壯歌

  一場突如其來、態勢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陰影,籠罩荊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國。作為毗鄰武漢疫區的咸寧市,形勢嚴峻。咸寧日報傳媒集團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展開了規模浩大、氣勢如虹的宣傳戰役。

  及時安排 細化報道方案

  咸寧日報傳媒集團於1月22日啟動全媒體疫情防控宣傳報道應急方案,打破媒體界限,整合採編力量,統一調度指揮,第一時間引領採編人員取消春節休假計劃,迅速進入工作戰斗狀態。

  成立專班,實行專人、專責推進抗疫報道。成立綜合組、縣域組、城區組、視覺組、網絡組、編輯組、評論組、保障組等8個責任部門,按照統一規定動作、統一宣傳口徑、統一選題策劃的“三統一”要求,確保報道有序、有力、有效。

  開辟專欄,運用專題、專評做大抗疫報道。除在《咸寧日報》一版以《堅定信心 萬眾一心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總欄題,刊發中央、省、市重要戰“疫”部署外,還在二版報眉處冠以《眾志成城抗疫情》的總欄名,通過《聯防聯控》《聯治聯保》《防控疫情紅黑榜》《大愛無疆》等欄目,對來自戰“疫”一線的典型人物和事件進行集中報道,以提振抗疫信心,彰顯黨媒擔當。

  開辦專刊,編發專版、特刊深化抗疫報道。目前,僅《咸寧日報》開辦的“眾志成城抗疫情”系列專刊,既有以圖片報道為主的“影像咸寧”、以反映典型人物事跡為主的“香城故事”、以提供心理咨詢疏導為重點的“健康咸寧”和以刊發詩歌散文為主的“文學副刊”等專刊,還有以報道有關部門堅守崗位服務戰“疫”的“保障篇”和各級黨組織組織黨員深入一線戰“疫”的“黨員篇”等特刊,用鮮活的事例、生動的筆觸,全面反映咸寧市人民眾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昂揚斗志,謳歌抗疫英雄的風採。

  及時調度 深化報道主題

  面對非常之“疫”,咸寧日報傳媒集團積極創新工作機制,優化採編流程,圍繞設置的欄目深入抗疫一線發現新聞、採寫新聞。

  點上突破抓亮點。通過深入醫院、社區、村組和公安、交通運輸、消防、供水、供電、供氣、環衛、郵政、電信等公共衛生安全與服務部門,從群眾最關心關注的問題入手,挖掘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典型經驗、典型做法,以特色鮮明的疫情防控亮點,提神鼓勁,激發抗疫斗志。

  線上延伸抓焦點。重點圍繞“一線醫護人員在忙什麼?”“一線黨員干部在干什麼?”“一線普通群眾在做什麼?”等熱點焦點問題,進行線上延伸,全面展示各級各部門落實疫情防控的積極作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激發市民群眾支持疫情防控、參與疫情防控的熱情,增強落實防控措施的責任心和自覺性。

  面上推進抓重點。主要是通過念好防、控、治、保“四字訣”,圍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當前明確要做的事、反復強調的事、充分肯定的事,對標作報道,集中反映各級各部門在預防疫情、控制疫情,以及治病救人、社會治理和保供穩價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向縱深開展。

  及時採編 優化報道方式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咸寧日報傳媒集團迅速通過“報網端微刊欄屏”媒體矩陣,全方位實時報道各地各部門的疫情防控工作,讓市民宅在家中就能知悉最權威的疫情防控信息。

  精准策劃選題,突出針對性。《咸寧日報》策劃推出的選題包括系列評論《萬眾一心 阻擊疫情》《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黨員站出來 黨旗飄起來》等,系列報道“直擊定點醫院”“雲南醫療隊在咸寧”“疫情防控,誰在工作崗位堅守”等,為全市抗擊疫情發出了最強音,凝聚了大合力。

  堅持用事實說話,突出有用性。刊發的《發熱后怎麼辦?專家支招新型肺炎個人防控》《走訪南昌路社區——“零發熱”背后的三大法寶》《隔離人員日常生活如何保障?》等稿件,以可學可用的方法舉措,為市民群眾落實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指導。

  創新表現形式,突出多樣性。《咸寧日報》《香城都市報》等紙媒主要通過消息、通訊、特寫、評論、圖片、散文、詩歌等報道形式,反映抗疫一線的典型人物和事件﹔咸寧網,咸寧日報客戶端、微博、微信公眾號,香城都市報微博、微信公眾號和咸寧發布、咸寧微訊等網媒,則運用H5、微視頻和圖文直播等形式,展現抗疫戰斗中涌現出的新人新事新風尚。如咸寧日報新媒體中心制作的短視頻《淚奔……戰‘疫’一線醫生,每天隻能休息4個小時,體力不支暈倒在醫院門口》,推出當天在抖音和快手平台的播放量就達到10025.2萬次,收獲點贊超過500萬,網友評論23萬條。

  及時推送 強化報道效果

  按照“移動優先、先端后報”的原則,咸寧日報傳媒集團在此次抗疫報道中,所有自採稿件均在客戶端首發,並以“報網端微刊欄屏”七大平台、26個傳播端口互相融合的立體傳播矩陣,實現報道效果最大化。

  做靚標題,增強吸引力。如《咸寧“技術猿”馳援武漢火神山》《咸寧首例治愈患者傾情講述:“回家的感覺真好!”》《衛生院裡倔強的戰士》等稿件,由於標題特色鮮明,極大地激發了讀者的閱讀興趣,增強了黨報的吸引力。

  做大專題,增強影響力。目前,僅《咸寧日報》先后推出的相關專題、專刊就達21個。如1月28日,在二版、三版以連版形式推出的“多路記者直擊疫情防控一線”專題,從“奮戰一線”“聯防聯控”“聯治聯保”三個方面著手,以大信息凝集力量、大舉措推進防控、大行動落實治保,全面展示各地各部門積極投身抗疫一線的精神風貌,增強了黨報的影響力。

  做強主題,增強引導力。圍繞“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的報道要求,咸寧日報傳媒集團積極引導記者深挖人物背后的人物、深挖事實背后的事實、深挖故事背后的故事、深挖觀點背后的觀點,組織採寫了《精度·力度·溫度——我市堅決打好社區防控主動仗》《黨旗就是戰旗 崗位就是戰位——我市黨員志願者抗擊疫情紀實》等主題報道,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了強大正能量,增強了黨報的引導力。

   (作者分別系《咸寧日報》總編輯、《咸寧日報》總編室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