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90天縮短到16天,《疫情期間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知識讀本》面世的背后是——

一場與時間賽跑的出版戰“疫”

吳明娟
2020年03月18日10:5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3月11日下午,中原出版傳媒集團副總裁馬雪和總編輯耿相新正在同基層黨支部的同志一起過黨組織生活時,會議室來了三位戴口罩的特殊客人,他們是河南省固體廢物和化學品技術管理中心主任郭春霞、副主任時翔明和總工程師陸磊。三人來到中原出版傳媒集團,是專程對集團所屬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克服困難、及時出版《疫情期間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知識讀本》表示感謝的。

3月6日,河南科學技術出版社聯手中國科學院和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專家編寫的《疫情期間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知識讀本》出版發行,並被運往“疫”線戰場,新冠肺炎醫療廢物產生和處置單位、行業監管人員有了滅敵法寶和指南。按照正常程序,出版一本書至少需要90天,但這本戰“疫”圖書從2月17日謀劃到3月3日下廠印刷,僅用16天時間。

這本圖書出版背后,有一串很多人不了解的感人故事……

求援電話夜晚響起

2月16日晚10時,河南科技社副總編輯李肖勝突然接到老作者郭春霞的電話。疫情期間醫院產生了大量有害的醫療垃圾,在一線的處置人員急需要一本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強的醫療廢物應急處置讀本。“能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組織出版?如果可行,我們明天就組織專家寫稿,力爭第一時間交稿。”郭春霞心急如焚地說。

李肖勝90歲的母親在疫情期間去世,全家人都處在悲痛中。但面對突如其來的緊急求援,他沒有猶豫。

郭春霞說,雙方說定要做好這事時,所有的工作都是通過網絡和電話協調、處理的,她直到3月11日送感謝信時,看到李肖勝衣服上佩戴的“孝”字黑牌后,才知道了他母親去世的事。

李肖勝承諾作者出版這本書,卻面臨3個“特殊”情況:一是作者還沒有創作好稿件,二是出版社編校人員因疫情居家隔離沒有上班,三是出版選題還沒有審批。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出書?已經做了幾十年新聞出版工作的李肖勝也是第一次遇見這樣的難題。

選題審批一路綠燈

李肖勝向社長、總編輯匯報后,社裡很快批准了這個選題。隨后,他迅速聚集了一支包括18家單位、80多人參加的團隊,大家一起投入了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疫”。

——迅速邀聚分布在北京、鄭州、新鄉、安陽等地的33位專家學者和一線環保人員組成編寫團隊。在疫情嚴峻、足不能出戶的情況下,編寫團隊共召開20多次視頻會議,打了無法計數的電話,書稿框架和內容確定全部通過網絡隔空聯創。

——緊急協調出版管理部門,打通選題、書號和“CIP”綠色申報通道。2月17日,河南科技社和中原大地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發了兩份紅頭文件,耿相新第一時間簽發到河南省委宣傳部﹔第二天,國家新聞出版署通過網絡批准了選題並配發書號﹔第三天,中國版本圖書館“CIP數據核字(2020)第029946號”就核發到出版社。

——迅速協調編輯、校對、設計和行管人員等,組成20多人的編校團隊。河南科技社參與項目的所有人員不講條件,沒有怨言,在疫情嚴峻無法面見作者的特殊情況下,通過網絡和電話深度介入全書編寫,或到辦公室加班,或在家中夜以繼日地審稿,確保了圖書編審、校對、質檢工作環環相扣,圖書高質量出版。

黨報印廠助力克難

圖書的插圖和印刷是困擾出版社的又一個難題。

由於是疫情期間,河南科技社的美編被隔離在家,但書稿中大量的手繪圖需要美編根據內容配圖。《大河報》美術總監趙峰獲悉情況后,及時伸出援手,通過網絡反復與作者溝通內容,20多幅手繪插圖修改了100多次,萬家燈火都熄滅了,他還在挑燈畫圖。

最后,還需要一個印刷廠相助。但這時候,除了個別擔負特殊任務的企業外,包括印刷廠在內的絕大部分工業企業2月底以前不允許復工復產。怎麼辦?他們首先想到了擔負黨報印刷任務的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大河印刷有限公司。大河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顯甫回憶說,書刊印刷涉及到晒版、印刷、裝訂等環節,要在疫情期間印刷好這本書,需要調動30多位印刷工人。接到《疫情期間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知識讀本》的緊急印刷任務后,相關工種的職工第一時間回到車間,迅速開印,確保了讀者及時看到印刷精美的新書。

艱辛付出贏得點贊

《疫情期間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知識讀本》出版面世后,立即在讀者中引起強烈反響。該書緊急調運戰“疫”一線的消息公布后,《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主流媒體及時刊播,新華社客戶端播發消息2小時內瀏覽人數突破50萬,24小時超過100萬。

郭春霞說,河南科技社的編輯們僅用16天就高質量出版了這本圖書,說明這是一群敢擔當、能擔當、會擔當、作風和業務過硬的隊伍,體現了中原出版人危難時刻不忘初心、為國分憂的精神風貌。

馬雪表示,此書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順利、及時完成出版,這不僅是中原出版傳媒集團立足主業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的積極貢獻,也是中原出版傳媒集團認真履行社會責任的生動實踐。今后將加大服務大局、服務民生相關選題策劃出版的力度,努力用更多精品出版物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

據悉,這本書出版上市后,北京、遼寧、河北、山東、四川、新疆、湖北、河南等地的讀者紛紛訂購,首批印刷的圖書已經售罄,出版社正在布置下一批印刷任務。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